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博望 与 渤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8           ★★★
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有一个精彩故事---火烧博望坡。这是刘备三顾茅庐,诸葛初出茅庐之后,孔明先生的第一仗。诗曰: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挥如意笑谈中。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第一功!  然而《三国志》记载,这一仗是刘备亲自指挥的,火烧博望坡之时,诸葛亮尚在南阳躬耕,并没有出山。

博望坡在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这个地方是西汉时期博望侯张骞的封地,张骞是汉武帝刘彻幼年的陪读,公元前123年,张骞击匈奴有功,汉武帝刘彻取“博广瞻望”之意,封张骞为博望侯,所以称其封地为博望,其间有白马寺,与中国佛教第一刹洛阳白马寺同名,博望白马寺来源于张骞从西域带回的白马,由金神寺改名白马寺而来,比洛阳白马寺早180年。而博望侯张骞的故乡,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博望镇,博望其名,也来自博望侯。

然而本文所说的博望,并非指这二者,本文所指,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博望镇,现改为马鞍山市博望区,下设有丹阳镇,是原丹阳湖的所在。丹阳湖古称“巨浸”,旧名“南湖”,又称“西莲湖”,简称“丹湖”。《幼学琼林·地舆》称“润州之丹阳”。丹阳湖原与石臼湖相通,成一大泽,此处实为吴祖泰伯奔荆而定居之处,在长江以东之地。

丹阳湖原为江南著名的大泽,大致成湖于二三百万年前,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约在春秋前期,古丹阳湖逐步解体,分化出固城湖和石臼湖。据史书记载 :“丹阳之湖三源,徽州、应天、宁国、广德诸溪所汇也。”唐时,丹阳湖还是烟波浩渺,水天相连的泽国。后来,由于泥沙淤积和围垦,湖面日趋缩小,解放初,丹阳湖湖区面积184平方公里。又经围垦后,只剩运粮河等水面,丹阳湖已不存在。

丹阳之湖,实为博望之湖,商末之际,一望无际的博望之湖,清风强劲,波浪排天,与吴祖泰伯的故乡陕甘高原风光迥异,泰伯仲雍等一众吴族,在此纹身断发,渔猎耕作,生息繁衍,自号句吴,实为吴族常称的博望之海---渤海,而有“渤海家声远”之说。

李白诗云:泰伯让天下, 仲雍扬波涛. 清风荡万古, 迹与星辰高。开吴食东溟,取乐平生年。


附   渤海 在延陵以西 /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5649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