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飞龙:惠来教育天时地利倘须人和
作者:吴飞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6         ★★★★★

天时 地利 倘须人和

吴飞龙

惠来,面临南海,后枕五朝,东连百花尖峰落脉,西掣双鹰鸟来仪。据县志记载,在县南十五里孤峰秀拔,有文昌山上玉华笏,五百年后圣人出之说。清雍正九年有地理大师著《慧缘风水学》中第三章,中外著名城市风水图例,将惠来风水龙脉罗列为十二图解中排列第三位。民国十九年又重印《慧缘风水学》。固此,惠来拥有此:寻觅千山气,独钟一县城。这便是我县地气通灵脉.葵阳毓俊才的先决因素了。

惠来地灵人杰,英才辈出,单教育方面就我所听所闻所识中就有;民国时期千方百计,四处募捐创办高中部的老校长方卓然,有:主动向国家副主席廖承志提议创办潮汕第一所大学——汕头大学的广东省高教局长林川;有:解放初期原任粤东第一解放县的吴明静副县长(后自领为汕头华侨中学校长之职,又积极参加林川为首的汕头大学筹建组委)。中大毕业赴港随父参加革命,一生在培侨中学从教,在英政府压力下的政治环境中,义无反顾接任第三代校长之职。为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培养输送人才,一直高举爱国旗帜,以培养爱国力量为已任的香港培侨中学机构的董事会主席吴康民;有:身居要职,心怀惠来,为振兴惠来教育而创办“惠来教育基金会”的吴健民、方八鹏等老领导;有:后起之秀的教育精英方兆康。有:惠来华强集团。有林若熹、方土、陈进、林锡彬、杨文才(排名不分先后)等等他们在祖国文化天空是灿烂的星星,在夜空里发出自身光芒。倘若再有一百个,一千个如上述的乡贤,为惠来教育奉献的精神,你添一瓦,我加一砖,试看惠来校园何为不新,校风那能不正,学子焉不努力,老师怎敢不认真!

地气凝华邑,葵园孕秀楠得天独厚的地利眷恋着我县,在这里便是孕育出文武贤豪的种籽园地!由辛勤园丁松土除草,浇水与施肥.使她抽芽发叶,开花与结果。他(她)们离校园后,增香更色,事业有成.投身社会,未忘乳恩。听!连登楼,声源楼书声悦耳,看!实验中学慈云绕宇,学子埋读窗前。乡镇中小学又扩了,这些都是惠来县各贤豪豁达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他们为振兴惠来教育而慷慨解囊,他们心德一定能业兴!

我县的教育事业曾领先于邻县。回顾吴健民与方八鹏二老前辈创建的<惠来教育基金会>领先于潮汕,这一现实呼唤时代,影响毗邻。而邻县也有贤豪,他们那甘寂寞,以“静水流深”的精神赶惠来,超惠来。运作和绘制新时代的教学大楼,新校风,新教程,新校车与高薪诚聘名师任教,把学子的成绩翻了一翻。试想,谁家父母不盼女如凤,望子成龙!这不但超越惠来教育,还吸住了惠来学子的父母心,纷纷把微蓄起来的钱捧送子女外读。这种流学好象将成习惯,但对惠来经济外流的数字须请精算大师方能得出惊人心弦的数额答案!鉴此,惠来多少贤豪看在眼内,痛在心中。

惠来教育:上得天时,下得地利,仅差人和

面对我县现状的教育现实,比较拔萃学子已属外县教育出来的硕果。若流缓将成习惯,无不触目惊心!这焉不触及本县士农工商、山林隐仕、贤达巨贾爱县之心! 惠来一中校友会,以第三届会长林泽为首多次召开会议,面对这实际状态进行研究探讨,他们;以微薄之力欲襄义举,这连国家还认定是大计之事,靠几个热心的“无钱汉”实是九牛一毛。很多现职的领导干部,也兴叹观止了!可他们不气绥,摸着路子前进!先问计于本城贤达人士方毓秋、吴汉龙二先生。策定了拜访香港教育家——吴康民老先生,顺道拜访曾赠巨资扩建惠来中小学校园的袁文锦,庄声源二位贤豪。吴老接见的第一句话;“今日在港能听到家乡人的声音,我能自由地说说惠来话语。感到无尚幸福”听!这几个简单字眼却稳藏对家乡无限眷恋和亲情!是呀,那个游子,那家在外旅居,谁不思念家乡?小羊倘懂跪乳之恩,何况您属为人师表的教育家!他老人家总结了惠来人在历史为振兴教育说;“振兴教育一惯是惠来人的光荣传统”随后书上二个富有深意的墨宝“凝聚”赠授与惠来一中校友会。这两字中肯地指出了当今为教育应使全县人民拧成一股绳,众志方成城的先决因素。假如全县人民重视起来,你加一砖,我添一瓦。假如吴健民年未古稀,假若方八鹏重获新生,他俩将目睹现况而轻袖一挥,百舸争游。假如惠来县如林立的贤达,像“佬”洋登,袁文锦,庄声源,林宝喜,林八弟、陈凯武等等热心梓里教育,何愁大事不成!所以这“凝聚”是何等至关重要,融三合而汇成;天时、地利与人和。振兴惠来教育也就势之使然了!

目前惠来县一中校友会正急惠来人民之所急,凭她拥有九十多年来的资格,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校友与社会的方方面面贤达连结成纽带,同为惠来教育发展出谋献策,同谱成一曲新教育的颂歌。倘若人人奉献一份爱,振兴惠来教育便指日可待。贤达们为惠来教育献出爱心,将如前贤一样铭刻在惠来人民心中,永受传诵。将福泽着后代,流芳万古!

乡亲们,校友们,统一共识,团结起来吧,众志方成城。沿着老前辈开辟的惠来教育基金大道,接过他们为子孙计绣出发展教育的大旗, 沿着前贤垫出的阳光大道奋勇前进!

咏惠来校友会(约稿)  

启后承先自古然,中央决策檄文传。

葵花沭露呈娇丽,校友同心促鲜妍。

教育筹资兴后代,追思铺塾颂前贤。

奉公忘我为桑梓,众志成城义薄天。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