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艺博 >> 正文
汕头画家吴辉忠:笔耕不辍几十载,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蔡妍虹    文章来源:特区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31           ★★★
汕头画家吴辉忠:笔耕不辍几十载,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内,前来参观欣赏“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的人群络绎不绝。在中国画作品《流芳千古》前,不少观众驻足端详,靠近细看,还有画迷用手中的iPad拍下这幅画的每个细部。
 
       2018年7月27日,吴辉忠飞抵中国美术馆参加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深圳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幕式。他的中国画作品《流芳千古》是汕头市唯一一幅成功入选此次国展的美术作品。

 △中国美术馆中,吴辉忠与画作《流芳千古》。


      有趣的是,在2017年7月27日,他创作的《家园卫士》是汕头市唯一一幅入选由国家文化部、中央军委、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连续两年,同一个月的同一天,在同一个地方,展出我的作品。”吴辉忠有些兴奋地说:“727真是我的幸运数字。”

 
      中国美术馆可以说是无数画家心中的殿堂,能够在这里展出自己的作品是很多人的梦想。时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越华画院秘书长的吴辉忠已经有多幅作品在此展出,谈及此次入选仍非常感慨——进中国美术馆真的不容易。
 
      据悉,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展出作品约270幅,分为全国征稿作品及特邀作品,其中全国征稿作品部分从年初开始向全国征集,共收到应征作品4000余件,经初评和终评,最终选出96件作品参展,广东入选作品9幅。吴辉忠坦言:“在4000余件作品中能入选,激动心情难以言表。”
 
      入选“国展”靠创新
      走进吴辉忠的工作室,迎面是一张宽大的方形画桌,两面墙壁上挂满了未完成的画。“《流芳千古》就是在这里生产的。”

      据吴辉忠介绍,中国画《流芳千古》高247cm,宽184cm,在这次创作中,他用大笔墨,大视野、大开度、大山水来描绘改革开放以来的美丽中国。谈及作画前的构思,吴辉忠坦言为了能在众多大画家中脱颖而出,他花了不少心思。“我们知道传统山水画大多是画山与水,构图也大同小异,所以在这次创作中我有意识地以水为主体,大水为潮,也呼应了‘大潮起珠江’的主题。”除此,吴辉忠还在山水画中加入了三个高压铁塔,体现40年改革开放的建设成果惠及祖国各个角落。
 
 △吴辉忠在工作室画画。
 
      中国画《流芳千古》左上角的黄色光线很引人注目。这是吴辉忠在创作过程中的别出心裁。 “在画中出现光源一般是西画才有的体现,我这幅国画的创新之处就在这里。”吴辉忠告诉记者:“光线从高山与高山的狭缝中投射出来的美景,是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写照,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人民沐浴在党的雨露和阳光中的隐喻。”
 
      “你画过的纸叠起有多高,你的程度就有多高。”
      吴辉忠从小就喜欢画画,但那时候纸笔都缺乏,只能拿小石块或瓦块在平坦的墙面和水泥地上画,直至23岁才有机会接受系统的绘画训练。

      相比起来,时下的青少年学习条件优越很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吴辉忠说,“现在很多家长带小孩去学画画要连哄骗带强制,我觉得那就没什么意思了。”在培养学生上,吴辉忠非常看重学生的灵性,同时也非常重视勤学苦练。在教学生的过程中他常常会说一句话,“你画过的纸叠起有多高,你的程度就有多高。”回望吴辉忠笔耕不辍,砚边耕耘,收获颇丰的几十年,便知勤练勤画是一个画家成功必不可少的过程。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