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两个县令之间的对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           ★★★

 

转自《吴起与芮城》( http://www.ddwu.net/dwu/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75 )的跟贴

 

当年,楚平王与太子建因争夺秦女而引发了一系列大事件,引发了太子建的老师伍奢被杀,太子建逃亡,以及伍子胥逃亡。太子建逃到郑国,利用郑人对他的信任,与晋人策划袭击郑国。被郑人杀死。太子建之子白公胜与伍子胥逃到吴国。后来,伍子胥带吴国军队,经过柏举之 战,攻入楚国。

后来在秦国的帮助下,楚昭王复国,并娶越王勾践之女为妻。一次,楚昭王病了,占卜的人要求楚昭王祭拜黄河之神,楚昭王说,黄河之神与我们楚国无关,我有什么缺失,也轮不到黄河之神来处罚我。在吴王夫差攻打陈国之时,楚昭王在占卜进退都是不吉的情况下,仍然出兵救陈,这时天上出现异兆,周太史要求楚昭王把灾祸降到楚臣身上,以保楚王,楚昭王拒绝。这与先前的楚国国相孙叔敖幼年之时杀死两头蛇的故事相似:孙叔敖小的时候,到外面游玩,看见一条长有两个头的蛇,就杀了蛇并把蛇埋了。他哭着回家。他的母亲问他哭的原因。叔敖回答说:“我听说见了两头蛇的人一定会死,刚才我见到了它,害怕离开母亲死去。”母亲说:“蛇现在在哪里?”回答说:“我害怕别人又见到这条蛇,已经把它杀了并埋了。”他的母亲说:“我听说暗中做好事的人,上天会给他福气的,你不会死的。”等到孙叔敖大了以后,做到了楚国的国相,他还没开始治国,但是国人就已经相信他是一个仁义的人了。

楚昭王临终之际,要自己的庶兄子西、子期、子闾继位,三个兄弟都坚辞不受,昭王对子闾连说五次,子闾拒绝五次。在第六次时,子闾假意受命,昭王死后,子闾与子西、子期迎昭王之子熊章,立之为王,即是楚惠王。孔子说:楚昭王知大道矣,其不失国也。

孔子以“尊道崇德 敬天保民”为要旨,孔子称泰伯文王为至德,称老子德配天地,而孔子称楚昭王知“道”,可谓盛赞,是对楚昭王的为人气度的盛赞。孔子称"文王之道,其不可加焉",可见孔子不仅赞扬周文王为至德,而且赞扬周文王为至道,孔子称“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周文王周武王的道)。可见孔子将楚昭王放到周文王周武王的位置。

到了吴国夫差主政时期,伍子胥因傲于夫差,被夫差逼而自杀,伍子胥死后三年,楚国令尹子西将白公胜从吴国召回楚国,封为巢邑大夫。白公胜喜好用兵,礼贤下士,总想攻打郑国替父报仇。公元前483年,在吴王夫差用中国的第一支海军,从海上攻击齐国失败之后,白公胜向子西请求攻打郑国,子西同意,却迟迟不出兵。公元前481年,晋国攻打郑国,子西率军救郑,并接受郑国贿赂,白公胜对此很恼怒。公元前479年,白公胜打败吴王夫差的军队后,以献战利品为名,乘机发动叛乱,杀死子西和子期,要让子闾做楚王,子闾不同意,于是白公胜杀了子闾,囚禁楚惠王,自立为楚王。这事发生在楚惠王继位第十年,不久,在18年前的柏举之战之中战死的楚国左司马沈尹戌(曾在吴国做官为臣)之子叶公(叶公好龙的故事的主人翁)率军勤王,与楚国国内的人共同攻打白公胜。白公胜兵败,自缢而死,楚惠王恢复王位。在此战乱期间,越王勾践的外孙楚惠王熊章(母亲是越王勾践之女)曾经将楚国国都从郢造到鄢,称鄢为郢,所以此地也称为鄢郢。白公胜事件5年后,吴王夫差亡国,

在白公胜事件两百年后,在鄢郢之战,秦昭王派大良造白起率不足十万的秦军,以楚王不守信义为名,攻下鄢郢。白起首先是率军数万沿汉江东下,攻取沿岸重镇,掠取汉水流域丰饶的粮草补给军需,出敌不意突入楚境。白起命令秦军拆除桥梁,烧毁船只,自断归路,以示决一死战的信心。秦国军队在白起带领下长驱直入,直达楚国的鄢。白起在鄢城西边百里处的南漳县武安镇蛮河筑堤蓄水,并修长渠直达鄢城,然后开渠灌城,城中百姓被淹死数十万(后来,这条水渠被开发利用,又成为了一项水利工程。流水百余里,溉田数千顷。后人又把“白起渠"改称为“百里长渠")。秦军于是占领了鄢城。然后,白起休整部队,将秦国的罪人刑徒迁徙到楚地,再率军攻打并占领西陵,第二年,白起攻陷楚国国都郢,烧毁楚国先王陵墓,楚襄王在兵败迁都至八百里之外的陈(今河南省淮阳县),屈原自杀。

尉僚子曾说,提兵七万而天下莫挡者谁?吴起也。白起,或许是吴起的转世,白起也是提兵数万(七到八万),几十万楚军铁甲不能挡,而白起烧毁了楚国先王陵墓,也是在为吴起被楚人杀死而报仇。吴起被杀103年之后,白起攻破楚都,焚毁楚国王陵。

而吴芮,或许也是与芮城人(魏文侯)关系密切的吴起的转世,只是吴芮手下的兵从不过万,至少从未达到过七万,在反秦战争与楚汉战争中,吴芮手下的兵,被盟友英布与部下梅鋗分走,所以吴芮的战力一直不能体现,在吴芮任长沙王时期,虽然刘邦将岭南大地划归长沙王的领地,但吴芮也无法取胜部署在岭南的由赵佗率领的秦国四十万军队。赵佗称王之前是龙川县令,吴芮称王之前是番阳县令,这两个县令之间的对决,终于因为秦军的强大以及吴芮背后汉军的势大,而没有太大的战争。后来,吴芮在约四十岁时死去,赵佗在一百零三岁时死去。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