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俄罗斯之旅
作者:耀振 /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8         ★★★★★
俄罗斯之旅
吴耀振 /文 刘柳余/图


 (上图为柳州市赴俄旅游成员)  

    有幸将稿费直接支付俄罗斯的旅游费用,心里很高兴。提起俄罗斯,让我回想起20世纪60年代初,我在广西首府南宁市就读高中时学了二年的俄语,而后参军、上大学。回忆起那年代至今已有57年的历史了,这57年中没有再翻过课本读俄语,这次赴俄罗斯只能用上几句“哈拉所”(您好!)之类的问候语,其他的实用俄语几乎全忘了。
    回忆起1960~1962年的高中时代,我们南宁四中当时与莫斯科的第四中学学生有通信往来,部份男女同学都有一位苏联时代的外国朋友,每月都有书信来往,他(她)寄一些纪念币给我们,我们也寄一些纸币给他们作为留念。我有一位同时代同年龄的苏联男朋友,名叫“伊万诺夫”,这次赴俄罗斯旅游准备去拜访他,重温中学时代的青春激情。并带去我主编出版的《吴氏情缘》一书赠送给他。


 (上图为柳州市赴俄旅游成员)   


第一天 5月12日 星期五


    2017年5月12日,我们广西柳州市39人参加赴俄罗斯旅游的团队晚上20点45分从柳州机场起飞,航程二小时多,23时许抵达西安机场,并入住西安“皇家龙空港大酒店”,体验到了秦始皇故都的伟大和壮丽,以及人文历史的厚重与悠久。

第二天5月13日 星期六


    13日上午在酒店用完早餐,9时在酒店一楼大厅集中赴机场。约10分钟车程到了机场候机大厅,并在候机大厅的边角处集中开会,由导游讲解赴俄的有关事项,重点讲解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问题。导游是哈尔滨人,名叫张旭峰,年纪约40多岁,在俄罗斯留学五年,从事旅游业工作己有15年历史,能讲一口流利的俄语。对中俄旅游行程十分熟练和精通,他陪伴我们柳州旅游团赴俄罗斯观光浏览一圈,然后安全地送我们回到西安。

    赴俄罗斯的中国人是免签证的,但亦要办一些行李托运、安检等方面的事宜。我们上午9点30分从西安机场起飞,本航班满载240多人,除中国各地的旅游团队之外,仍有20多位俄罗斯人。经过8个半小时的空中航行,于北京时间18点左右抵达莫斯科机场,莫斯科时间和北京时间有五小时的时差。


    中国导游张旭峰率领着39人的“柳州旅游团”走出俄罗斯机场,在机场路口等了片刻,一部陈旧的旅游大巴车开过来迎接我们,此车与柳州市的新旅游车可能相差一个时代了。开车是一位50多岁的大胡子“老人”,而且是跛脚的,用上这“残疾人司机”,可能是中国旅游的人太多了,旅游车和司机不够用,只好用“残疾人”的老司机来暂时顶替一下。 
    坐上大巴车后,经过一小时的车程到达1980年在俄罗斯开奥运会时使用的奥运村酒店。我们在“奥运村”酒店住下,酒店外观的建筑一般,其貌不扬,入住后才感觉到“其貌不扬”的内部设施是比较实用舒适的,令人感到满意。 


(上图为奥运村旁的小克里姆林宫)

    入住后我们到“奥运村”的周围转一转,特别抢眼的建筑物是在“奥运村”的附近建了一座缩小型的“克里姆林宫”。很多中国游客在那里照相拍摄,特别受到女士们的青睐,将这难得的机会永远留下来。我夫人邀请几位俄罗斯的朋友合影,她们都很高兴,拍照后她们用中国话讲:您好!我们也用俄语说:哈拉所!

第三天5月14日 星期日


    莫斯科天亮特别早,我们柳州夏季五、六点钟才天亮,莫斯科夏季三点多钟就天亮了。不习惯睡懒觉的柳州妇女4点多钟就结伴走出“奥运村”去照相了。今天刚好是西方的“母亲节”,但酒店没有任何显示庆贺“母亲节”的活动,令我们不解。
    奥运村的4栋大楼住满了中国游客,其中女同胞占70%以上,从穿衣打扮来看,大多数是初步富裕起来的农民阶层和退休的工薪阶层。从柳州39人的团队来分析,最年轻的有48岁,最年长的有78岁。78岁的国企高级工程师陆泉夫妇说:“去年我们申请去新西兰、新西兰嫌我们老,没有让我们去。这次申请去俄罗斯,俄罗斯十分欢迎,并给予免签待遇,让我们这对老夫妇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彼得大帝这块神秘的国土”。
    上午9时(当地时间),我们从奥运村酒店出发直奔莫斯科红场而去,约半个小时车程就到了。首先到“朱可夫广场”,广场上竖立着前苏联国防部部长朱可夫的骑马铜像,朱可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莫斯科保卫战,圣彼得堡保卫战中指挥苏联红军击败希特勒军队的进攻,成为大功臣。苏联人民、俄罗斯人民永远记住他,在这寸土寸金的广场上给他立铜像是俄罗斯人民的一种敬意和心愿。 
在朱可夫广场停留片刻,听取导游张先生讲解“红场”的故事与历史,在彼得大帝皇朝时期红场只是一个简陋的集贸市场,由于彼得大帝重视广场的扩展,以及苏联时期的投资建设,目前己成为一座宽140米,长700米的广场。“红场”原是城堡建筑,围墙都是红色的,

