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新发现《孔子题季札墓文》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8           ★★★
 

新发现《孔子题季札墓文》

作者:吴李才 (2017-1-18)

在去年国庆节期间,我阅读“十字碑”史料及其前世今生争论的文献中,新发现有一位是五代十国时期研究古文字学家的箸作中,录入《孔子题季札墓文》的这三个字形“有”、“君”、“墓”(图1),一直流传至今,藏在《四库全书》里。可能是历史的各种原因,而历来不受史学者的重用,近年来有关春秋战国文字的考古进展,他的论著却变成 “工具书”珍品,得到了重视与认同,使这封尘一千多年的文字研究工作者开始获得了赞颂。在国内网络平台《华夏吴氏网》上,我让这三个字形曝光。读者可以看到它的字形,与现今认知的明代地方版丹阳季子庙十字碑亭中的这三个字形“有”、“君”、“墓”有异同。这给我们帶来了惊奇,有考证、分析的必要了。由于作者是从古文字角度,而不是从十字碑文的角度从事写作,故他沒有把墓文(或十字碑文)全文录入到他的书中,这是十分遗憾的。

  

                                1、五代十国时期的实录《孔子题季札墓文》

来源:《四库全书》,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恭校,详校官庶吉士臣 柳邁祖,洗馬臣 王坦修覆勘, 篆隸監生臣 歸元培等。

在图1中,这三字篆文的下面楷体字是作者的释文。他以“见孔子题吴季子墓”、“孔子题季札墓文”、“孔子题季子墓文”三种表述方式,证明了这位古文字学专家是亲眼看见过季札墓,由读者思考之。

必须指出,五代十国(907年—960年)时,这位古文字学家的著作巳经完成。此后才有宋淳化三年(992年)名为《淳化阁帖》,而欧阳修(1007-1072)《集古录》书成于宋嘉祐八年(1063),对十字碑提出质疑之时,巳经是80多年后的事情了。然而,令人费解的是他的书,就类似当年《古本竹书纪年》那样,被误解为“伪书”,在如此漫长的岁月中被打入“冷宫”。今天竟然又让它重见天日,这正是揭开历史的迷雾,走向真实的写照。

对丹阳十字碑而言,<清>严可均(1762-1843)辑《平津馆金石萃编》的释文:“於有吴延陵君子之葬”,我赞同这一观点。但仍有进一步解读的必要性。况且,明代版丹阳十字碑之前,是否还有唐、宋代版或其它地方版十字碑?例如,东晋渊明(365—427年)《季子赞》诗曰“夫子戾止,爰诏作铭”,谓题有吴延陵君子;南朝著名诗人张正见(约527-575)在梁太清年间(547-549)过延陵,拜谒季子庙,写了一首《行经季子庙》诗曰“延州髙譲逺,传芳世祀移。地绝遗金路,松悲悬劔枝。野藤侵沸井,山雨湿苔碑。别有观风处,乐奏无人知”;宋代梅尧臣(1002-1060)《夫子篆》诗曰“季子庙旁碑,古称尼父篆。始沿春秋义,十字固莫划”等。

这些历史人物的诗文说明了,他们都见证过季子庙。那么,这一座座的“十字碑”的煙埋、残迹、失佚、……,难道会与现今的丹阳十字碑(墓文)是一模一样的吗?阅读这位古文字学家的著作,使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如何进一步考证呢?应该对孔子当年的春秋时代之字源演变(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大小篆文、隶书、楷书、行草书等)进行探讨,还有待于文献和文物的挖掘进展,获得更多的实证,也许到那时,对十字碑会有定论了。

目前笔者仍在寻迹辩析,暂不列入他的名字及著作,请谅解。一已之言,仅供参考。

(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发稿,致感谢!)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李才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