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伟大的吴氏宗祠,我为你自豪而骄傲!
作者:建瓯吴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8         ★★★★★

    中国传统意义的家族“观念”很早就开始存在了,早在新石器时代母系社会被父系社会取代后,我们就开始以父亲的血缘为纽带,儿子被留在这个家庭中,女儿则外嫁,随着男性成员的增加,家庭的观念被放大到家族,再随着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有了以后区分各个家族的姓氏。为了纪念先祖,明白自己血脉的由来,后人为先代修建了宗祠,小心祭拜。于是宗祠便成为中国人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我们用它纪念先辈以明白自己的归属。

    “宗祠”和“家族”一起流传,从它们最初诞生的那一刻到如今,它们的年龄是久远的、广泛的,从高高在上的王公贵族到贩夫走卒都有属于自己的姓氏,都有属于自己的宗祠。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自愿或被迫离开出生的土地,摆脱了农民的身份,自然村落开始慢慢消失,随着村落一起消失的还有陪伴各个村落的各种姓氏宗祠。

    当我们隔壁住的不再是亲人,当一个家族居住在一个大院的模式被打破,当我们忙于打拼而无心回乡,当我们对家族的归属只剩下隔几代重新印刷的族谱时,以往热闹的乡村不见了,当我们为迅速发展而感到沾沾自喜时,我们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吗?是否不由想起我们的家族、想起我们的姓氏、想起属于我们的宗祠呢?

    想起偶尔回家几趟,说是老家,却没有什么归属感,记忆最深处的是传统土木房里散不出的阴暗潮湿的味道,乡亲之间可以轻而易举地喊出对方的称呼···离我却是那么的遥远。每一次见面都像初见般局促。正是因为如此,我从未意识到这个古老的乡村里每个人都有着同样的姓氏、同样的祖先,我们理应有一个宗祠啊,那么宗祠在哪里呢?

    家乡的人越来越少了,慢慢的只剩年老的人们,慢慢地有的搬走,有的“走了”,老宅也荒废了,重回老家,只能站在村口,觉得说不出的滋味,堵在心头。

    有了以上的感慨,加上建瓯市吴氏联谊会的建设,更加促使我建好吴氏宗祠的决心,现在建瓯市吴氏宗祠基本建成。每到夜幕降临之时,村民们到宗祠锻炼,有打乒乓球的、有跳广场舞的···一些外出的游子回来都会到宗祠走一走,祭拜祖先,每年宗祠还会举办隆重的祭祖活动、吴氏敬老节和添丁节,千里之外的吴氏后裔都会结伴前来吴氏宗祠参加活动、尽一尽孝心。每次举行这些活动、节日,都震撼着我并使我感到自豪。伟大的吴氏,我为你自豪而骄傲。

 

文章录入:建瓯吴宝盛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