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泰伯至德精神 与 中华民族基本精神内核
作者:OK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8           ★★★

在本网站的网文《乐一宗长与陆定一》(/Article/art/Person/201709/24507.html )一文中介绍,江西丰城吴氏宗亲会的大成宗长,在《吴王夫差及吴文化在日本》论坛中撰文认为,泰伯之德,主要成分之一是“斗”,与天斗,是与当时的恶劣王朝斗,与地斗,是与恶劣的环境斗,与人斗,是与荆蛮之民的愚昧斗,同时,所谓胜人者力,自胜者强,泰伯公还与自己的决斗当朝”“放弃王位继承”“不能在父王身边尽孝的心理做斗争,这是泰伯公达成至德的必由之路。泰伯后裔阖阖公与夫差公,同样继承了泰伯遗风,在自身弱小的情况下,攻灭庞大的咄咄逼人的楚国,在自身被重创(国王阵亡)的情况下,打败了在吴越之地盘踞千年的越国。

 

同时文中还介绍了一些吴地吴人与吴地吴氏宗亲的事迹,比如,无锡吴氏祖地宗亲会会长吴仁山宗长勇敢地面对美国大公司的诉讼,以及无锡吴氏祖地宗亲会的秘书长乐一宗长对一些不好的现象敢于表达不满并出面纠正叫停。还介绍了乐一宗长的祖父(吴肇基宗长)的妹夫王人路先生的事迹,并且介绍了乐一宗长的父亲吴觉宗长驾船起义脱离反动腐朽的独裁专制政权的事迹,还有乐一宗长的同一宗族支系的宗亲吴人鉴宗长(开国中将王诤)同样脱离反动腐朽的独裁专制政权并与之抗争的事迹,以及与乐一宗长的家居不远的王昆仑先生的对抗反动腐朽的独裁专制政权的事迹,更加着重介绍了吴地吴人陆定一力主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为四万万同胞争人格的对抗独裁专制的第一枪,为中国革命燃起了星星之火。

 

并且文中认为,这些人物与事迹,表明吴地人民,与吴氏族人一样,继承了吴地共祖泰伯的至德精神品格。

 

最近,世居吴地无锡的吴卫祖宗长在微信群里介绍了一篇网文,如下:

 

哈佛果然是世界一等一大学,就教授解读咱们国家关于信仰问题的论调,实在是太有深度。

       

哈佛教授:中国人自己都不知道的一个民族特征,却让他们屹立至今。

      

美国哈佛大学神学院教授大卫.查普曼,在一场讲座中,向台下近千名学生分享、解读中国神话故事,并不下十次用激情的语调总结中国神话故事的内核:中华民族特征。

      

在他的情绪带动下,现场氛围一直热血高涨。他说:我们的神话里,火是上帝赐予的;希腊神话里,火是普罗米修斯偷来的;而在中国的神话里,火是他们钻木取火坚韧不拔摩擦出来的!这就是区别,他们用这样的故事告诫后代,与自然作斗争!(钻木取火)

 

“面对末日洪水,我们在诺亚方舟里躲避,但中国人的神话里,他们的祖先战胜了洪水,看吧,仍然是斗争,与灾难作斗争!”(大禹治水)“如果你们去读一下中国神话,你会觉得他们的故事很不可思议,抛开故事情节,找到神话里表现的文化核心,你就会发现,只有两个字:抗争!假如有一座山挡在你的门前,你是选择搬家还是挖隧道?显而易见,搬家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中国的故事里,他们却把山搬开了(愚公移山)!可惜,这样的精神内核,我们的神话里却不存在,我们的神话是听从神的安排。”

     

每个国家都有太阳神的传说,在部落时代,太阳神有着绝对的权威,纵览所有太阳神的神话你会发现,只有中国人的神话里有敢于挑战太阳神的故事:有一个人因为太阳太热,就去追太阳,想要把太阳摘下来(夸父追日)。当然,最后他累死了——我听到很多人在笑,这太遗憾了,因为你们笑这个人不自量力,正是证明了你们没有挑战困难的意识。但是中国的神话里,人们把他当做英雄来传颂,因为他敢于和看起来难以战胜的力量作斗争。

      

在另一个故事里,他们终于把太阳射下来了(后羿射日),中国人的祖先用这样的故事告诉后代:可以输,但不能屈服。中国人听着这样的神话故事长大,勇于抗争的精神已经成为遗传基因,他们自己意识不到,但会像祖先一样坚强。因此你们现在再想到中国人倔强的不服输精神,就容易理解多了,这是他们屹立至今的原因。

      

大卫教授的讲座视频被传到社交网站上后,引起国外网友热烈讨论。

      一个女孩被大海淹死了,她化作一只鸟复活,想要把海填平——这就是抗争!(精卫填海)

       一个人因为挑战天帝的神威被砍下了头,可他没死,而是挥舞着斧子继续斗争!(刑天)

     

不得不说,这位大卫.查普曼教授解读中国神话的角度很新颖,也十分到位。我们经常说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是靠着不断与自然、灾难、环境作斗争才延续到现在,但有几个人想到过,中国人这种延续了几千年的斗争精神是如何保持下来的?

        

每个民族的神话都有自己的烙印,但你见过哪个民族的神话里有我们这么多战天斗地的抗争故事?

       

老子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说的就是要生存就得靠自己,不能靠苍天。这比神爱世人听起来残酷,但非常现实。

     

我们从小听到大,并口口相传给下一代的这些神话故事,体现的绝不仅是故事那么简单。每个文明在初期都是有神论,但唯独我们的文明不畏惧神,也许正因为我们深刻理解老子的那句话,所以我们的祖先从不把生存的希望寄托于神的眷顾,也因此,很多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呵呵,没信仰的民族能存续5000年吗?

     

实际上,勇于抗争,不怕输,更不会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的信仰。

 

以上介绍的美国哈佛大学神学院教授大卫.查普曼的主张,与江西丰城的大成宗长的见解完全一致的。勇于抗争,敢于向暂时强大而不讲道理的势力发出斗的力量,发挥干的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内核,这同样是泰伯至德精神的基本内核,吴祖泰伯让王而后立国,让王而后称王,这种不屈的至德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核。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