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从民国二十八年的吴佩孚与吴兆麟谈起
作者:崇让堂    文章来源:ddwu.net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11           ★★★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吴兆麟以副营长的身份参加起义,担任战时总司令。战后,中华民国中央政府(北洋政府)授予吴兆麟陆军上将军衔,不久解甲归田,在武汉研究佛教,广施善事。

    1911年,吴佩孚在北洋军中的曹辊部任营长,后来在镇压蔡锷、段其瑞、张作霖对中华民国中央政府的反叛的过程中,屡立战功,成为十四省联军总司令。后来与北伐军作战失利,在北京安养天年。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人占领北京,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武汉会战之后,日本人占领武汉。在北京,日本人希望吴佩孚出任公职,组建政府,或在政府中担任要员,在武汉,日本人希望吴兆麟出任公职,在政府中担任要员。然而,吴佩孚与吴兆麟均拒绝了日本人的要求。最后,日本人杀死了吴佩孚,软禁了吴兆麟。

    因为,那个时候的日本军国主义者,非常的傲慢,自视高中国人不止一等,在日本占领东北期间,一等人是日本人,二等人是满蒙人,三等人是汉人,而且所有的企业中,都必需要有日本人占有股份。日本人非常不平等地对待中国人,大东亚共荣完全是彻底的谎言,而与这样傲慢的人,是不可能有什么交道好打的。而且,这种傲慢的人,也绝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所以,吴佩孚与吴兆麟拒绝接受高官厚禄,是非常明智的做法。从后来日本人对待汪精卫政府的态度,就完全可以看得出来这一点。而日本人最后的战败,更显示出吴佩孚和吴兆麟的远见。

    吴佩孚与吴兆麟的这种拒绝以不平等之心待人的人,不受诱惑,不惜代价,不与此类人真正地打交道,是值得人们学习的。

    傲慢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可能给中国人带来真正的平等、民主、自由、文明。将其驱出中国,是完全应该的,完全值得的。同样的理由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很多地方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因为,不民主,则不值得抗日,如果付出巨大代价,用一个对于民众来说不民主的政府,来代替不民主的日本伪政府,价值并不是太大。如同明朝末年党项族的李自成起义军的口号是“闯王来了不纳粮”,如果闯王来了也要纳粮,那么,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支持闯王与支持明朝政府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

    本族不民主势力对于外族不民主势力来说,后者如同在清朝还有文字狱的问题,还有一个文字文化以及语言的转变的问题,但是,这对于不识字的人来说,这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不值得因为文字狱而抵抗清朝,但是如果出现比文字狱更严重的压迫言论自由的问题,甚至是比压迫言论自由更严重的剥夺民众获取信息的自由的问题,则对于这样的势力,当然要加以抵抗与推翻。也就是说,对于所有的不可能给中国人带来真正的平等、民主、自由、文明的势力,中国人民都要将其赶出中国,甚至赶出人间。

    然而在一个政权刚开始的时候,往往有很多迷惑性的口号与举措,比如闯王来了不纳粮,比如清朝一开始的时候也没有文字狱,比如新中国刚开始的时候也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然而,统治阶层可以任意更改法律法规,从而之后,按照新制定的法律,必须纳粮,可以有文字狱,不允许百家争鸣。可见,如果一个政权不把立法权交给中国人民,从长远看,就不可能给中国人带来真正的平等、民主、自由、文明。

    如果一个政权不把立法权交给中国人民,中国人民中的绝大多数则在实质上,永远是处于奴隶的地位,尽管在古今中外,无论是在商周时期的奴隶,还是十九世纪之前在北美的黑奴,那些处于奴隶的地位的人,有的奴隶可以养得膘肥体壮,面色滋润,但是,中国人民必然要将这种剥夺中国人民立法权的自认高人一等的如同日本军国主义者们那样傲慢的奴隶主们赶出中国,甚至赶出人间,从而摧毁这样的奴隶主政权,建立将立法权归还给人民的真正民主政权。

    这就是民国二十八年的吴佩孚与吴兆麟的遭遇带给中国人民的启迪,同时也是对吴氏宗亲的启迪。

 

转自当代吴氏网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