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泰伯生年前1165年之错误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0           ★★★
 

泰伯生年1165年之错误

  作者:吴李才(2017-12-20)

2017-12-07《世界吴氏》微信版中,转载了吴寿钦《泰伯生年之再考》(简称《我见》),我多次拜读过吴寿锜、吴寿钦先生的这篇论文两位学者的依据“以武王克商(公元前1046年)为年代标尺作对照,笔者考证了泰伯生年在前1165年”(1)我认为这一结论是错误的。

《我见》中说,“周章至寿梦共15世”,“则周章至寿梦每世平均年=(1076-621)÷15=455÷15=30.3年”这结果是不正确的(2)。我认为应该是“共14世”,其计算结果的每世平均年(或称为每世平均生年差预测值)是32.5年。若以东汉许慎编《说文解字》定30年为1世,则累计14世之差值共35[32.5-30)×14=2.5×14=35 ]年,就不是甚微,而是較大了。为什么说《我见》之结果“30.3年”是错误的呢?理由是父子生年差值是表明了父子2代人只有1世,依此类推,N代后裔与1代父共有N-1世。例如:1世泰伯(通常应以传代始祖仲雍)至18世寿梦共有17(18-1=17)世,而不是18世。又例如:4世周章至18世寿梦共有14(18-4=14)世,而不是15世。故使计算结果有明显差异,是对家谱世序计算之不同解读造成的(3)

《竹书统笺》、《古史纪年》中记载(4-5)文王姬昌生于武乙元年(前1147年),当时大伯父泰伯约18(1165-1147=18)岁,因泰伯长季历8岁,故姬昌之父亲季历约10岁(18-8=10),儿子姬昌却出世了试问:此年季历根本未结婚,姬昌从何而来?离谱吧。凭这位姬昌生于武乙元年的实录数据,可以佐证了以错误的武王克商公元前1046年为年代标尺时,“泰伯生年在前1165年”是经不起推敲的。

事过境迁,历史在前进,科技在进步。国内外史学家对古代年代学系统的研究不断深入的今天,明确地指出了我国2000年“夏商周断代工程”公布的武王克商公元前1046年是错误的,不符合《竹书纪年》古文献记载。这个年代标尺在20年前考证时就被淘汰了(6),必须以美籍华人、哈佛大学商业科学博士朱永棠教授Dr.John Y.D.Tse(Zhu,YongTang)正确的周武王克商为公元前1050年为年代标尺(7-8),而2000年“夏商周断代工程”公布的《夏商周年表》不予采用(9),泛指《我见》泰伯生年“公元前1165年”之结论也必然不予采用。因此,对泰伯生年必须要作出重新考证。

笔者对泰伯生年考主要依据、计算与结论(10-11)归纳有以下五点粗浅看法:

1、朱永棠教授“正确的武王克商年为公元前1050年”是研究中国古代年代学的基准点。

2、2015年版《中国历史纪年表》是泰伯生年考的参照年表,而错误的武王克商公元前1046年说及2000年版《夏商周年表》巳不予采用故泰伯生年考之结果公元前1165年丙申是错误的,必须重新考证。

3、《竹书统笺》、《古史纪年》等文献记载的姬昌生年是推求泰伯生年是否靠谱的重要佐证之一。

4、避免出现类似《我见》中计算每世平均年的错误,必须建立《家谱的世序计算方法》F=XnX1)÷(AnA1)。F—表示每世(或代)平均生年差的预测值(单位:年/世),详见原文(3)

5、推求泰伯生年的经验式之语言表述:泰伯比季历年长之岁数+季历与姬昌之父子生年差值+姬昌生于武乙元年(换算为公元纪年)我考证的基本结论:吴氏受姓始祖泰伯(太伯)生年公元前1182年(祖甲23年己卯),卒年公元前1092年(帝辛11年己酉),享年91岁;吴氏传代始祖仲雍生年公元前1178(祖甲27年癸未),卒年公元前1087(帝辛16年甲寅),享年92岁。

 我对泰伯生年考证的结论是有可信度,经得起推敲的,供参考,让我们共同探讨与商榷。

参考资料

1)泰伯生年之再考 作者:吴寿钦 来源:无锡谱谍硑究,载自《华厦吴氏网》,2010-5-24。类同文献有:生年之再考 作者:吴寿錡 《吴甄源的博客》转载,(2013-11-23);泰伯生年考之我见 作者:吴寿錡,刊于《无锡史志》2004年2月和《吴文化》2002年9月;泰伯生年考之我见》补证 作者:吴寿钦,刊于民盟江苏省委网/理论研究/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5日。

