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三月三游内蒙
作者:吴耀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23         ★★★★★

三月三游内蒙

吴耀振 /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民族节日三月三放假三天,加上双休日的休假二天,累计假期五天。旅行社和铁路局推出三月三游内蒙专列。优惠80名退休人员畅游神奇风情的内蒙古。

提起蒙古,人民自然而然地想起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丰功伟绩。想起风吹草地见牛羊的蒙古风光,儿时梦想到内蒙古去观光的想法,终于在2018年的三月三实现了。

柳州游客在内蒙科技舘门前留影

广西80名退休人员于2018417日在南宁站、柳州站、桂林站分别上车,经过30~32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18日晚上20时抵达内蒙古的首府——呼和浩特市,并下榻金水滩大酒店。

一、入村仪式


19日上午首先参观内蒙古的历史博物馆,了解内蒙古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让我们看到改革开放后的新内蒙。而后进入希拉穆仁大草原牧区——腾格里塔拉村。大家从游车上下来,首先接受一碗60度的“下马酒”,美女向游客敬酒,游客用无名指点一下酒碗的酒向天拂一下,然后再点一下酒,向下拂一下,接着再点一下酒,擦到额头上一抹,仰头喝下这碗酒,结朿了下马酒的仪式。而后受邀进村,住进蒙古包里面。现在的蒙古包是新式的蒙古包,周围用水泥做围墙,用蒙料装饰成多彩的蒙古包,每个蒙古包面积40平米左右,内设有床,有卫生间,有洗澡间,有电视、空调象城里酒店的客房一样,设备齐全,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陈旧落后。

二、蒙古马术表演

下午三点,驱车前往“青克尔牧家乐”看马术表演,这支马术队伍由60多名优秀的青少年骑手组成。首先表演的是骑士在马上倒立,马上格斗和快马摸地拾哈达的高难度动作。而后分成二支部落队伍,上演成吉思汗统一蒙古的历史画面,经过一个多小时马术话剧的演出,让游客在看精彩马术表演中看到成吉思汗征战各部落的战斗场面。即悲壮又雄伟,受到一场爱国、爱族、爱我中华正能量的教育。


三、宫廷晚宴、篝火晚会

晚餐参加蒙古王的“宫庭宴”,所有参加宴会的人员全部穿上王公贵族的服装,体验当年蒙古王召开国宴的豪华气势。席间有美女敬酒、独唱、单人舞、双人舞等歌舞节目演出,并举行烤全羊祭祖仪式演示。让参宴者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穿越到700多年前蒙古王朝的鼎盛时期。


援非工程师吴蔚藻(左3)全家与吴耀振(左4)夫妇合影

晚上参加篝火晚会,蒙古包的村民和游客都来参加。首先由司仪宣读篝火晚会开始,而后由二名蒙族美女进行双人舞表演和蒙古歌手高唱晚会的赞歌。此时,全体人员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园圈,跳起简单的舞步转圈狂欢,直至深夜篝火熄灭,司仪才宣布晚会结束。

四、贵人到,天降雨

内蒙古是一个缺水少雨的地区,据导游说一年的雨量总和仅与江南苏杭地区的二周雨量相等,说明内蒙古的雨水是十分稀少的,也说明水是内蒙古最珍贵的物质之一。


   420日中午11时我们抵达银塔拉景区(沙漠景区)时,我们换上走沙漠的长筒鞋套,防止走在沙漠时沙子掉进鞋子去,当我们乘坐两公里长的高空索缆车时,走到半途下起雨来,越向前走雨势越大,在我们走下缆车时,下起了滂沱大雨。此时在场的牧民和当地的工作人员一齐向天高呼:谢圣主降雨!感谢桂(贵)人带来的甘露。在蒙古人的眼里,下雨等于下银子,雨的降临意味着今年牛羊肥壮,丰收在望。

虽然下雨,但游人依然兴趣盎然地走进骑骆驼的活动区域,一对对的驼群由牧民牵拉着,一步一步走向大沙漠的深处......。此时亦有部份人参加沙丘滑板运动,从高高的沙丘上坐上专用的滑沙板,从高处滑落而下,趣味无穷,人们几乎忘记了天还在下雨。


南宁、柳州、桂林吴氏宗亲在内蒙合影留念

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在这大漠之上仍生长着许多抗沙的绿色植物,在天苍苍地茫茫的沙洲上却在茁壮地成长,这是内蒙人民几十年来与沙化作斗争所取得的成绩。目前内蒙大片的荒山沙岭上种植了许多松树小苗,这是国家派专业人员配合群众进行声势浩大的治沙运动。相信明天内蒙的青山绿水将会更加美好。


五、游哈素海

内蒙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内陆地区,那来的海呢?游人带着疑虑往前走,经过二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哈素海码头,在码头上向对海望去,天地相连望不到边。导游给我们买的是小火车票而不是船票,更让我们不可理解。而后导游向我们解释:因“哈素海”面积太大,有五个杭州的西湖面积那样大,占地100平方公里,坐小火车绕一圈也要一个多小时,如果坐船走一圈则需要一天的时间。为了让尊贵的广西客人更好地了解哈素海的人文风景,我们选择坐小火车。“沿海”有10个景点,我们重点参观“天鹅湖”,看圈养的白天鹅、黑天鹅。一路上看到“海面上”有许多水鸟和野鸭在游戈。不远处还看到《成吉思汗圣主坛》雄伟壮观的大型的英雄群像,圣主坛前面有两排各7位巨大威武的铜制骑士守护着,似乎在领命征战入侵的民族与部落。在圣主坛的后面是一片和平的田园风光,有很多与实物一样大小的铜制的马、牛、骆驼、羊群等动物在草地上自由自在地吃草和悠闲地生活着。这幅临战状态和田园牧歌的画面告诉人们幸福的宁静的和平生活是要有强大的军队和国防力量来保护的。另一层的教育意义是让蒙古人的子孙后代不要忘记成吉思汗是他们的先祖,也是华夏文明的组成部份。成吉思汗的孙子“勿必烈”是中国元朝的开国王帝,历时97年,与中华民族有着根深蒂固的联系。


六、告别

21日上午与内蒙自治区告别了,蒙古导游送我们到呼和浩特火车站,在车站与大家合影留念。南宁、柳州、桂林的广西老乡也在车站广场合影留念。深感异乡相遇不易,为了感谢蒙古牧民的热情接待,我们齐唱刘三姐歌曲:多谢了,多谢各方众乡亲.....

(此文发表在华夏吴氏网 ,并收入吴氏散文集。) 

2018 落笔呼和浩特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