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常茂徕编春秋吴国世系图(下)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1           ★★★
                                                   常茂徕编春秋吴国世系图(下)

      作者:吴李才 (2017-8-31)

接本文(上)

三、(清)常茂徕编春秋吴国世系图(译文)

春秋吴国世系图

—载自(清)常茂徕编《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考》卷五

        姬姓,子爵,泰伯之后。泰伯与弟仲雍奔荆蠻,自号句吴。泰伯无子,传位仲雍。武王克商,封仲雍曾孙周章于吴,以为泰伯后,自泰伯至寿梦十九世,始称王,见于春秋。

(一)吴国君主世系:[1]太伯(吴姓开氏始祖)、[2]仲雍(吴氏传代始祖)—[3]季简—[4]叔达—[5]周章—[6]熊遂—[7]柯相—[8]疆鳩夷—[9]馀桥疑吾—[10]柯卢—[11]周繇—[12]屈羽—[13]夷吾—[14]禽处—[15]转—[16]颇高—[17]勾卑—[18]去齐—[19]寿梦—[20]诸樊—[21]馀祭—[22]馀昧—[23]僚—[24]阖闾—[25]夫差[—太子友、王子姑曹、王子地]。

(二)吴氏传代世系:[1]太伯(吴姓开氏始祖,无子)、[1]仲雍(吴氏传代始祖)—[2]季简—[3]叔达—[4]周章—[5]熊遂—[6]柯相—[7]疆鳩夷—[8]馀桥疑吾—[9]柯卢—[10]周繇—[11]屈羽—[12]夷吾—[13]禽处—[14]转—[15]颇高—[16]勾卑—[17]去齐—[18]寿梦—[19]诸樊[—馀祭—馀昧—僚]—[20]阖庐—[21]夫差—[22]太子友、王子姑曹、王子地。

[笔者注] 1、周代的王是最高统治者,“公、侯、伯、子、男”是周代的五等诸侯制度上规定。《左传》襄公十五年载周代的列位等级说:“王及公、侯、伯、子、男、甸、采、卫、大夫各居其列”。2、常茂徕编《吴世系图》原文中,常氏注:①周章—虞仲(周章之弟)。周武王克殷之时,求太伯、仲雍之后,得周章。周章已君吴,因而封周章弟虞仲(与仲雍又称虞仲,是同名也)于周之北故夏虚,列为诸侯、公爵,后世谓之虞公。②馀桥疑吾(疆鳩夷子)。③转(禽处子)。3、《吴世系图》中,各位君主均未录入具体序次数字:[1]—[25],故补录之;其中有括号[—太子友、王子姑曹、王子地],表示末代君主夫差王有三子。同时,补充录入家谱记载的二、吴氏传代世系之序次数字:[1]—[22];其中有括号[—馀祭—馀昧—僚],表示不属于这一支泒传承的吴氏世系,特说明之。

(三)常茂徕注释

    按原文《吴世系图》中,图1-图4的人物,行、竖之先后顺序,录入常茂徕注释 ⑴—⒆ (其中录入笔者注)。

[寿梦] 去齐子,寿梦元年鲁成公之六年也。成七年始见春秋,立二十五年至襄十二年卒,子诸樊立。

⑵、[诸樊] 寿梦长子,襄十三年立,立十三年,至襄二十五见卒,弟馀祭立。“遏”《公羊》作“偈”。

⑶、[馀祭] 寿梦次子,诸樊弟,襄二十六立,立四年,至襄二十九为閽(笔者注:“閽”指守门人)所弑,弟夷末立。[笔者注]左传》作戴吴

⑷、[夷末] 一称馀昧,馀祭弟,襄二十八见,三十立,立十七年,至昭十五卒,子僚立。夷未《公羊》作夷昧,《史记》作餘昧。([笔者注]馀眜,字夷末,号勾馀

⑸、[公子札] 诸樊少弟,襄十四见,让国,不立,年踰九十,哀十猶见。[笔者注]季札<前576年-前484年>,又称延陵季子,《汉书》中称为吴札)

⑹、[蹶由] 夷未弟,昭五见,为楚所執十九归,或云王僚之弟非。

⑺、[] 夷未子,昭十六立,二十见,立十二年,至昭二十七为公子光所弒。《公羊》以为寿梦子。

⑻、[公子掩餘] 昭二十三见,二十七降楚,史作蓋餘。按昭二十三注:寿梦子,二十七注:王僚母弟,不应矛盾,至此传文当是僚母弟,二十三注:原本当是夷昧子,后人传写误作寿梦耳。旧本两收之非,是兹改正。

