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从道光皇帝一等侍卫吴广业说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0           ★★★

吴德新,字广业,直隶东明县人,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乙已科武状元,大内高手。他生而魁伟、性格豪侠,慷慨而有大志,熟习骑射,娴于韬略,极慕汉霍去病、明常遇春之为人。以武生考中道光庚子科武举,乙己科会元,御试时因技勇超群,道光皇帝特予一甲一名,赏乾清宫门头一等侍卫,并赐花翎。

 

吴广业在位谨慎不懈达十余年。1851年,太平天国起义爆后发,吴广业在堵截太平军时立功,以副将记名。后率军镇压苗民起义,单骑首冲义军,堕江而死。朝廷赏二品顶戴抚恤

 

道光皇帝祖父的祖父是顺治皇帝,顺治皇帝的一位一等侍卫,是王辅臣,王辅臣本为李姓,早年追随姐夫参加农民军,投奔李自成的大顺军,划拨到将领姜壤手下。姜壤在山西大同抗击清军时,王辅臣一战成名。《广阳杂记》记载,王辅臣长身玉立,面如白玉,神勇无敌。八旗精锐悍勇绝伦,而王辅臣经常黄袍白马,单骑冲阵,快刀急马,所到之处,八旗精锐无人能挡。后来大同城破,王辅臣随主将降清。清朝亲王阿济格爱惜人才,把他收入帐下。后来阿济格倒了台,连累王辅臣也沦为旗人家奴。顺治亲政后,听说他武勇过人,破例把他提拔到身边担任一等侍卫。

 

因连年征战,正值用人之际,顺治就把他派遣到经略洪承畴身边,让他去战场上立功。王辅臣跟随洪承畴征战西南,深受洪承畴器重,保举他任云南曲靖总兵。后来改归吴三桂管辖。吴三桂也久闻他的大名,百般加以笼络。顺治十八年(1661年),王辅臣跟随吴三桂入缅甸,擒获南明朱由榔,吴三桂对王辅臣像子侄那样重视

 

在一次武将们的酒宴中,王辅臣突然发现饭碗中有一只苍蝇。他出于善意,不愿厨役因此被责罚,就没声张。不料被旁人看见,王辅臣忙说:“我等天天出入刀山血海,一只苍蝇有何惧哉。”结果大家起哄打赌,赌王辅臣不敢把苍蝇吃掉。

 

王辅臣面子上过不去,只得硬着头皮吃了苍蝇。吴三桂的侄子吴应麒为人轻佻刻薄,挖苦王辅臣:“别人拿苍蝇打赌你也吃,要是拿粪便打赌你也敢吃?”王辅臣大怒,一拳砸在酒桌上,桌子四腿齐断,碗盘尽碎。王辅臣大骂吴应麒仗势欺人,仗着酒劲扬言要把平西王的王子王孙生吞活剥,并追打吴应麒,吴应麒当即吓跑。众人都惧他勇武,一哄而散。

 

后来,此事传入了吴三桂的耳朵中,而且也走了样子,说王辅臣讲连老王爷的脑子都敢吃何况苍蝇。吴三桂很不高兴,就让人给王辅臣带话说,你们这些小孩子开玩笑可以,但是不要把老夫也扯进去,容易让外人看笑话。在王辅臣来看,这本来是个笑话,就是因为吴应麒是王爷的侄子所以王爷就要偏袒,因而很气愤,花钱走了辅政大臣的路子请调到甘肃固原做了提督。

 

不仅,朝廷下旨将王辅臣调离云南,担任平凉提督。吴三桂怅然若失,说:“王辅臣这小子花了多少钱胆子如何这么大呢?”临行前,吴三桂送了一程又一程,拉着他的手流出眼泪:“我知道你从不吃空饷,可是你家人口多,云南到平凉万里迢迢,何堪路途艰苦?”拿出白银二万两,送他以为川资。”

 

王辅臣到京城陛见,康熙帝亲自让钦天监给王辅臣选日子,还让他一起过了上元节后再走,康熙把一把豹尾枪赠给王辅臣,康熙帝说:这把枪是先帝世祖章皇帝留下来的,一共是两只,朕每次出猎都一定把他们悬挂于马前,现在你远去平凉代表朝廷镇守边镇,为了宣扬你的威名和表示朕对你的信任,把这把枪送给你,朕是先帝的儿子,你是先帝的臣子,其他的物品不足以表示珍贵,唯有这把枪可以让你经常想到先帝对你的托付和朕对你期望 。王辅臣伏地谢恩称:臣怎么敢不尽忠贞之节、竭犬马之力,粉身碎骨报答陛下的大恩。哭拜而出。

 

王辅臣就此告别寄人篱下的境遇,开始成为专镇一方的大将了。

 

