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浙江湖州吴王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11           

吴越春秋时,浙江湖州的长兴属吴国,吴阖闾元年(前514),吴王阖闾派他的弟弟夫概居此筑城。古城依山傍水,跨箬水之深,据戌山之险,狭而长,得名长城。因吴王令夫概主持建造,也因夫概在柏举之战胜利入郢之后,回国称王,所以长城亦称吴王城,后毁于战火。今长兴县城始筑于唐武德七年(624),辇土为城。宋天圣五年(1027)重修,建城门7座。

夫概长兴筑城所用的长兴灰岩,被现代人称为金钉子----地球的古生界与中生界地层断代界线的标志。

地层的年代分为前古生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每个界又分为多个系。系与系之间的全球标准就俗称为“金钉子”。二叠系是古生界最末一个系,三叠系是中生界最早一个系。所以,浙江长兴煤山的“金钉子”既是二叠系与三叠系界线的标志,又是中生界与古生界之间的标志,被认为是地质历史上三个最大的断代“金钉子”之一。 

生物是反映地质历史最灵敏的物质形态。认识地球的最好办法就是研究每一历史时期的生物化石。不同的化石,就成为划分不同年代的标志。

古生界开始于5.4亿年前,结束于2.5亿年前。古生界动物群主要是无脊椎动物中的三叶虫、软体动物和腕足动物。古生界末期地球经历过一次包括全球大海退在内的“灾变群”,90%的物种灭绝。中生界开始于2.5亿年前,结束于6700万年前,又被称为“爬行动物代”、“菊石时代”和“裸子植物时代”。中生界后期的地壳运动对动物的演化产生了巨大影响,恐龙等动物种类趋于灭绝。 

长兴煤山有大量伴随全球大海退等灾难事件所留下的动物尸体化石,反映了当时全球动物大灭绝的悲惨景象。 

长兴灰岩蕴含大量的生物化石,其中有20多种生物化石都是世界上首次发现。1986年,中国地质科学家把从长兴灰岩剖面上采得的“牙形刺化石”——微小欣德刺,向国际地学界提出此代替国际上沿用了一百多年的“耳菊石”化石,作为界定二叠—三叠系界线的生物标准,将其作为三叠系开始的标志性化石,目前已得到了国际地学界的确认。全球二叠—三叠系界线层型完整地保存了2.5亿年前地球史上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信息,它对于了解地球历史、探求地球生物演化奥秘具有重要的意义。被国际地科主席誉之为“世界上最完美的保护区”。

长兴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所拥有的全球"金钉子"也是地球历史上5次生物大绝灭中最大一次绝灭事件和全球变化相联系的点位,具有国际对比意义和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长兴“金钉子”2001年3月被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确定为全球对比标准点位,是地球史上三个最重要的断代界线之一,也是地球历史上六次生物大绝灭中最大一次绝灭事件和全球变化相联系的点位。其意义相当于大英博物馆的铂金米达尺,具有世界标准的衡量意义。

长兴灰岩又称“长兴阶”,1931年由德裔美籍美国科学家葛利普以长兴县命名,代表二叠系最晚期一个年代的地层单位,自1997年起被正式列入国际地层年代表。

2005年8月5日,长兴地质遗迹保护区被正式批准成为“金钉子”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李四光中队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地质大学长兴野外教学与研究基地等相继在景区挂牌。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