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读元明善《汉番君庙碑》有感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4           ★★★
 

读元明善《汉番君庙碑》有感

    作者:吴李才   (2017-11-23 )

一、前言

首次在《华夏吴氏网》报导,元明善《汉番君庙碑》的原文(图1),它来源于(元)苏天爵编著《元文类》文集,并以赵孟頫书法拓片(图2)作佐证。

在元代重修番君庙,其中《番君庙碑》是由元明善1269—1322)撰文,高昉1264—1328)篆额,赵孟頫1254—1322)书丹。此碑集三家文墨于一身,堪称元碑“三绝”,而历来被传为佳话。据说此碑石于民国年毁,但有拓本国家文物局珍。这赵书碑文距今巳有698年历史了,我们是否可以按原拓重建一座《汉番君庙碑》呢?有待商榷吧。

我写读后感,匆写稿,如有错漏或不妥之处,敬请指正,以便修正。 供吴氏宗亲与读者阅读、探讨参考,应能获益。

、元明善《汉番君庙碑》原文及释文

                               1-1、元明善《汉番君庙碑》

              —载自(元)苏天爵《元文类》,【卷二十】,第1/9页(数码页)。

来源:《四库全书》,详校官候选知县 臣吴甸华,乾隆四十九(1784年)一月恭校。

  [笔者注]

(1)元明善撰《清河集》有《汉番君庙碑》,民间版本,来源《四库之外》,但未经清乾隆朝审校,与苏天爵编《汉番君庙碑》类同,故不列出对照

(2)曾国藩、刘坤一等修,(清)《光绪江西通志》,有《汉番君庙碑》,卷七十七,光诸六,省志书版本,也苏天爵编《汉番君庙碑》类同,故不列出对照

(3)元明善,字复初,大名清河(今属河北)人。元代文学家。在江南曾作过几任省掾一类官吏。参与修成宗、顺宗、武宗《实录》,升翰林直学士,又升翰林侍讲学士等。著作有《清河集》七卷

(4)苏天爵,字伯修,人称滋溪先生,真定(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人。元代名臣、文学家、史学家、文献学家。初任大都路蓟州判官,后历任监察御史、吏部尚书、参知政事、参议中书省事等职,为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有“元代包公”“苏青天”等美誉。著作有《国朝名臣事略》15卷,《滋溪文稿》30卷,《元文类》(其中录入元明善《汉番君庙碑》)70卷等。

(5)范仲淹字希文,谥号文正,吴县人。北宋名臣,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有《范文正集》、《范文正别集》、《范文正公文集》等传世,但《番君传》未录入到他的文集中。我发现安徽-婺源-旋溪吳氏支譜-1876年,卷之二记载的《番君传》中有两段文字,与元明善文集、赵孟頫拓片的文字是基本相同,但个别文字有错漏。这说明了(元代)元明善《汉番君庙碑》引用(北宋)范文正公《番君传》的部分原文是有依据的。

【点校】

元明《汉番君庙碑》  (元)苏天爵编

饶旧有番君庙,范文正公为守时,改作于州治西北,距今盖三百年。庙日以坏,延佑四年注:1317,三山王君都中为守,乃重作之。庙旁又作芝山道院,馆道士以为庙守。番君庙者,祀汉长沙吴文王芮也。方秦毒虐天下,秦吏亦乘(接下页)

 

                                    1-2、元明善《汉番君庙碑》

    —载自(元)苏天爵《元文类》,【卷二十】,第11-1页

 (接上页)而毒虐其民,存者嚣然,咸思覆秦杀吏。独番阳令得江湖间民心,号曰番君。及诸侯兵起,遣梅将军镌助汉入关。得王长沙,功著汉令。然番人奚有王之功高哉?徒知令之德我而已。后虽去而他都,世世不忘,庙而祠之,尸而祝之。此民之心也,此文正公之所为改作也。王君忠信而说礼,连治大郡,皆著能声。令守饶,又能迹前贤所为以为治。安知今日所思者,他日不以思王君哉?庙成图之,以寄郡人玄教嗣师吴真人,曰:“此真人昔尝劝我(接下页)

               图1-3、元明善《汉番君庙碑》

—载自(元)苏天爵《元文类》,【卷二十】,第11-2页

(接上页)者,今成矣,庙当有记。”真人属笔于明善,遂作《汉番君庙碑》。其颂曰:

翼翼新庙,有寝有堂,荐我溪毛,奠我酒浆。灵舞灵歌,冀其来享。

谁系君驹?芝山之嵎。谁维君舟?番水之洲。君不来遊,增我百

灵风清凄,阴云冥迷,仿佛君旗,导以两螭。君其假思,使我心夷,

君既醉止,锡我繁祉。庾有稻粱,仓有丝枲。饱暖而嬉,疫疠不起。

太守作庙,从民攸好,春而有祈,秋而有报。猗千万年,君子是效。

 、赵孟頫书《汉番君庙碑》拓片

  

              2页                              第1页

  

               4页                              第3页

 

   第6页                                 第5页           

  33/34页                          第32页

2、赵孟頫书《汉番君庙碑》拓片,图片来自:Baidu百科,

    拓片共34页,选录第1-6页和第32-33/34页  吴李才制作

[笔者注]

(1)赵孟頫书《汉番君庙碑》落款翰林侍读学士通奉大夫知制诰同修国史元明善撰,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知诰兼国史赵孟頫书,资德大夫中书右丞高眆篆额。延祐六年(注:1319年)已未三月三日郡人荣禄大夫大司徒特封饶国公吴克已建

(2)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浙江吴兴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汉番君庙碑》是赵孟六十六岁时的代表作,在中国书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被评价为运笔酣畅稳健,结体宽博缜密,线条流畅滋润,风貌清秀恬静,楷中带有行书笔意,自具风格,是典型的“赵体”。他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

 

我通过对照后发现,赵孟頫书(含落款共485字)与苏天爵(无落款共403字),有字数不同其中有误字,例如:“亦乘”写成“亦乘之”,“他都”写成“它都”,“他日”写成“它日”,“庙当有记”写成“庙当有纪”,也有同义词,例如:“饱暖”写成“饱煖”等,但其它文字内容都是相同的,故不会影响苏天爵编元明善《汉番君庙碑》真实性。

 

三、结语

阅读苏天爵编元明善《汉番君庙碑》后,通过上述文献对照分析,证明《汉番君庙碑》是真实可信的史实,它对于从事探讨长沙王吴芮文化研究有学术参考价值。

当我们回顾《汉番君庙碑》这一段历史,引用文献(明)梅鼎祚《西汉文纪》载,“封故衡山王吴芮诏〈五年二月即帝位下诏〉中,立番君芮为长沙王”;(汉)班固《前汉书》卷三十四载,“吴芮,秦时番阳令也,甚得江湖间民心,号曰番君。……唯吴芮之起,不失正道,故能传号五世,以无嗣绝。庆流支遮有以矣夫,著于甲令而称忠也!”给吴姓人留下了深远的影响我们缅怀首任长沙王吴芮之丰功伟绩传奇一生启迪后人,感恩在心。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李才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