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至德宗亲探讨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2           ★★★
 

    一般的姓氏,有很多源头,有的姓氏以姬姓为主要源头。按照后来的文献,中国始祖为炎黄二帝,黄帝姓姬,炎帝姓姜,所以说,中国姓氏只有“姬,姜”这两个源头,非姬即姜,非姜即姬。据网上资料,现在的504个百家姓之中,以姬为源的占82%,有411个。

    但是,号称至德的,并非所有的以姬姓为源头的姓氏,至德之词来源于孔子,孔子一生只称赞两个人为至德,一是吴泰伯,一是周文王。这伯侄二人都是姓姬,按理,只有这两人的后裔,才可称为至德宗亲。

    据网上统计,周文王的后裔情况是,嫡子十人,庶子十二人。

    周文王嫡子十人的情况是:

  1、嫡长子:姬考,即伯邑考,为纣所杀。

  2、嫡次子:姬发,即周武王,建立西周。其后裔姓氏有周、翟、侗、郏、亚、印、于、唐、温、邢、贾、侯、何、单、解、韩、步、贝、居、张、简、籍、党、晋、曲、应、翁、杨。这些姓氏就是是周武王的后代。

3、嫡三子:姬鲜,被周武王封于管(今河南郑州),因而又被称为“管叔鲜”。周成王时与蔡叔、霍叔、纣王之子武庚发动叛乱,被周公所杀。春秋时期齐国名相管仲,就是他的后代。管叔鲜的后裔姓氏主要有管、阴、拜。

  4、嫡四子:姬旦,即周公,周武王死后曾代周成王摄政,平管蔡之乱,制礼乐,建成周。其子伯禽封鲁(今山东曲阜),建立鲁国。周公的后裔姓氏主要有鲁、凡、蒋、邢、茅、胙、祭。

5、嫡五子:姬度,被周武王封于蔡(今河南上蔡),因而又被称为“蔡叔度”,因参与叛乱被放逐而死。后来,其子姬胡又被成王复封于蔡,建立蔡国。蔡叔度的后裔姓氏主要是蔡姓。

6、嫡六子:姬振铎,被周武王封于曹(今山东定陶或曹县),建立曹国,因而又被称为“曹叔振铎”。曹叔振铎的后裔姓氏主要是曹、卞。

  7、嫡七子:姬武,被周武王封于郕(今山东宁阳东北),建立郕国,因而又被称为“成叔武”。 成叔武的后裔姓氏主要是成、盛。

8、嫡八子:姬处,被周武王封于霍(今山西霍州市西南),建立霍国,因而又被称为“霍叔处”。因参与叛乱曾被周公降为庶民,后复霍国,爵位由侯爵降为伯爵。霍叔处是霍姓的始祖。

  9、嫡九子:姬封,周初被封于康(今河南禹州市西北),建立康国,因而又被称为“康叔封”。周成王时改封到卫(今河南省淇县),建立了卫国。康叔封的后裔姓氏包括卫、康、常、石、凌、甯(四声)、孙、戚等。

  10、嫡十子:姬载,被周成王封于聃或冉(今安徽临泉或河南省平舆县北汝南县东或湖北省荆门县沙洋县马良镇),建立沈国(古代沈、聃为一字);又因为排行最小(称为“季”),所以聃季载、季载、聃载。其后裔姓氏有沈、尤、聃、冉。

  周文王庶子十二人的情况是:就是和妃子所生的儿子。

1、姬奭,周文王庶子(大排行为第五子),最初采邑在召(音“哨”,今陕西岐山西南),因而被称为“召公奭”或“召公”、“邵公”。因其死后的谥号是“康”,又被称作“召康公”。 武王灭商以后,封他和他的儿子姬克于燕地,建立燕国,都城在蓟(今北京),是燕国始祖。因而又称作“燕召公”。其后裔姓氏主要有召、邵、奭、燕、贝、盛、谯、缪。姬奭(shi)是邵家的祖先,他是文王的第五个儿子的后代了。是妃子所生的儿子中的老大。

2、姬郑,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八子),因被封于毛(今陕西岐山、扶风一带),爵位是伯,所以又称姬叔郑、毛叔郑、毛伯郑,是毛姓的先祖。

  3、郜叔,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十一子或十五子),被周武王封于郜(今山东省成武县东南),称郜侯或郜子,建立郜国。其后世子孙以原来的国名为姓,称郜氏。郜姓又写做告。

  4、廖伯,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十二子),被周武王封于廖(今河南唐河南),其后裔姓氏主要是廖。

