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广东南海总排吴氏宗祠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14         

1. 总排吴氏宗祠

2. 明书法家王守仁书《吴氏宗祠》

 

3. 明书法家陈白沙书《宋代流徽》

4. 平乐吴公祠和永涯吴公祠

  总排吴氏宗祠
    在佛山市南海区罗村镇总排村有多座保存得比较完整,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祠堂”群,如“吴氏宗祠”和家庙“平乐吴公祠”、“永涯吴公祠”等。其中“吴氏宗祠”气势宏伟,庄重规整。始建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分别于清嘉庆十年(1805年)、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重修。主体建筑均硬山顶面,宽三间,高大俊伟,由纵轴线上排列的头门、前殿、正殿等组成, 平面呈长方形,为三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总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头座瓦顶塑画脊,朱樑画栋,花岗石脚,水磨砖墙,具有珠三角洲祠堂建筑的特色。
祠堂正门上书《吴氏宗祠》,四个大字,刚劲有力,是明代有名的书法家、教育家、文学家王守仁的墨宝真迹。前殿原有总排堂号《永思堂》牌匾,亦是王守仁的遗墨,可惜文革时已经被烧毁。正殿上高悬《宋代流徽》牌匾,是名书法家陈白沙的墨宝真迹。正中墙上嵌有《香树长春》石匾,来源于一首“三到珠玑巷”五言诗,抒发了远祖南迁的辛酸和思念之情。左侧墙上,镶嵌了两块碑记:一是嘉庆十年刻的“重修家庙碑记”,二是道光二十一年刻的“重修祠堂碑记”。前者记载了总排的始祖是丹七公,于大宋绍兴初年自南雄珠玑巷南迁而来到总排的历史事实,很有历史价值。
    王守仁所书堂号《永思堂》,意思是永远思念先祖功德,永不忘本,而陈白沙所书牌匾《宋代流徽》,又是什么意思呢?我认为“徽”者,徽号也,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商标或品牌。“流徽”就是先祖流传下来的优质“品牌”,我们吴姓的始祖太伯和季子,他们的“仁让” 精神,就是我们吴姓的“品牌”和“徽号”。总排“吴氏宗祠”旁边的《仁让里》,正印证了这一思念和“仁让”精神。那为什么牌匾不写“唐代”、“元代”或“明代” ,而偏偏写上“宋代流徽”呢?根椐聚边房谱记载“自是而后代,有闻人至宋讳申公者,由御史著名当代南雄珠玑巷支派,实启先声。”说的是北宋皇祐进士吴申,是我南雄珠玑巷支派的后裔,他“持方刚诚,坐席正讲官之体。”说的是过去皇帝读书时,都是老师站着讲,直到吴申上疏争辩,从此讲官才得以坐正席。他为人刚方,严正,也深得后世其他读书人和教育家的爱戴。陈白沙也是读书人和教育家,因此,他对“吴申”也是崇拜者,故疾书《宋代流徽》也就不足为怪了。
    总排《吴氏宗祠》先祖,能同时得到同时代的两个名人陈白沙和王守仁的墨宝,的确是难得。有人认为是靠明代的江西著名教育家吴与弼所赐,因为总排吴姓原来自江西(待考),与吴与弼是同宗亲戚,而陈、王两人又是吴与弼的学生,故有求必应是理所当然的。我认为,陈白沙是吴与弼的得意门生是众所皆知的,但王守仁显然不是吴与弼的学生。吴与弼终于1469年,而王守仁则生于1472年,那就是说,吴与弼逝世三年后,王守仁才出生,怎会是吴与弼的学生呢?不过王守仁与湛若水是深交,湛若水是陈白沙的学生,是广州增城新塘人,他亲手创建的学院已经超过了50所,门下弟子有4000多人,他曾讲学于西樵。因此,湛若水与陈白沙和王守仁都搭上关系,而总排的先祖也可能是湛若水的学生,那么,请老师的老师和朋友提字,也就顺理成章了。这也说明,当时的总排先祖,在社会上有一定地位,与社会文化界有一定的交情是分不开的。
    当你走进总排“吴氏宗祠”的尽头,墙壁上嵌着一幅用大理石雕刻的条幅,上书《香树长春》四个大字。这四个大字,隐含了我始祖南迁的一段苦难历程。
  &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