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曾经的太平洋警察 --- 春秋吴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2           ★★★

人们说管得宽的就是世界警察,太平洋警察。以维持秩序,维护正能量,春秋吴国曾经扮演过这样的角色。当楚国高官贵戚贪婪无道之时,吴国联合唐国蔡国,发动柏举之战,攻入楚国都城,之后的楚国高官贵戚就规矩多了,虽贵为高位,也不敢横行无道。

 不仅如此,吴国的扩张,也是伴随着正能量的推行,吴国实力的壮大,并非对任何弱小国家都加以打击与吞并,而是在某些国家的高官贵族这一类统治阶层对内对外贪婪无道之时,才给予征伐,是谓“伐无道”。

 伐无道,也是从轻到重而开始的,比如对于邾子国,即是如此。邾子国也即是邹国(位于现山东省邹城市境内),是孔子与孟子的出生地,所以孔孟之道也称邹鲁文化,主张民本思想,是民主民权的初级阶段。然则邾子国君却沉缅于游乐,不理政务,在其位不谋其政,引起邾子国人民的愤慨,但邾子国人民并没有力量清除这个国君,于是做为太平洋警察的吴国出手,出兵将邾子国国君捉住关押,一段时间之后释放。吴国被越国亡国后,邾子国国君仍然沉缅于游乐,这时越国出兵将邾子国国君捉住,并且取消了这个国家,消灭了这个国家,邾子国的国民也摆脱了昏君统治。

 从另一个方面讲,吴国对于越国,也是如此,伍子胥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讲,要消灭越国,完全没有问题。只是越国并没有出现贪婪无道的现象,后人对越国的评论是“报仇雪耻之乡,非藏污纳垢之地”,高官贵族即没有出现欺压百姓的现象,也没有贪得无厌,而是勤理政务,公正公平,比邾子国的国君要“有道”。做为太平洋警察,首先是自己不能肆意非为,而后才可以攻灭他国,吴国攻越一时找不到合理的借口,只能等待其内部腐化之时机的出现。所以夫差没有听从伍子胥的建议,也不是没有道理。如果强加一个借口,或者制造其腐化堕落,这完全就是散失了太平洋警察的正能量,成为被人人得而灭之的警察了。

 当然,夫差也不是没有作为,也曾经试图制造越国的腐败,所以也曾经以求和为名,给了越国大量的钱财,但是得到大量钱财的越国君臣并没有因此而腐化,所以没有成功。反而,越国向吴国给予大量的援助,甚至包括进贡大量美女,以此腐化吴国君臣,但只取得部分成功。所以夫差吴国虽亡,但天下人并不认为越国有多了不起,有多少正能量,所以越国吞并吴国之后,为改善形象,为表现出主持公道,为表现出象个太平洋警察的样子,将吴国先前占领的其它国家的土地都归还给其它国家,所以,虽然天下人并没有把越国当回事(毕竟是腐蚀人国而取得胜利的),但越国也赢得霸主的地位,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尽管这个霸主比夫差的霸主更勉强。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