  5、雍伯:周文王庶子(大排行据说也是第十三子),封于雍(今河南省沁阳县),是雍姓的先祖。

  6、姬绣,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十四子),先封于错地,因而被称为“错叔绣”,后被周武王或周公封于滕(今山东滕州市),建立滕国。其后裔姓氏主要是滕、腾。

  7、姬高,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十五子),被周武王封于毕(今陕西咸阳西北),为公爵,故称为毕公高。其后裔姓氏主要有毕、冯、王、万、魏、潘、庞、雏。

  8、原伯,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十六子),被周武王封于原(今河南省济源市西北),世为伯爵,史称原伯。其后裔姓氏主要是原。

  9、子于,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十七子),被周武王封于酆(今陕西户县),世称酆侯。其后裔姓氏主要有酆、丰、潞。

  10、姬葡:周文王庶子(大排行据说也是第十七子),受封于郇(今山西省临猗县),又称郇伯、郇侯。郇、荀、旬、程氏、知、辅姓都是其后裔。

  11、樊寉,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十八子),被封于盛,是一部分盛姓的先祖。

  12、姬颖,周文王庶子(大排行可能为第十九子),也叫叔颖,被封在赖地(今湖北随县东北),是一部分赖姓的先祖。

吴泰伯创建吴国之后无子,死后传位给弟伯雍,立仲雍在江苏生的三子季简为嗣。季简的后代以国号为姓者,称吴氏。仲雍的后代,发展有柯、寿、养、既、虞、百里、明、樊、皮、种等姓氏。仲雍留在阎乡(今山西运城市一带)的子孙,称阎、闫氏。

以上可见,周文王二十二子的后裔与立吴泰伯为先祖的仲雍后代,都可以说称这至德宗亲。至德宗亲,远不止十二姓。

实际上,在创作《道德经》的老子眼中,吴泰伯的行为(为而不争)是圣人之行,而在孔子眼中,周文王的第四个儿子姬旦才是圣人,周文王只是至德层面的人。儒道两家虽然观点不同,但是都有超过至德层面的人物,在孔子眼中,泰伯不是圣人,在老子眼中,姬旦也不是圣人。

在老子眼中,泰伯是圣人,那么追随泰伯的仲雍,至少也是至德之人。仲雍后裔,可谓至德宗亲。

      可见,统计以上仲雍与文王的后裔,共有一百零二个姓,可谓至德宗亲:

吴、柯、寿、养、既、虞、明、樊、皮、种、阎、闫、百里、周、翟、侗、郏、亚、印、于、唐、温、邢、贾、侯、何、单、解、韩、步、贝、居、张、简、籍、党、晋、曲、应、翁、杨、管、阴、拜、鲁、凡、蒋、邢、茅、胙、祭、蔡、曹、卞、成、盛、霍、卫、康、常、石、凌、甯、孙、戚、沈、尤、聃、冉、召、邵、奭、燕、贝、盛、谯、缪、毛、郜、廖、雍、滕、腾、毕、冯、王、万、魏、潘、庞、雏、原、酆、丰、潞、郇、荀、旬、程、知、辅、赖

     据网上所传,六桂堂之祖周昭王,是周武王的曾孙,是周文王的玄孙,所以六桂堂的六个姓氏(洪、江、翁、方、龚、汪)也是至德宗亲,虽然这六个姓不在以上的一百零二姓之中。只是这六个姓也各有多个源头,更有甚者,有的地方的汪氏声称:九刘十三张,天下无二汪。意思是刘姓有九个源头,张姓有十三个源头,而汪姓只有一个源头,别无其它源头。

    所以说,如果以孔子至德为号而称的至德宗亲,其姓氏远不止一百零二个。

    实际上,以至德为宗旨的姓氏,都可以称为至德宗亲,至少是,以不缺德为宗旨的,都可以纳入至德宗亲,而缺德的,也就不要污损至德之名了。

    毕竟,三让,让的是贤者,团结,结是善缘。礼让贤良,广结善缘,是至德之所为。而决不乱让,更不是乱结。不是逮到谁就让谁,更不是逮到谁就结谁。不是让缺德者,更不是结孽缘。对于那些让缺德者结孽缘的,也只有由他们去了,只是人们要知道,让缺德,结孽缘,如此讲“让”,如此讲“团结”,只能结下孽债,吃不了,兜着走,这不是至德之作为, 更不是至德之所尚。

 

以是文字  抛砖引玉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