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先辉  芳春崇义行
作者:吴先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5         ★★★★★

芳春崇义行

撰  文 :赣州市吴先辉 

 中历丙申岁二月十六日

    春风一夜吹乡梦, 又逐春风到洛城。

     芳春时节,气候宜人;阳春布德,万物生辉。3月21日午饭后(在上犹县城)去崇义县城,旨在拜会几次全国恳亲会同行的崇义宗亲及我祠迁居沿厂稳下的宗亲。
     崇义与上犹山水相连,县城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与上犹县城距离只有半小时车程之遥,历史上曾是同一府域。南康、大余、崇义、上犹皆为南安府属地,而后统为赣州地区。但是,历史留下的印痕:“南安人”的亲切感,仍然根深蒂固,感慨别样;颇有世代相连,一见如故之感触。加之又是宗亲故友,更是毋庸待言。

     晚上,明生宗亲(县邮政局副局长,崇义县横水镇人,1948年由营前迁此。)在家举办家宴招待,并邀荣宝宗亲(县财政局纪检书记)一起就餐。席间宗亲们已商定:明天中餐明忠宗亲招待,晚餐荣宝宗亲招待。

     次日早饭后,我欲去沿厂镇稳下村,明生宗亲驱车同去。崇义县城至稳下村约20公里。此行之目的是了解我祠宗亲在稳下的生存繁衍状况。他们自上犹县水岩乡金盆迁出,迁此已有百年。我们8:3O时自崇义县城出发,9时到达稳下墟,下车打听吴光奎的住处只有一里之途,我们按着稳下人指示的路径行进。刚入路口未远,遇一来者,问之吴光奎住所,他说不远,并带我们一起去。行进中问之,此引路者为吴裕华,亦是与吴光奎上辈同迁此地的,此外还有一户主叫吴光青的。好快,我们就到达了吴光奎家。我向他们介绍了本祠自昌祈公由广东龙川李埔柏树下迁居江西上犹金盆之后的大致情况及我们金盆祠堂将着手重建的决定,同时把筹资决定、办法、情况向他们作了介绍,并给筹资情况缴款名册一份。时近1O点,我们驱车回崇义县城。  
     中午,明忠宗亲热情招待我们,荣宝宗亲亦一同参与。
     荣宝宗亲是位颇有造诣的书法家,1984年毕业于赣州师范。参加工作后,热衷书法。在书法历程中坚持“泛学古师、选学今范、勤临经典、融会贯通。”之路。作品在省、市、县均有展览并多次获奖。2011年获得财政部“庆祝建党90周年书法展”优秀奖(为最高奖)。荣宝现为省书协会员;《对联》、《国学》杂志特约通讯员;赣州市书协理事;崇义县文联秘书长;崇义县书协常务副主席。午饭后,荣宝邀我去其家里。我们在其书房「陶翰轩」交流思想并向其讨教书法技艺。交流近四小时,我深深地感悟到:荣宝对书法的理论修养之深,对艺术的理解之透,使我受益良多,启示至深。
     时近下午六时,我们同往荣宝宗亲预定的酒店。述沾、国际、诗红三位宗亲已先足到达。随之,泰渭、世运、至彬、明生、世成、明胜、明礼、明忠等宗亲相继到来。此外,还有与我同行的德森宗亲。我们十四人在一个大包厢用餐,宗情融融,不亦乐乎!席间还谈到:崇义宗亲必须群策群力、和衷共济,力争在今年内把县吴氏宗亲会成立起来。为达此目的,常驻县城者(工作、生活在县城),应先行联络,引领所属乡镇村寨之宗亲共商族是,把宗亲会成立起来;从而实现团结族人,增进宗谊,发掘文化,提升文明,推动经济,共同图强之目的。       
     因本人有事需待处理,大家已商定好晚饭后我须赶回上犹县城,于是他们安排至彬宗亲驱车送达。席间宗亲们一起饮酒、品茶、用餐,交谈甚欢、其乐融融,不知不觉已入亥时,我们才起程上路。大家在恋恋不舍的宗情中,依依道别。
     耳闻目睹,感慨系之。从人口方面看,崇义虽然比上犹少,但宗亲人数近万,约比上犹多二千人。从文化层面看,在崇义宗亲中有省级书法家(吴荣宝)、省级画家(吴世运:省美协会员、市美协常务理事、崇义县美协副主席;吴荣棣:省美协会员 。)从政治层面看,崇义籍宗亲中副科以上的(含退休者)近三十位。再从经济层面看,崇义宗亲中经济大腕也多于上犹,经济总量更是我们望尘莫及。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这方方面面差异的存在,更需要上犹宗亲来了解、来认识,使之成为上犹吴氏学习乃至转化为自强不息、急起直追的动力之源。
    
    悠悠宗情何曾了?悠悠归梦在今宵。
     期盼已久的崇义会宗亲之愿,终在丙申之仲春如愿以偿。近两天的交流与观感,使我拓宽了眼界,震撼了心灵;看到了崇义宗亲的优势,找到了我们的欠缺;从而更是觉得有一分责任呼吁上犹宗亲:
     远学华西,近学崇义;世代奋勉,不断提升;自强不息,谦让致远。
     让宗亲联络的链条常转!让宗亲族谊常新!让泰伯精神常驻!
     感谢荣宝、明生、明忠!感谢崇义宗亲!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