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试议宣公之九:行状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6           ★★★

试议宣公之九:行状

 

行状的意思是什么?【汉典】称:行状就是“敘述死者生平事蹟的文章”,汉朝称,元代以后称之行状行述(也谓之事略)。叙述死者世系、生平、生卒年月、籍贯、事迹的文章,常由死者门生故吏或亲友撰述,留作撰写墓志或史官提供立传的依据。

宣公曾孙忠敏,生于宋乾德元年癸亥(963),当时,宣公已去世十三年。

宣公曾孙忠敏撰写《宣公蕃衍》的时间是明道二年(1033年)春,同年夏,宣公曾孙忠又敏撰写《宣公行状》,也就是说,在宣公去世13年后,宣公曾孙忠敏,才写成《宣公蕃衍》和《宣公行状》。按理,《宣公行状》应在宣公去世后,最迟也应在去世后短时间内写成,为什么却迟至13年后,才由曾孙忠敏写成?大概“事出有因”,我们还是先看看曾孙忠敏,他在《宣公行状》里写了什么内容吧!

其实,曾孙忠敏撰写《宣公行状》的中心思想,如文章开头说的:是宣公的“积德修行,孝弟忠良,倣始祖之逊让为心。”整篇内容都十分平淡,只其中一段内容,却是道出了“孟家封”和徙迁江西的真正原因。请看:

孟知祥称帝,位于成都,国号大蜀明德元年,封宣公驸马,曰:宣城公,夫人孟氏,曰公主。知祥在位不一年而殂。太子孟仁赞,即黄帝位。夫人孟氏,乃知祥嫡妻何氏之女,乃偏房李氏之子。宣乃修德长者,昼夜忧惶,而生远虑,于是举家迁江西抚州石井。

这段内容重点之重点是“夫人孟氏,乃知祥嫡妻何氏之女,乃偏房李氏之子。”!

我曾经怀疑过“夫人孟氏,乃知祥嫡妻何氏之女。”之说,但从《遗嘱》到《源流》到《蕃衍》,都说:“夫人孟氏,乃知祥嫡妻何氏之女。”而翻查《正史》,都说孟知祥的“嫡妻”是李克用之女“李氏”!现曾孙忠敏终于在《宣公行状》爆出了个“历史真相”,原来:“乃偏房李氏之子”!我终于明白“夫人孟氏”真的是“知祥嫡妻何氏之女”!“何氏”才是“知祥”的“原配夫人”,也称“正室”,李克用之女“李氏”,只不过是个“偏房”罢了!

这种情况,不要说是清朝以前就有,民国前也多着呢!君不见鲁迅的妻子,大多数人只知道是“许广平”;蒋介石夫人是“宋美龄”;甚至国父孙中山夫人是“宋庆龄”,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背后,还有个“原配夫人”呢!这样说来,孟知祥家里还有个“嫡妻何氏”,就不足为怪了!但“嫡妻何氏”可能只是个“糟糠之妻”,不能登“大雅之堂”。当李克用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孟知祥之时,一个“名门闺秀”,怎能当“偏房”呢?!“嫡妻何氏”自然靠边站,编史的,自然不会把“嫡妻何氏”编入《史册》!

孟知祥称帝之时,“嫡妻何氏”是否还在世,不得而知,但“嫡妻何氏之女孟氏”,肯定在世,孟知祥还是有点良心,还认这个“嫡妻何氏之女孟氏”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孟知祥称帝,黄帝女,自然就是“公主”,“女婿”宣公,自然就是“驸马”,“名正言顺”!可惜“知祥在位不一年而殂”问题就发生了,“太子孟仁赞即黄帝位。”“黄帝孟”,他肯公开承认自己是“偏房”的吗?一场“宫廷内斗”,即将开始!怪不得宣公“昼夜忧惶,而生远虑”,从而“举家迁江西抚州石井。”以防不测!这才是当年“出逃”的真正原因!一个“千古谜团”的“宫闱秘笈”,终于大白于天下!

但为什么直到1033年,曾孙忠敏撰写《宣公行状》时,才爆出这个“千古

谜团”呢?我想是“事出有因”的:

  1. 934孟知祥称帝,935知祥卒,昶续位,936年,宣公举家迁江西抚州石井”,过程显然是“暗度陈仓”,到达“石井”留下“经公”,随后又带其余家眷,直奔“南丰”,可称行程“诡秘”。初到“贵境”,宣公断不会把自己真正的身份“示人”,当地人只知道他是个“富绅”,到达当地后,不足十年光景,便购置良田千顷;

  2. 948年,宣公已届七十多岁,便立下《遗嘱》,一式两份,其中一份写下:“娶蜀主孟知祥之女昶之姐也”等语,但“秘而不宣”,也许,只有儿子知道。而公开的就是:开头 余与夫人孟氏,年七十有三。 那份了!同年文福撰写《吴氏源流记》之时因为,那个时段,还是个后蜀黄帝!假如公开,将有“杀身之祸”呀!

  3. 1033年春,曾孙忠敏撰写《宣公蕃衍录》时,还是“照本宣科”,重述“配蜀主孟知祥嫡妻何氏之女”,之事。至当年之秋,忽然想到,王朝早已“灰飞烟灭”,没有后顾之忧了,便增写了一篇《宣公行状》,写下了“乃偏房李氏之子”,使千古谜团”得以破解。

  4. 过去“族谱”一直是对外保密的,直到宋端平甲午(1234年),吴玉汝邀包恢饮,“坐间出其始祖宣公像,命赞。”才对外公开了这一千古谜团”,包恢撰“宣公像赞诗”:“不膺王爵孟家封”,一时传为佳话,宣公从此受“后人千古仰高风”。

     

    这是我拜读宣公《像赞》、《遗嘱》、《源流》、《蕃衍》、《行状》后,偶然想到的,纯属虚构,有许多冒犯和不实之处,请吴氏宗亲们多多包涵!希望“姓吴的都来议议”!“欢迎拍砖”!

     

    附件:宣公行状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