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01.《南头吴氏》从“头”说起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7           ★★★

01.《南头吴氏》从“头”说起

 

19792月,南头蛇口的一声“炮响”,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的序幕,深圳市诞生了!深圳从此蜚名中外。隆隆的“炮声”,从此掩盖了深圳曾经的历史,人们只知道“鹏城”和“深圳墟”,而忽视了昔日的“南头古城”和“南头墟”,还有,曾煊赫一时的“南头吴氏”,也显得无声无息!

 

翻开《新安县志》和《宝安县志》,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南头自宋以来,一直是深圳的根,也是香港的根。深圳的前身是宝安;宝安的前身是新安;新安的前身是东莞。自明万历元年,新安从东莞分治以来,南头就一直是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中心,而处在这个中心的“南头吴氏”,则伴随着新安的变迁,在各历史时期,都曾作出过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翻开南头《吴氏族谱》,“南头吴氏”太始祖洪渊公,原是翰林院侍读讲师,因避战乱,约在南宋中业,随南迁大军,经南雄珠玑巷,游学至东莞恩德乡,“筑舍置产编籍”建村开基。因村后有座“黄龙岗”,故取村名为“龙岗村”,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至明朝中业,“南头吴氏”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在隆庆年间,行谊吴祚,曾向巡道刘公历陈东莞分治,最后达至新安建县,功不可没。建县之初的大规模建设:“赤湾天后庙”、“乡贤祠”、“二公祠”等等,无不有“南头吴氏”的祖迹;“南头吴氏”一门“四乡贤”,还有名宦吳预、解元吴国光,更是名噪一时。

 

细看“南头吴氏”,堂号:《五聚堂》。“南头吴氏”始迁祖洪渊公,在横龙岗开基,至四世国阊公,下分五房,散居五地:长房凤孙后裔,仍居龙岗村,以守祖业,农耕为主;二房龙孙与三房麟孙后裔,合居南园村,则重科举兴家;四房骥孙后裔,居大冲,从商为主;五房骝孙后裔,居南头古城,则多从军。

“南头吴氏”五房族人,800多年来,都是南头的原住居民,土生土长深深扎根于南头,在南头的工农商学兵各方面,都有“南头吴氏”族人的影子,在历朝历代,都留下了他们深深的足迹。“南头吴氏”与南头的历史,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由于“南头吴氏”在历史上的成就和贡献,在《广东通志》、《广州府志》、《新安县志》、《东莞县志》等《志》书上,都有详细的记录,或简单的陈述,《志》揭开“南头吴氏”的历史谜团,千古流芳。

由于历史的原因,南头《吴氏族谱》,历经沧桑,现今幸存下来的或流传海外回归的南头《吴氏族谱》,多是手抄《家乘》副本,内容多是流水账式的记录,而缺乏详细的陈述。

《志》与《谱》互补,还原了“南头吴氏”已被遗忘的历史。

 

话说《南头吴氏》,抚今追昔,本着“去伪存真 正本清源”原则,凭借“县志”的史实和“族谱”的源流,让我们从“头”说起。

 

“人间正道是沧桑”,“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