    故而命名为红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赋予了“红场”以新的历史意义,成为了社会主义国家革命的中心,成为了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场”。


    导游讲解之后,我们迈步走上“红场”,红场是一个狭长的地
带,前几天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阅兵时搭建的检阅台,正在拆卸手脚架。俄罗斯的检阅台是临时搭建的,不像北京天安门的检阅台是固定的,红场的面积仅为天安门广场面积的五分之一。
     我们在红场进行摄像拍照,红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西南与克里姆林宫相毗连,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侧为瓦西里布拉仁教堂。我们在雄伟壮丽的历史博物馆门前照下了一张集体照后,各人就自由浏览各大建筑群。
    时至中午12时,按参观时间安排轮到柳州旅游团进入克里姆林宫参观。安检比其他地方严格,因克里姆林宫是普京总统办公的地方,安检比其他地方严格是可以理解的。 


(上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办公大楼)

入宫参观,首站参观普京办公的地方,克里姆林宫划有一条分界线,东南面是普京办公的地方,西北面是旅游区,供游人参观。普京工作地点的大门有士兵站岗,有轿车进出。往前走,不远的地方看到一栋四层的单独楼房,导游说二楼中间的一个走廊窗户就是普京办公的房间,普京偶尔也打开窗户看游人,并挥手和游人打招呼。导游的说法让我们难以置信,但他的窗下有游动哨兵在警卫,也让人不得不信。

第二站,我们参观宫里的“炮王”,炮重40吨,炮弹重2吨。据说是16世纪造的,造出后没有参加过战争,冷兵器时代就结束了。它只好作为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文物留在克里姆林宫里供游人参观,让人们回忆起沙俄时代的强大。


    第三站参观“钟王”,钟王是18世纪造的,是教堂用的大吊钟,重达200多吨,在铸造过程中,要冷却半年才能开封,因当时皇宫不慎起火,用水灭火时,不慎将水流入“钟王”冷却室,致使产生冷热不调的反应,造成钟体破裂,掉下一块,掉下的一小块重达11吨。可想而知,当时教堂制造这座钟的难度


(上图为莫斯科大学)

    下午参加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于1755年建校。以罗蒙诺索夫教育家的名字命名。旧址在莫霍瓦街11号,1812年焚毁,1817~1819年重建。1953年9月,在莫斯科西南的列宁山上建成新校舍。32层的主楼包括55米的尖顶在内,总高240米,顶端是五角星徽标,两侧为18层的副楼,各装有直径9米的大钟,整个建筑气势轩昂。全校设16个系,50多个专业,云集全俄罗斯一流的科学家、教授、博士和大学生共3万多人,其中包括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总占地面积为320公顷(320万平方米),是一所开放式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公路从校门通过,来往的轿车川流不息,我沿着校门前的郁金花花圃走了一圈,花去了半小时。感叹校园之大,历史之悠久。     

第四天 5月15日 星期一 


(上图为莫斯科火车站候车室)
    深夜12时从莫斯科乘坐火车去圣彼得堡(列宁格勒),700公里的里程经过9小时的运行,早上9时许抵达圣彼得堡,到站来迎接我们的是当地导游孟祥忠先生,山东人,现年27岁,会讲流利的俄语,到圣彼得堡来从事旅游工作已经有7年时间,在圣彼得堡旅游部门工作,在圣彼得堡有房有车,生活过得很滋润。孟导游带我们到中餐馆去吃早餐,早餐后即带领我们去参加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国立埃尔米塔什博物馆一一冬宫。是18世纪中叶俄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

 

( 上图为俄罗斯冬宫博物馆)

    埃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该馆藏品共有270万件,藏品中的名画闻名于世,从最远古的宗教画,直到现代的马蒂斯 .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及其他印象派的绘画作品共收藏15800余幅。其中意大利达芬奇的两幅《圣母像》,拉斐尔的《圣母圣子图》、《圣家族》;荷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以及提香、鲁本斯、雷诺荷等人的名画均极为珍贵。
    冬宫展厅共有353个。有金银器皿、服装、礼品、工艺品等专题陈列,以及沙皇时代的卧室、餐厅、休息室、会客室的原状陈列,其中彼得大帝陈列室最引人注目,成为旅游参观的圣地之一。
    参观完冬宫博物馆出来后,接着参观圣彼得堡的中心广场一一冬宫广场和亚力山大纪念柱。纪念柱是用来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而建造的。


 (上图为圣彼得堡冬宫广场)

 

