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再议宣公之九:与弼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4         ★★★★★

再议宣公之九:与弼

 

吴与弼(1391~1469年)初名梦祥、长弼,字子傅(一作子传),号康斋,明崇仁县莲塘小陂(今江西省抚州崇仁东来乡)人。崇仁学派创立者,明代学者、诗人,著名理学家、教育家。在清代黄宗羲的《明儒学案》一书中,《崇仁学案》位列第一,吴与弼为《崇仁学案》的第一人,显示了吴与弼在明代学术思想界的重要地位。

有关吴与弼生平,即吴康斋年谱,已在本网站有详尽介绍。早于20135月,我在本网站,也介绍过明朝作者焦竑在《国朝献征录》,其中撰写的江西吴与弼行状》一文,还有一个没署名的“游客”留言,送我与弼撰写的《吴氏族谱序》(详见附件),在此,谨致以迟来的谢意。并就与弼撰写的《吴氏族谱序》,谈谈我的看法。

吴与弼可以说《读破万卷书》,饱读《春秋》,下笔如流,在《吴康斋年谱》的晚年,曾为江西的亲朋好友家族,写过许多《族谱序》,例如:

1441年,51岁,《潭江潘氏族谱序》

1444年,54岁。为吉塘学生张循、张实写族谱序言。

1447年,57岁。《高畲吴氏族谱序

1450年,60岁。《务东周氏家谱序》、(《务东周氏族谱序》、《裴氏族谱序》为丰城戈瑛、临川长湖章氏兄弟和元贵源等人写族谱序言。

1453年,63岁。《同安李氏家谱序》、《同安黄氏家谱序》、《同安丘氏家谱序》、《述溪方氏族谱序》、《上饶娄氏家谱序》、《上饶周氏族谱序》

1458年,68岁《唐山戴氏族谱序》、《荆溪华氏族谱序》、《孙坊孙氏族谱序》、《种湖章氏族谱序》、《胡氏族谱序》、《胡氏族谱序》、《长山晏氏族谱序》、《乐安草堂易氏族谱序》、《杨溪饶氏族谱序》、《余姚杨氏族谱序》、《上饶祝氏族谱序》、《临川冈上李氏族谱序》、《临川冈上李氏族谱序》、《临川凤栖原周氏族谱序》、《临川凤栖原周氏族谱序》、《陈言十事族谱序》、《跋忠国公石亨族谱》;

据《吴康斋年谱》作者介绍,1459年,69岁。此后,康斋似未再给学生、朋友和同事写族谱序言。

“游客”赠我的《吴氏族谱序》,撰写于1465年,时年吴与弼已75岁。《吴康斋年谱》载:“学生李章仙逝。回到临川”估计这篇《吴氏族谱序》就是为临川吴氏撰写的。由于没有收入《康斋集》内,故吴康斋年谱》并没有提及。

吴与弼撰写《吴氏族谱序》时(1465年),已年近七十五岁,

如今我重读与弼撰写的《吴氏族谱序》,看到他不“因循守旧”,他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确与众不同,当然,他的观点、见解是否合理?准确?是否赞同?那又是另一回事。我主要谈谈以下几点:

  1. 关于宣公世系:

    《与弼序》先讲“吴氏渊源:“吴、周之后,本姬姓,周太王长子(太伯)所封地也,后以国得姓。历十九世至寿梦始称王。为幼子札贤,不继受,季立以义,封延陵遂号延陵季子。国传阖闾二十五世至夫差。”

    继而谈及“吴氏世系”:“越季札生镐,镐生汶,汶生椿,椿生炼,炼生堡,堡生洁,子瑗徙居洛阳。十一世生灵,灵于汉昭帝元凤四年甲辰徙居凌州卞仪县。”

    1季札--2-- 3-- 4椿-- 5-- 6-- 7-- 8—11—18

    (这里说宣公属季札世系是对的,但季札至镐公以下11世也有问题,待查。)

    进而再谈“宣公世系:“十八世始生超公,讳兢,唐中宗时授值史馆,撰贞观政要,奉唐敕封田烈申宰相,又赠大史,始生伯,伯因步大伯次子苗,居冯县,即芮地,乃改芮。芮生徊,北守淮南,乃建湖南庙。徊生五子:珍、非、襄、卜、初公,任处州史。

    -- 18--  19--  20--  21--  22--  23--  24

    (这里说宣公是兢七世孙,是对的!但代次不对。)

  2. 关于宣公驸马:

    《与弼序》写道:“生简公,四川节度使,徙居阆州巫锡山兰登谷。生宣,唐昭宗大顺二年辛亥891年),迨粱太子开平三年己巳(909年),娶孟知祥女长垣公主,得封长垣君。公生子三:曰纶、曰经、曰绍。”

