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阖闾 夫差 与 舟山群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0           ★★★
春秋时期的甬东,一度还是吴国的地盘。

春秋时期的甬东属于东海外越。根据汉代吴越地方史《越绝书》中出现的零星资料,一些史学家考证,东海外越可能分布在今舟山群岛,春秋战国时期与越国关系密切。在越国与吴国的战争中,外越是帮助越国而与吴国敌对的。《越绝书》卷第二:“娄门外力士者,阖庐(闾)所造,以备外越。”东海外越的土著居民,被称为“东夷”,也有称鳀人。《汉书•地理志下》曰:“会稽海外有(东)鳀人,分为二十余国,以岁时献见。”晚清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来自英国的汉学家庄士敦则称之为“鮧人”,他在《佛教中国》中说:甚至直到汉代,普陀岛岛民无疑都是“鮧人”,“鮧”字是象形字“鱼”和“土著人”组合在一起构成。

关于阖闾与外越的战争,还有一个发现舟山海鲜美味大黄鱼的历史故事。唐?陆广微在《吴地记》中载:“阖闾入海逐东夷,见海中金色逼海而来,所司捞其鱼,食之甚美,三军作战勇敢,东夷降吴纳款,王因鱼味美,遂于美下着鱼为鲞字。”

吴国与外越的战争,最终的胜利者当然是吴国,甬东自此纳入吴国的地盘。

还有一种说法,说是在吴越战争中,吴王夫差率军在夫椒(今江苏太湖洞庭山)大败越军后乘胜略地,一举拿下句甬。不管怎么说,句甬乃至甬东曾经都是吴国的吞并之地。

那么,后来为什么吴国又把甬东这个地方增封给越国呢?

这是因为越国曾经跟随吴国一起伐齐,公元前484年,吴王夫差兴师十万,三千越兵冲锋在前,大胜。吴王夫差作为报酬以句甬之地相赠,越王勾践的领土从东之炭渎(今余姚一带)延伸到句甬东。

句甬乃至甬东,这个地域多多少少承载了夫差对勾践曾有的一丝仁义之情。或许是出于投桃报李的考虑,勾践这位复仇成功者首先想到甬东这个地盘,去安置夫差这个败者之寇,让夫差做一个小国之君。越王勾践赐夫差甬东“三百家”,夫差若是委曲求全,蒙羞前往甬东苟且一生,甬东则成之海中一“邑”。

夫差最终没有成为勾践的阶下之囚,他也没有来过甬东,但是舟山还是遗留着一些关于他的民间故事和老地名,如临城地区的吴家山下,吴榭等地名,那是春秋乃至秦汉时,徙居甬东的吴人后裔为纪念其先王,于甬东建榭台、祠庙以祀夫差,故名。

甬东之悔的典故被写入《史记》、《旧唐书》等经典史书,吴王夫差英雄末路的故事成为历代文人咏史叹世、借古喻今的绝好题材,在传统诗词中“甬东”一词的出现频率还是比较高的,诗人们从不同的视角对“甬东”地名的文化蕴含进行了诠释。

其一,甬东之悔,首先让诗人们想到的是越国勾践卧薪尝胆、知耻立志、奋发图强的精神,想到夫差穷兵黩武、骄狂忘形的历史教训,由此借怀古来讽今,警示当局者,居安思危。

其二,也有不少诗歌以“甬东之悔”刻画夫差不肯苟且偷生的勇士风格。如清道光年间诗人汪椿年作《夫差庙》 诗云:“遗庙荒凉夕照中,土人犹仰大王雄。三吴虽没英姿在,不肯偷生寄甬东。”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