康熙十三年(1674年)十二月,因为粮饷马匹分配不公,王辅臣的副将邵苓芝怨气冲天,领兵冲击八旗军营,仓促中莫洛咽喉中箭身亡。而《八旗通志·莫洛传》的记载是,王辅臣亲自鼓噪上阵,攻击莫洛军营。萧一山的《清代通史》也沿用这种说法。

 

莫洛死后,其部为王辅臣所并,王辅臣旋派使持书往见吴三桂,表示愿随其部反清。王辅臣先后攻破兰州等地,陕甘危急。康熙十五年(1676年),康熙帝正式任命图海为抚远大将军,率兵急赴陕西。图海曾经对王辅臣有提携之恩,此刻攻心为上,反复传达康熙既往不咎的政策。于是,王辅臣再次降清,康熙帝仍命王辅臣为平凉提督,加太子太保头衔。

 

康熙帝命令王辅臣和图海一起镇守汉中,王辅臣内不自安,曾经自杀了一次。康熙严令图海看护王辅臣。康熙二十年(1681年)七月,王辅臣突然将新娶的夫人叫来,无故一顿拳脚,将她鼻青脸肿地逐出家门。随后数日不问军务,率同部属痛饮高歌

 

某日,饮酒正酣,突然掷杯于地,吩咐道:你们多年来随我东西南北奔走,犯霜露,冒矢石,惭愧我没能给过什么。今天我和大家作最后之诀别,且请一醉方休!酒醒后各奔前程,自此永无相见之日。以后休要提起曾在王辅臣麾下,以免受到牵连!说罢,遣散家财,分发给部下。

 

酒醒后,部属已遵照他的话洒泪星散,只有一个亲兵还在帐下,给他倒了碗水。他抚摩着这只碗沉吟:“我发放财产,忘记给你留一份,你伺候我多年,也没有家。以后谁会管你呢?这个银碗重达数斤,你拿了它去,安个家室好生过日子吧!”

 

入夜,王辅臣吩咐亲兵在他睡熟后,用桑皮纸喷酒,一层一层蒙住口鼻。笑道:“斧钺加身,砍头落地,不过忍片时之痛,大丈夫何所惧哉!不过图海军门是我恩人,蒙他在皇上面前为我担保。我如死于兵械,必以畏罪自杀故连累图海。这般窒息而死了无痕迹,你明天上报,只说我路途中患病暴毙。”是夜,王辅臣饮毒酒自尽。康熙帝听到王辅臣死讯,默然良久。后来,果然没有株连他的家人、部属。

 

其实,清朝皇宫侍卫,首重家庭出身,并以此作为可靠度的衡量标准。因此侍卫绝大部分都是满清贵族子弟,或者大臣子弟。出身不可靠,武艺再高强也没人敢用。他们入宫后,也会从事武艺训练,但都是普通的射箭、摔跤,并非飞檐走壁、南拳北腿之类。

 

在现代中国,领导人的贴身侍卫当属中央警卫团,毛泽东的名篇《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提到的张思德,就是中央警卫团的战士,后中央警卫团改为中央警卫局,警卫局局长,当然属于贴身侍卫中的贴身侍卫,是一等侍卫。中共原一等侍卫,即汪东兴。汪东兴是中央警卫局局长,兼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而当时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是吴雲,吴雲是一等侍卫汪东兴的同事,目前吴雲任国际市长交流中心顾问,国际市长交流中心在深圳南山白石洲,所以吴雲先生经常在深圳活动。

 

今年五月九日,广西吴氏宗亲会的常务副会长吴泽林宗长,与深吴会副会长吴鸣镝,拜会了国际市长交流中心顾问吴雲先生。吴云宗长虽然高龄,但身体很好,走路健步如飞,眼睛的视力以及大脑的记忆力都非常好,也非常健谈。吴雲宗长对古玩也有专门的研究。吴雲宗长了解了吴泽林宗长的藏品之后,非常高兴,当即打电话联系了他的一位好朋友(中国第一锤之称的拍卖师)。吴雲宗长表示以后要带拍卖师到吴泽林宗长的公司鉴赏古玩藏品。吴泽林宗长在深圳设有一家公司,是深圳吴君子艺术馆。

 

今年十月十八日,吴泽林宗长与吴文超宗长、吴才文宗长等到深圳沙头角拜访了深吴会常务副会长吴天其宗长,参观了沙头角沙栏虾村吴氏鱼灯舞博物馆。吴文超宗长是羊石超然鉴藏馆馆长、至德堂书画院院长、广东延陵吴氏青年创业联盟促进会筹备主任、广西桂平市延陵经济文化联谊会执行会长。


左起  吴鸣镝  吴泽林  吴雲


吴泽林 吴雲

左起 吴天其 吴泽林 吴文超 吴才文


吴文超 吴泽林


吴泽林


吴泽林与吴文超 在深圳沙头角鱼灯舞博物馆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