2)阅广州吴锐麟先生关于“世序商榷”一文的回答 作者:吴寿錡 文章来源:至德文化博览 2012-12-12阅吴寿錡宗长回答“世序商榷”的看法 作者:广州吴锐麟 文章来源:至德文化博览(2013-2-27),《吴甄源的博客》转载,(2013-11-24)

3)家谱的世序计算方法 作者:吴李才,载自《华厦吴氏网》,2013-4-28。

4)竹书统笺 亶父卒年和姬昌生卒年享寿年之史料,徐文靖,卷六。

5)古史纪年 古史纪年记载的周公亶父卒年及其史记,(清)林春溥,卷六。

6)故园芳草碧连天 正确的四分月相概念和正确的周武王克商年份与日期,作者:朱永棠,2005年版,黄山书社。

7)超越疑古 炎黄子孙4414年的家族之根与作者的黄帝到尧舜禹和厦商周三代个别帝王在位年年表,作者:朱永棠,2011年网络版。  

8)朱永棠正确的武王克商年说 作者:吴李才,载自《华厦吴氏网》,2016-6-15。

(9)泰伯生年考谁靠谱(上)/(下),作者:吴李才,载自《华厦吴氏网》,2015-3-24/27。

(10尊重史实 去伪存真 作者:吴李才,载自《华厦吴氏网》,2015-10-19

11)泰伯生年考依据是历史纪年表(上)/(下),作者:吴李才,载自《华厦吴氏网》,2016-6-9/10。

本文附件:

一、朱永棠正确的周武王克商之年是公元前1050年与结论

 1、本表及结论,摘录自(美)朱永棠编著《故园芳草碧连天》,第96-97页,黄山书社,2005年

朱永棠的原文结论有九点,选录其中的第一和第二点如下:

结论一 正确的周武王克商公元前年份和日期

周武王克商的牧野之战的正确日期是格累古里历公元前1050年的1月31日,周历周武王12年,干支辛卯,2月29日的甲子日。

结论二 正确的周武王克商周历年月日与四分月相组合的文献记载

       司马迁在《史记》(周本纪)内所载“牧野之战”的日期,“周武王12年2月甲子日”是折合武王克商日期到公元前年份和日期的第一基础。

       司马迁的武王12年记载有《竹书纪年》中所载“武王十二年,辛卯”的支持。

      朱永棠认为不可缺少的考核工具之一是“严谨的研究精神和自我约束的奉行纪律”。他说:我对月相和干支日组合日期的考核,有“必须合乎自己的定义”和“不准有一日差错”的严格使用规章。“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李学勤教授,先后两次为朱永棠的三册论文集(《故园芳草碧连天》)写序,称赞朱永棠治学准则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研究成果是“独到的结论”6)  18年过去了,“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繁本报告一直至今仍未能通过国家检验,我们深感遗憾。

二、不同版本的中国历史纪年表对比与应用

               图2、不同版本的中国历史纪年表对比  吴李才制作 

《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的前言中说:『2000年“夏商周断代工程”公布的《夏商周年表》自发表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质疑,各家推算不一,最终繁本报告迟迟未能通过国家检验,并与新出土文物存在偏差,故不予采用。』《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年版是依据(美)朱永棠教授正确的周武王克商为公元前1050年说而编制的。

历史学家把吴国君主在位时间规定在《吴“前1138-前473”》。这表明由第1君主泰伯至第25位君主夫差的总在位时间是666年,而不是650年(笔者注:指《中国历史纪年表》-2000年及2011年版的《吴前1122-前473》总在位时间为650年)。我们只能在这一规定内,对大部分的君主(例如:泰伯至去齐)的在位时间之年数及起止时间,作出重新考证与调整。

泰伯生年考的依据是历史纪年表,但选择不同版本的历史纪年表会有不的结果。因此,必须要学会正确选用历史纪年表,灵活运用关链参数,并符合文献、文物记载的史实。到目前为止,依然有许多学者与读者不善于应用历史纪年表,也未掌握各类年代学系统的基本特点与计算方法,故必然会犯年代学错误,造成具体分析的结果不准确或错误。录入本表(10),供读者参考。 

本文由广州新凤凰吴氏宗长吴锐麟先生审校,致感谢!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李才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