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三桂后裔:湘西苗族吴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7           ★★★

  

据传说,吴三桂在衡州称帝兵败,女儿和女婿夏国相取道湘西再经贵州回云南,路过湖南省吉首乾州时,吴三桂女儿病逝,于是被安葬在乾州城东的大营垴,百姓称之为“皇姑坟”。大营脑的名称来源于此地曾经驻扎清朝的兵营。据称这些清兵是镇压吴八月起义的清廷部队(见网文  http://bbs.07430743.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30738 )。

 

吴三桂女婿夏国相擅长谋划,是吴三桂得力干将。吴三桂衡州称帝,封夏国相为宰相,吴三桂去世,夏国相指挥大军退出湖南。吴世藩在贵州贵阳迎接到吴三桂的灵柩,夏国相拥立吴世藩即位,吴世藩在贵阳称帝。

 

当时由湘入黔有两处要道,一为辰州之辰龙关,一为武冈之枫木岭。其中辰州(今名沅陵)有夏国相心腹部将郭壮谋驻扎。夏国相回云南,必定选走辰州。而从辰州走陆路入黔,需经乾州。由此可见,乾州地区流传的吴三桂女儿女婿过路乾州之事是有根据的,“皇姑坟”传说并非妄言。

 

民国以前,乾州本地文史爱好者吴发善和黄穆如先生(乾州知名教育家、毛泽东在省一师的同班同学),曾对皇姑坟的真伪作过实地考证。如今,大营垴已经纳入乾州古城景区开发范围,垴顶上修建了一座壮观大气的文峰塔。文峰塔所在地是自来水厂的旧址。

 

明朝湖南吉首苗族人吴鹤(吉首市吉首乡上崂村人)编撰的吉首吴氏族谱,叙述吉首的苗族吴氏是吴三桂后裔。

 

吴鹤是苗族明代教育家、诗人,谱中分“姬氏漂流考”、“鲁宗国考”、“隐姓氏考”、“溪头上崂割分疆域”、“大房同宗”、“历代吴姓文武军功出身录”、“功牌杂志录”、“委任”、“诗录”、“历代名员录”、“节孝”、“寿老”等章篇,对研究苗族繁衍及教育文化史有参考价值。此谱共2卷、1册、130页。草纸线装,楷体墨书,页面尺寸为27.3X19.5cm,四周双边,111820字,有页码插图,保存完好,湘西自治州民研所有收藏。







清朝中期,吉首平陇苗族武术大师吴八月曾发动反清起义。


吴八月又名吴世宁,生于1728年,于吴三桂去世50年之后出生,苗族原始宗教“巴得雄”赐吴八月法名为吴华领,吴八月在苗族武林中尊号“八月肖”,“肖”系苗姓,即汉姓“吴”,“八月肖”即“吴八月”,吴八月是吉首平陇(今吉首市社塘坡乡平陇村,此地于清朝属凤凰厅地,后划给乾州厅,即现在的吉首市)一位普通的苗族农民。据考,吴八月原籍凤凰厅杉木寨。八月幼时随父迁居平陇,无甚家产,仅靠其父子兄弟烧炭抬轿挑脚维持生活。当时,清王朝在苗疆正以武功推行其“改土归流”政策,清朝统治阶级对苗族人民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日趋严重,民族矛盾日益尖锐。


当初,吴八月要拜苗族武术大师石老喜为徒而不成,感叹道:“官老爷袒护客家,土神仙不救苗人,怪不得果雄(苗语:苗家)受欺侮!若我吴世宁有你石师傅的本事,我尽招天下穷苗练好武艺,看他官家奈我何?”石老喜闻言大惊,于是石老喜将乎生所学,尽传吴八月,且又教他学汉文,学“巴得雄”。吴八月成了他最得意的门生,并将入赘做女婿。十年之后,吴八月新编了《大四门拳》、《八合拳)以及“九滚十八踢”、“九牛造栏”等等策手招式。


吴八月与石三保、石柳邓等头人秘密串联苗寨,以地区、宗教或姓氏恢复“鼓社”活动,建立“榔”“款”组织,广泛开展“登仙”活动,以发动群众。同时,还四乡传授“吴八月拳术”,以至日后起义军的主要部将,大都是他早年的门徒。起义初期,吴八月为起义军书写文告,当起义爆发以后,吴八月的队伍不断发展和壮大,还广泛团结了汉族及其它兄弟民族人民群众一道反清,吴八月战败永州镇总兵苏灵,湖南提督刘君辅,贵州提督彭廷栋等数十名清军高级将领,全歼了湖广总督福宁进犯苗疆的所部六千人,取得了震惊清王朝的“狗爬岩大捷”,清朝乾隆六十年乙卯(公元1795年)农历8月,吴八月被各路义军首领公推为“吴王”,认为吴八月是吴三桂转世,建立了以“吴王”为首的苗族人民政权。


清朝乾隆六十年乙卯(公元1795年)农历11月3日,吴八月于卧盘寨为昔日的战友---叛徒吴陇登出卖而被捕,并于清朝嘉庆元年丙辰(公元1796年)3月15日在清军大营慷慨就义,终年六十七岁。吴八月所生四子一女,三子吴庭礼为二任“吴王”,后病逝于军中;四子吴庭义为三任“吴王”,因战地重伤被俘,解往北京凌迟处死。


吴八月自称是吴三桂后裔,但是确切与否,有待考证。从其反抗精神方面来判断,似是一脉相承。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