⑼、[公子燭庸] 昭二十七见,降楚,注:二子皆王僚母弟,《世族谱》作寿梦子恐误。

⑽、[太子诸樊] 昭二十三见杜注:诸樊吴王僚之太子。杜註吴子遏,号诸樊,僚是遏之弟子,先儒又以为遏弟,何容僚子,乃取遏号为名,恐传为误耳。孔疏云:吴子诸樊,吴王僚之伯父也。僚子又名诸樊,乃与伯祖同名。吴虽东夷,理亦不应然也。此久远之书,又字经篆隸,或误耳。按此即是,公子光为诸樊之太子。传文当是诸樊太子,入鄭传写倒置,遂致贻悮后人,非左氏原本如是也。

⑾、[阖庐] 诸樊子,昭十七见,二十七弒王僚而立,立十九年,至定十四卒,子夫差立。

⑿、[夫槩王] 阖庐弟,定四见,定五叛吴兵败,家奔楚为堂谿氏。[笔者注]一称“堂溪氏。

⒀、[太子终纍] 阖庐子,定六见,未立。

⒁、[夫差] 终纍弟,定十五立,立二十三年,至哀二十二,越入吴国灭,自杀。

⒂、[子山] 吴王光之子,定四见。

[太子友] 夫差太子,吴谱作王子友。哀十三见,为越所執。[笔者注]“執”同“执”,字义是捕捉、逮捕之意思。

⒄、[王子姑曹] 夫差子,哀八见,十七又见。[笔者注]“公子姑曹”与“王子姑曹”是同一人。

⒅、[王子地] 夫差子,哀十三见。

[公子庆忌] 哀二十见,杀夫差子见《世族谱》。《吕氏春秋》高诱注曰:“吴王僚之子。”《淮南子》注云:吴王僚之弟子传,非旧本两收之,不知传文中庆忌止此一见,而王僚子庆忌並不见传,不得据他书而妄添一庆忌也。又按夫差立于定之十五年,国灭于哀之二十二年,传于哀二十年,书公子庆忌非夫差之子而何故?特辨正之。[笔者注]“哀二十见”是指《左传》卷六十载有“吴公子庆忌骤谏吴子(夫差)曰:‘不改,必亡。’弗听(杜氏注:吴子弗听)。出居于艾,遂适楚。”与吴国僚的儿子称庆忌是同名,两回事。

  (四)1、吴王夫差十五年,获麟之岁也。夫差之二十三年,为魯哀公之二十二年,越灭吴。2、吴公子系未详者公子党公子苦雂王孙弥庸3、吴臣世系:(1)伍氏 [伍员 子胥]、[伍丰]2)氏未详 [寿越][寿于姚]4、吴雜姓氏名號:[狐庸 屈狐庸]、[太宰嚭 子馀][偃州员][洩庸][徐承][胥门巢]、[唐如]、[且姚][申叔仪] [笔者注](四)详见本文(上)、图四、[译文]中,巳录入注释,故在此不重复录入。

四、笔者附言

史书《左传》记载的夫差王之子,有太子友、王子姑曹、王子地,得到杜预、陈厚耀、常茂徕等学者的认知笔者认同他们的见解。而对《左传》中“吴公子系未详者”(如“王孙弥庸”)《家谱》中的各种说法(如“夫差—王子姑蔑—王孙弥庸”、“夫差—太子姑蔑”、“二十二世讳姑蔑,夫差次子,王子”等),仍有待辨析与商榷。我多次阅读过《中华吴氏大统宗谱》-文字谱记载的“二十一世夫差、二十二世友、二十三世弥庸”和《安徽-休寧-臨溪吳氏族譜-1641年》记载的“十九世诸樊—二十世光—二十一世夫差—二十二世友—二十三弥庸”,仅此一段的这几位人物世系而言,这位吴弥庸是太子友之子,是夫差王之孙,应有较髙的可信度。我认为这位《家谱》中“吴弥庸”与那位《左传》中“王孙弥庸”,不是同一人,而只是同名而已。常茂徕是一位秀才,博览群书,难道他对“王孙弥庸”的世系身份无辨析、无思考过吗?他肯定会认真地探讨过,但也无法确认“王孙弥庸”是夫差王之孙,故只能录入到“吴公子系未详者”中。这正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由此看来,留待今后进一步探索吧!

笔者巳先后写出掘文:“读《左传》浅谈王孙弥庸(上/下)”和“读《春秋世族谱》之吴世次图有感”以及本文,作为读《左传》的学习笔记之一。对读者的阅读、支持、帮助,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本文附件:(不在本文中录入,略)

一、常茂徕撰《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考序》原文(图5-1/图5-2)

二、吴太子友子弥庸之生年考(按《家谱世序计算方法》)

三、吴王夫差之子《王子姑曹》文献(共八篇)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李才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