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老田 花开见佛
作者:小九华    文章来源:老田吴海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18         ★★★★★


   九华山奇峰秀丽,峰高云端,山峦起伏,峰数有九,故称九子山。九华山又因有九峰形似莲花,“莲花佛国”因此而得名;

     “千亩良田种荷花,只在佛前绿映红”,正是九华山下、九华佛前的老田古村千亩荷花池,让九华山的“莲花佛国”的美称更名副其实、实名而归。

    荷花的清姿素容、淡淡清香、千姿百态等等都是人们喜爱的缘由。小编就带大家一同欣赏九华山老田古村落的千亩荷花,感受它的魅力!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荷花是圣洁的代表,更是佛教神圣净洁的象征。荷花出尘离染,清洁无瑕,故而中国人民和广大佛教信徒都以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质作为激励自已洁身自好的座右铭。






    荷花也是莲花,二者是同一种植物,现在大多称为荷花。荷花是最早的名字,就像郑风的诗中所写:“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只要有水的地方荷花就能绽放,其实荷花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菡萏,它是指荷花的花朵,是未绽放的花朵。



    荷花是友谊的象征和使者。中国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


    佛像多塑造为跣足立于莲座上,莲花瓣环绕莲蓬,莲花美丽而精细,莲蓬厚重和质朴,契合了佛教造像中所追求的庄严美和典型美的结合。


    瞧,这三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大小一致、高低持平,在地藏菩萨面前排成一排,宛如大佛前的三炷香,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荷花因其水生,在众多花卉中尤显洁净、高贵,所以人们经常把她与美人联系在一起。形容一个女子的美丽与清纯多用出水芙蓉。




    对于莲花荷花,自古以来就不曾缺少文人的赞叹。“出淤泥而不染”就是宋代诗人周敦颐对莲花高贵品质的赞美。

    大佛前的荷花,花和叶高挺水面水面,有的能高出水面一米六七,亭亭玉立,生机勃勃! 


    荷花也称“莲花”,“莲”与“廉”谐音,所以荷花有“一品清廉”之意。



    盛夏荷花生命旺期的千姿百态,大片厚重的荷叶,亮丽的荷花,色彩适宜,浓淡适宜,散发清香,加上几只白鹭飞翔,更能显出荷塘中生态资源丰富。走在荷花池中,让人恍惚中走进了画里,与世间的纷杂自然隔离,独享一份清净和宁远,独处之时,还自己一份宁静与平和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躲在荷叶下的花姑娘,羞羞答答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虽未“逮到”黄鹂鸟,但白鹭在老田荷花池中随处可见,池中有几棵柳树是它们的栖息地,一会翱翔空中,一会在花池中觅食,一会又在树上“咕咕呱呱”聊起天来,好生自在!



    充满生机勃勃的荷花池


    挡在路中央的小花苞,调皮又可爱

    老田福田公社的农民在维护耕种中,从播种到花开结果,守护着每一寸老田荷花池,呵护着佛前的每一朵荷花。

 






    夏日炎炎,阻挡不了整座荷花池含苞待放的激情,烈日灼心,抵挡不了荷花盛开过后的莲子之心。




  温馨提示

本文照片摄于九华山99米佛像前的老田古村落田畈,仅供分享,不作任何商业用途,欢迎您实地参观欣赏,地址: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九华乡老田古村落田畈,费用:免费!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