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常茂徕编春秋吴国世系图(上)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31           ★★★
 

常茂徕编春秋吴国世系图(上)

   作者:吴李才 (2017-8-31)

本文首次在《华夏吴氏网》报导,是(清)常茂徕(1788-1873)编《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考》之《吴世系图》,简写为:常茂徕编春秋吴国世系图。

据说,常茂徕编著的原刻本已不可得,现仅存道光二十年庚子五月朔所写的一篇序文,藉以略窥大概。此书颇为学林所重,时人谓“详覆绝伦,学者称之”。它介绍了春秋时期,各国君主、各姓氏世系源流之全部人物及注释,而其中对周、吴、越等资料甚详,故值得认真细读。由于春秋年代久远,史实记录不详,时代有局限性,作者录入的文献不可能全对,难免有部分错误,有待修正,但确信是一本好书。笔者于2015年秋,在阅读乾隆《四库之外》时,惊喜地发现存有这刻本,把它珍藏在本人的文档内,今让它曝光于吴氏网平台,对后学者益。

现录入茂徕简介、《吴世系图》原文(图1-图4)和译文,并揷入[笔者注析],供读者参考。我匆忙写稿,未及细考,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一、常茂徕(1788-1873)简介:清代开封文化名人。字逸山,号秋崖,又号痛定思痛居士。清祥符县(今开封市)人,生于开封府城。24岁为秀才,道光五年(1825)选拔贡。因屡试不遇,遂专心研究学问,经史皆有论解,尤长《春秋》,精考据,尤其注重乡邦文献的搜集和整理。一生著述颇丰,有30余种,今存《春秋女谱》、《石田野语》、《洛阳石刻录》等刊本和《怡古堂文钞》稿本2册。常茂徕撰《增订春秋世族源流考》,自刻于开封怡古堂。

二、常茂徕《春秋吴世系图》原文

           1、(清)常茂徕编《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考》,【三】,69/1(数码页数)

[笔者注析]

1、“吴陵陈厚耀曙夆原本”是指(清)陈厚耀,字泗源,号曙峰编《春秋世族谱》原本。 我在《华夏吴氏网》(2017-8-23)巳写一文,标题是:读《春秋世族谱》之吴世次图有感。

 2、“祥符常茂徕秋崖增订”是指常茂徕是祥符县人,字逸山,号秋崖。于道光二十年岁庚子夏五月,撰写了《增订春秋世族源流考》。

   3、常茂徕亲笔写了《增订春秋世族源流考》序,他写了该书经历艰难曲折之由来:原来陈曙峰撰有《春秋世族图》一书,惜刊本无多,士君子不能家有其书也。乾隆五十四年,浦阳吴九成先生著《春秋集义》,取以《春秋世族图》刊附卷末。嘉庆癸酉年,溧水张道渚又从《春秋集义》中摘出,署上自己的名子刊行。常茂徕取张氏刊本对校陈本,见全袭陈书,别无增益,特为恢复陈署峰的署名。他在本文序言中说:“然犹惜其中尚有舛错,且不免简略,未能使读者了然于目,在得所考详。因重加校定,搜罗各家之书,凡前后竭三四年之力。遇有缺遗者增补之,伪误者订正之,世代支派,必加注释,並于各国之所自始所由终,有可考资者,不惮穷源竟委,以期无漏无遗。非敢多事笔墨,实欲有裨观览,是则区区之心,所窃欲求其完备而无能自己者。”

 4、本文中,常茂徕以吴世系图陈曙峰以吴世次图的文字表述更精确。敬佩他认真订正之态度与求实之精神,值得仿效与发扬。

                图2、(清)常茂徕编《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考》,【三】,71a1

[笔者注析]

1、按图2接图3中的“黑底白字”的方块人名图,依据吴国君主世系这一线路图示为:第一行19世[寿梦 吴子乘]—第二行20世[诸樊 吴子]—21世[馀祭 戴吴]22世[夷末 勾馀]—23世[州于]—第三行(1)24世[阖庐 公子光]—第四行25世[夫差]按以上编辑,录入本译文及人物的常茂徕注释⑴—⒆

2、由此可知,常茂徕编《吴世系图》与《史记》记载之吴太伯世家的吴国君主世系的人物和世次是相同的,与中华《统谱》、无锡《统谱》及各地《家谱》记载是相同的,也与我国《历史纪年表》记载是相同的,故有很髙之可信度。

 3、本文中,常茂徕以[王子姑曹],替代陈曙峰[王子姑曹 公子始曹]之条目,删除“公子姑曹”,无须争议和质疑,这是正确的。王子姑曹”文献记载多篇,但未见文字记载他有别称、或同名为“王姑蔑”,待查考。

4、我们依据史学家制定的《中国历史纪年表》2015版,目前认知是:吴国君主之在位时间表(由1世泰伯至25世夫差)共666年(前1138-前473)。

                        3、(清)常茂徕编《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考》,【三】,73a1

             为读者阅读方便,按原文71a2和73a截图合併为本页,接上图2。吴李才页面制作

[笔者注析]

按图2和图3中,“白底白字”的方块人名图,表达的是传承关系、或有争议的人物、或辩析说明等。关于[太子诸樊]、[公子庆忌]、[公子掩馀]等的注明,作者特别用心辨析,点指文献出处,按注疏之疑义作论证。我们应该沿着前人的足迹,继续前进,勇于探索,不断揭开历史的迷雾,还原历史的真实。

        4、(清)常茂徕编《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考》,【三】,73a1/75a1,页面制作:吴李才

[译文]:

1、吴王夫差十五年,获麟之岁也。夫差之二十三年,为魯哀公之二十二年(注:公元前473年),越灭吴。

2、吴公子系未详者公子党【襄十四见为楚所获】、公子苦雂【昭二十一见】、王孙弥庸【哀十三见为越所執】

[笔者注析] 1、王孙弥庸【哀十三见为越所執】”中,“執”同“执”,字义是捕捉、逮捕之意思)。2、吴公子系未详者”我的理解是,《左传》记载的吴公子(或王子)之世系不详。故这位“王孙弥庸”是哪位王的孙子?为越所執后,又往何处去?未认知。而少部分《家谱》载夫差王次子“王子姑蔑”及其“王孙弥庸”,这是误读《左传》,或未理解杜氏注疏所致,后人误传云云。我们通常按《史书、地方志、家谱》顺次进行辨析考证,以史为鉴,相辅相成,期待共识。 

3、吴臣世系:

1)伍氏 [伍员 子胥] 注:楚伍奢之子,昭二十见,奔吴大夫,哀十一自殺。吴语作申胥,註云:员奔吴,吴子与之申地,故曰申胥。[伍丰] 注:未见春秋,入齐别为王孙氏,见哀十一传。

2)氏未详 [寿越] 注:襄五见,系未详。[寿于姚] 注:哀十三见,系未详。

4、吴雜姓氏名號:

   [狐庸 屈狐庸] 注:成七见,申公巫臣之子,适吳,为行人。襄三十一见。[太宰嚭 子馀] 注:定四见,楚伯州犂之孙,楚杀郤宛,嚭奔吴,为太宰。哀八见。[偃州员] 注:昭二十一见。[洩庸] 注:哀二见。[徐承] 注:哀十见。[胥门巢],[唐如],[且姚] 注:俱哀十一见。[申叔仪] 注:哀十三见。

 未完,待续本文(下)   三、(清)常茂徕编春秋吴国世系图(译文)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李才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