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连州:古代广东“宜居之乡”
作者:罗耀辉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6           ★★★

连州湟川             黄宅裕/摄

      古代广东因高温湿热,瘴疠肆虐,被中原人士称为“炎州”,视为畏途,多生恐惧之情。所以,连那位“文起八代之衰”的大文学家韩愈在坐贬潮州路上时,也不禁发出“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哀叹,以致于无限伤感地叮嘱赶来护行的侄孙韩湘曰:“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但凡事都有例外,在酷热难熬的古代广东境,也存在一处令北人乐不思蜀的“宜居之乡”——连州。何以见得?有族谱为证。下面所记叙的史记均来自族谱的记载,并查证了相关史志。
      连州西岸韶陂邓氏,始祖名思露,南朝宋齐间人,原籍河南南阳,因统兵出征转战到桂阳(今连州),见下卢水口(今连州西岸韶陂)风景优美,遂举家迁居于此。其子邓鲁官司至郡守,卒赠司徒,生有九子,后裔繁衍昌盛,遍布连州各地。今连州邓姓有2.46万人,多为其裔。
      连州保安廖氏,先祖于南朝齐梁间由中原辗转迁入,因廖冲名气大,族人关系密切尊其为入粤始祖,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延居历史,族裔散布连州各地10多个自然村,逾5000人口。
      一个县级市域拥有两个入迁于南北朝时期的现居姓氏,此为广东境内所仅见。
      晚唐至五代入宋之际,连州更是诸多外地姓氏置居兴业的风水宝地。其中,延居至今居住历史逾千年的姓氏族支有:龙口邵氏、鹅江黄氏、保安孟氏、沙坊石氏、夏炉吴氏、丰阳吴氏、朱岗吴氏、马带唐氏、冲口陈氏和黄损、欧阳相、李廷珙等家族。
      连州镇龙口村邵氏,开基祖名岳,原籍京兆(今西安市)人,唐末因任连州刺史而安家任所,至其孙邵简举族居城西龙口,居连历史长达1100多年,族裔主要聚居龙口与连州城,计有3700余口。
      连州西岸鹅江黄氏,先人于唐末由福建迁来,至唐光启三年(887),这支黄支出了一位光耀门楣的进士黄匪躬,族人遂尊其为入连始祖,后裔多聚居于西岸镇内。
      连州保安孟氏,先祖本是世居山西太原的官宦人家,中唐时期因获罪遭贬,举家流落到邻近的宜章县地,至孟宾于曾祖父始移居连州保安。孟滨于属保安孟氏第四代传人,登后晋天福九年(944)进士第,为南唐著名诗人。其尚属连州的后裔有100余人。
      连州城郊沙坊村石氏,祖上于五代后唐长兴复间(930——933)由甘肃武威郡迁来连州,族人石文德诗名俱佳,名重于时,被尊为入连始祖。其后裔衍居连州、连南、阳山诸地。其中,居住在连州的逾4000人。
      夏炉吴氏、丰阳吴氏、朱岗吴氏,都在今连州丰阳镇内,属延陵吴氏的不同支派。夏炉吴氏入迁最早,来自湖南临武,至唐光化三年(900),该族出了一位颇有名望的进士吴霭,被后梁武帝朱全忠赐封为“古道君子”,族人遂以其为夏炉始祖;丰阳吴氏开基祖吴敬元原为南唐巡抚总兵,奉旨剿抚湟川蔡丘之乱,事毕适逢南唐灭亡,遂举家隐居于山清水秀的连州上炉,并改上炉为凤阳(即今丰阳);朱岗吴氏始祖念四公生于后唐明宗天成二年(927),宋初因任连州教谕而安家于连,后裔移居朱岗。以上三支吴氏的族裔散布连州各地,达1.6万人。
      连州西岸马带唐朝开基祖名甫,北宋初自湖南蓝山迁至,其子唐元于宋雍熙二年(985)中进士。嗣后,唐元的儿子唐静、孙子唐炎皆中进士,公孙三代折桂,传为千秋佳话。马带唐代族裔主要衍居西岸、保安等地,发祥地马带村有其裔1000余众。
      连州西岸冲口陈氏开基社会名伯先,于北宋开宝年间(968—976)由广州北迁连州,择居西岸冲口,至今已传40余世,族裔散布西岸、东陂和连州城等地,丁口逾万。该族二世祖陈铸、陈铨兄弟俩同登北宋天圣丁卯科(1027)进士第,被世人传为美谈。
      黄损,祖籍福建,其先人于唐末动乱时期迁连,择居高良(今连南三江)。黄损自幼聪慧,博学多才,仕南汉,官至尚书左仆射,生有四子,除一子留居三江外,余三子均迁连州,分居西岸,东陂等地。这个家族在连州的后裔有2300余人。
      欧阳相,五代江西人,五代末因官连州刺史,而安家于任所。该家族在北宋初一连出了五名进士,名震于时。后裔主要散布于连州城、东陂、西岸、瑶安等地,约3000余众。
      李廷珙,五代入宋连州星子人,其先人于唐末由京都长安南迁湖南郴州宜章县地。李迁珙幼年丧父,由家在连州星子的舅父扶养长大,遂落籍连州,长大后从政,初事南汉,后归顺宋廷,在协助宋军平定岭南的战争中立有殊功,深得宋太祖器重,官至刑部尚书。李廷珙的后裔主要衍居龙坪、西岸、星子等地,族众逾万,成为连州李姓中最具影响力的支派。
      可能还有一些历史悠久的姓氏族支未被笔者发现和搜集,仅上述情况统计,在现居姓氏中,就有11姓14族,居连历史超过千年,拥有族众达8万余,占到连州现有人口总数的16%。这种奇特的历史人文现象为省内所仅见,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奇观。
      历史上如此众多的姓氏族支择居于连州,乐业于连州,繁衍生息,脉延千载,说明什么呢?说明古代连州是广东绝无仅有的宜居之地!不是要擦亮历史名片吗?这就是历史名片,一张连州所独有的流光溢彩的历史名片!值得深度地开发和利用。
      为什么连州能成为古代广东的宜居之乡呢?笔者以为,主要有三大优势促成其宜居特色。
      一是“炎裔之凉墟”的气候优势。“炎裔之凉墟”是唐代人刘禹锡对连州气候宜人的赞评,他在《连州刺史厅壁记》中描述道:连州“环峰密林,激清储阴,海风驱温,交战不胜,触石转柯,化为凉飔。城压赫冈,踞高负阳,土伯嘘湿,抵坚而散,袭山逗谷,化为鲜云。故罕罹呕泄之患,亟有华皓之齿。信荒服之善部,而炎裔之凉墟也”。从气候地理学的角度看,盖因连州与湖南接壤,属广东高纬度县地,加上海拔高,故虽位处岭南热带地区,却能炎地不炎,气候凉爽,易为中原人士所适应。
      二是位偏地不僻的区位优势。位偏则得其静,故连州历史上所遭受的战祸明显地少于同处粤北的韶州,相对而言,社会环境较为安定,这有利于境内居民实现安居乐业的人生追求。但连州并不荒僻,并不闭塞,因其地当南北交通孔道,人流、物流、信息流均长盛不衰,又兼得千年古州郡治所之地,故社会的经济文化是繁荣的,与外界的联系是密切的。
      三是物阜而境美的资源优势。连州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是古代广东境内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连州城西龙口古墓出土的文物证明,早在汉末两晋时代,连州已成物阜民丰之乡。富饶而美丽的人居环境是促成连州成为古代广东宜居之乡的重要支撑。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