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清明节祭祖 有感于肥东吴巷2018吴氏一家人
作者:吴朝贵    文章来源:吴志堂(三郎)供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3         ★★★★★

有感于肥东吴巷2018吴氏一家人

清明节祭祖大典

吴朝贵

2018年4月7日



    2018年4月5日,一个让吴氏家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准备已久的最隆重的吴巷一家人2018清明会在安徽省肥东县吴巷老家如期举行。今天,天气很冷,并一早就下着大雨,而且一直持续下着,正如古诗所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正是这绵绵大雨,衬托着对亲人对故土老家吴巷的思念,对吴氏祖先的崇敬。在各支房宗亲理事会积极组织安排下,来自南京、滁州、全椒、马鞍山、芜湖、当涂、六安、巢湖的吴彦童后裔300多人这里举行首届面向全体吴氏家人的清明祭祀活动。

    老家吴巷是一个古老的村庄,距离肥东县城大约30公里,根据记载大约有300年左右的历史,过去,这里是一个偏远的村庄,交通不便,外界的吴巷家人很少回到家里,近年来老家交通、环境、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到清明时节,这里万物复苏,草色青青,杨柳依依,桃花李花,竞相开放,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家人们不论工作的地方有多远,无论有多么繁忙,都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回村里,扶老携幼,一起去上坟,祭拜祖先。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大家庭每年团聚和祭祖的日子。清明年年有,年年尽不同。人们的观念在更新,生活的品质在提升,唯一不变的是缅怀先人之情。清明祭祀的可喜变化,亦让人欣慰。清明节渊源于扫墓祭祖的习俗,祖先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享有神圣而崇高的地位。清明节祭祖,其中蕴涵着我们民族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意识,这也是家人们怀祭逝去却永存的情意。清明节承载了人们一年的岁月中对亡灵、对亲人的深深追忆、浓浓的思念和暖暖的怀念。

今年的清明节虽然正逢大雨,但一大早,吴氏亲人们还是从四面八方,陆陆续续地来到老家祠堂,他们不顾雨淋,带祭祀供品,带着鲜花爆竹,带着对祖先的思念。我相信,清明时节的雨,每一滴都是由大家的思念化成的,更让这个特别的节日显示出特有的韵味。

    在吴巷宗亲理事会所有成员及所有吴巷家人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十点钟左右,祭祖活动开始。这次清明盛会由吴巷宗亲理事会副会长吴朝广主持,他的主持才能、敬业精神和对这次活动的无私奉献给所有参加清明节祭祀的吴氏家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组织大家进行所有祭拜仪式,随后有吴文勇副会长致欢迎词,吴文思副会长宣读吴巷宗亲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吴朝勇会长作重要讲话,他向所有宗亲提出要求、建议、和希望,接着总顾问吴庭怡宣读清明祭文,带领大家向祖宗牌位进献花篮、敬香、向祖宗牌位大礼,最后由吴巷宗亲最高长辈吴高俊作总结发言,祭拜仪式在隆隆的爆竹声中推向高潮。

    感谢本次“吴氏清明会”的组织人员,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们、是你们让吴氏家族的成员能够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相识叙旧,虽然天公不作美,气温下降又下着大雨,给组织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挡不住家族成员团聚的热情。这次团聚让吴氏在外的人员找到了“根”,吴巷是宗族的发源地,是我们的大家庭,每个亲人们都将在这里享受温暖、快乐。这次清明节让我再次回家,烧香、祭祖,见到久别的宗亲们,和他们畅谈真是无比兴奋。目睹家乡变化之大,思绪万千;往事历历在目,有感而发。 我为吴巷的今天而喝彩,更为吴巷的明天而鸣锣;愿吴巷的宗亲们常回家看,共同建造美好吴巷,让我们这个共同的家、永远的家插上腾飞的翅膀,向着更高更快的目标奋进。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