    注意:这;在这里,与弼把宣公生年,从符元年874年),降至“唐昭宗大顺二年辛亥”891年),直到“开平三年己巳”909年),宣公17岁,才娶孟知祥女,这就避开了老丈人与女儿、女婿同龄的不合理性,后孟知祥称帝,“知祥女长垣公主,得封长垣君,宣公为驸马”,也就顺理成章,毫无破绽。

  3. 《与弼序》以下所叙,基本与《遗嘱》《源流》《蕃衍》《行状》内容基本相同,都是“有逢井居者三、逢塘居者十、逢源居者五,然初议以此三者为识。”等语。最后:“弼等复将次第而修之,整伦理焉,恩重义摭,尊祖敬宗之心而赞成焉。吾族之兴也,渤然也.是为叙。”说是“整伦理焉”,显然,包括宣公生年更改为:“唐昭宗大顺二年辛亥”891年)”的内容,但最终并没有受到族人的重视和接受。

  4. 吴与弼生前为江西亲朋好友家族撰写《族谱序》数以十计,但他一生只写过二篇《吴氏族谱序》,最早写成的是1447年,57岁的《高畲吴氏族谱序》(见附件二),而1459年,69封笔后,临终(1469年)前四年,才写成他最后的一篇《吴氏族谱序》(1465年),可知他对《与弼序》的撰写态度是慎之又慎,考虑再三才写成的。

  5. 纵观所有的宣公后裔的《族谱序》,大部分都选载了《朱熹序》《文天祥序》《眞德秀序》《王十朋序》以至《攀龙序》。广东的先贤陈白沙是他的徒弟,佛山的太师梁储是他的徒孙,吴与弼其名声也许不及朱熹、文天祥,但总比眞德秀、王十朋、攀龙强吧? 但所有的《吴氏族谱》。选载《与弼序》却少之又少,未知何故?

     

    附件一:与弼撰《吴氏族谱序》原文

     

    吴、周之后,本姬姓,周太王长子所封地也,后以国得姓。历十九世至寿梦始称王。为幼子札贤,不继受,季立以义,封延陵遂号延陵季子。国传阖闾二十五世至夫差,越季札生镐,镐生汶,汶生椿,椿生炼,炼生堡,堡生洁,子瑗徙居洛阳。十一世生灵

    灵于汉昭帝元凤四年甲辰徙居凌州卞仪县。十八世始生超公,讳兢,唐中宗时授值史馆,撰贞观政要,奉唐敕封田烈申宰相,又赠大史,始生伯,伯因步大伯次子苗,居冯县,即芮地,乃改芮。芮生徊,北守淮南,乃建湖南庙。徊生五子:珍、非、襄、卜、初公,任处州史。

    生简公,四川节度使,徙居阆州巫锡山兰登谷。生宣,唐昭宗大顺二年辛亥891年),迨粱太子开平三年己巳(909年),娶孟知祥女长垣公主,得封长垣君。公生子三:曰纶、曰经、曰绍。

    及十九年.《暨后唐应顺元年(公元934年)》知祥薨。宣乃同三子下江南,徙居抚州临川,地名彭泽石井,暨金斗窠。次子讳经,仍居其所。长子纶、幼子绍,复徙居于南丰县嘉禾驿,正居祝家山里。宣公于后汉乾佑四年(951)月卒,葬从周乡,地名金鱼潭畔华家窠上,坐东向西。纶生子十、经生子三、绍生子五、孙十八人,曾孙七十七人,其人繁丁众,可不谓盛乎。始至宋天圣四年间(1026)建东岳庙于南,次年八月被火焚其居。于是纶公与弟留言曰:汝等各听所居:以井、塘、源三者为誓,不可冒昧以居,恐世远地隔,有忘源流之本,失专敬之义哉。自此祖宅于外。后居成立,有逢井居者三、逢塘居者十、逢源居者五,然初议以此三者为识。于是始有居赣州者、有居建昌者、有居南昌者、有居福建邵武者。近年余裔散居临安、临川、宜黄、崇仁、金溪、丰城、广信、湖广各处有人矣。吁!亦盛哉。然而世远人众谱系茫,岂昧不没前人之祀,塞后人尊敬之道路乎?于是,弼等复将次第而修之,整伦理焉,恩重义摭,尊祖敬宗之心而赞成焉。吾族之兴也,渤然也.是为叙。

     

                     明成化乙酉年(1465)岁五月     吉旦

                         恩赐文华殿左春坊左谕德不宾处士与弼拜书

    附件二:与弼撰高畲吴氏族谱序》原文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