第五天5月16日 星期二


    早餐后,九点出发参观夏宫花园,俄罗斯夏宫又称彼得宫,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始建于1714年,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建在下花园,这里的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大宫殿前面有大瀑布喷泉群,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水池的中央,矗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11时喷泉才正式表演,我们10时先期到达,在喷泉没有表演之前,我们沿着一条人工小运河走向大海,海风很大,天气很冷,为了防寒,我只好花600元人民币在海边的小摊上买一顶俄罗斯产的防寒帽,继续在海滩边上行走。在返回喷泉群的路上,我们在路边的休闲椅上坐下来吃小食品,小鸟和鸽子看到我们吃东西就纷纷从各处的树林里飞过来向我们讨食,我们将饼干碎片抛在地上,鸟儿和鸽子抢着吃,不时发生争抢争斗的场面,让人感到很可爱,上演了人鸟和谐共进午餐的画面。


(上图为圣彼得堡夏宫下花园喷泉)

  11时正,喷泉群瀑布正式表演,“隆姆松”喷泉主喷高达30多米,64个小喷泉也进行各式各样的自我表演,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云雾水天的画面,让游人享受着阳光、白云、薄雾的舒适感觉。
     参观完下花园的喷泉群、人工运河、水中的雕像和海岸美景之后,接着参观“上花园”。上花园有一片很大的方块的林木地,方块地的林间有一个大喷池,周围有很多长椅短櫈让人们坐在那里晒太阳,晒太阳是俄罗斯人夏日的爱好。他们认为把皮肤照黑是美丽的,而且阳光一年之中在圣彼得堡只有60天,在莫斯科只有90天,我们旅游车行至海边或湖边时常常看到脱光衣服的俄罗斯人在晒太阳,进行阳光浴。
参观完下花园后,我们乘车回到圣彼得堡瓦西里酒店下榻。


(上图为机要部门卫兵)  


 第六天 五月十七日  星期三  


    今日去参观圣彼得堡的“瓦西里岛”,此岛的建设是先祖彼得大帝设计策划的,把城里的街道挖了很多条河道,准备建成“威尼斯”那样的美丽水城,全部工程尚没有建设好,他就去世了,遗留下部份的建设由后人来继续。目前全岛由三条大街贯穿,有29条小街、小巷辅助人们的自由来往。瓦西里岛属于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常常早上出门下雨,到了午后又出太阳。尽管出太阳,但在室外仍是感到寒冷的,一天24小时温度在1~18度之间变化,致使气象部门预报天气时常出现误报的差错。


 (上图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侧门)

    在圣彼得堡我们参观了圣母教堂、斯巴尼修道院、狮身人面像,列宾美术学院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圣彼德堡国立大学”,它是普京总统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就读的大学,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是大学校友 。由于这所大学培养出这两位伟人,是圣彼得堡人的自豪与骄傲。

第七天 5月18日 星期四


    晚上10点从圣彼得堡乘火车返回莫斯科,5月19日上午抵达莫斯科火车站,出站不远就有大巴车来接送我们。
   吃过俄式早餐后,又马不停蹄地去郊外小镇参观东正教男子修道院,该院位于莫斯科北71公里,由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建造。俄罗斯的修道院数不胜数,修道院的建筑十分精美,人称“上帝的天堂”。   

作者吴耀振与修道院神父合影

    进入男子修道院看到很多修道士和神父在走动,有的是去给修士们上课,有的去做礼拜教务。有一位能讲一口流利汉语的中年神父给解答我们提出的一些关于教堂与修道院的问题。他讲他是在修道院负责上汉语课的老师,他是莫斯科本地人。有一位白胡子的老神父拿着拐杖走过我身旁,我示意和他照相留念可以吗?他点头同意,有个中国女士提出和他合影留念,他不同意!

 (上图为莫斯科男子修道院部份建筑)

  这修道院外墙的草地上、广场上有几千只和平鸽和乌鸦在觅食,看到人们坐下来,它们主动地飞到你的跟前,等待你喂食。与游人的接触十分亲近,是我参观20多个教堂和修道院最多鸽子和鸟类的地方,也是修道院祥和美丽的一道风景。


第八天 5月19日  星期五


   参观男子修道院结束后,晚餐安排我们在一座新建的中餐馆吃“俄式西餐”。这种“俄式西餐”,有人说好吃,也有人说不好吃!

    晚餐后我们奔赴莫斯科机场,从男子修道院到机场要二个多小时。


    路上由领队唐保弘主持,在车上开了一个满载而归的演唱会,会上首先由中国导游张旭峰独唱俄文版的《莫斯郊外的晚上》,而后由唐保弘高唱柳州的《刘三相》,接着由其他男女游客争相演唱。最后由柳州籍歌唱家张宝林先生清唱中文版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山楂树》等著名的俄罗斯歌曲,受到大家热烈的鼓掌欢迎。在歌声与笑声中不知不觉地到了莫斯科机场,我们39人愉快地登机,踏上回归祖国的征途,完满地结束了俄罗斯之旅。
                                     
2017.5.22. 落笔柳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