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泰伯奔荆 先到安庆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7           ★★★

      屈原的楚辞《天问》之中,有一诗句:吴获迄古,南岳是止。孰期去斯,得两男子。这里的两男子,指的是泰伯仲雍。这里的南岳,指的是古代南岳天柱山(隋文帝之后,南岳才改为湖南衡山),天柱山在安徽省安庆市境内,位于安庆潜山县城西北方向12公里处,潜山县城以东五十里(25公里),是本人的老家怀宁县石镜乡。海拔1488米的天柱山,在其西北方向50公里处,是大别山的主峰---海拔1777米的白马尖。

      以《天问》之说,泰伯仲雍三让王位,离开歧山,东南而下,首先是到达安徽安庆,然后顺江而下,到达无锡梅里。不过,安庆潜山的县城叫梅城,或许,泰伯奔梅里,所奔之处,是在潜山县的梅城。

      或许,泰伯奔荆,先到安庆。具体地说,泰伯奔荆,先到梅城(安庆潜山梅城镇---南岳天柱山的南麓)

      三让至德是孔子对泰伯的评价,而泰伯仲雍真正所持的是“为而不争”的圣人原则。

      有可能是,遵循“为而不争”的圣人原则的泰伯仲雍,三让王位,奔赴荆蛮,到达南岳之后,居住下来(住在安庆天柱山地区),他的后代同样以“为而不争”为原则,在荆蛮部族的挤压进攻之下,一路沿着长江,向人迹更少的东部移动,经过现今的芜湖(芜湖古名为鸠兹)、镇江(镇江有很多的吴国遗存,有多座吴王古墓,土墩墓,吴人古村落,有最早的吴国古城址。出土了“宜侯夨簋”这一周天子封周章的历史实物),直到太湖一带的苏锡常地区,遇到东海,无法再继续东移,无法再遵循“为而不争”的原则,从而,在泰伯自号勾吴,周章受封子爵之后,寿梦自封为王,奋起反击,抛弃“为而不争”的圣人原则,起而向西,实行争霸天下的霸王原则,通过寿梦的长子诸樊、次子余祭、三子余昧、以及余昧之子姬僚、诸樊长子姬光(吴王阖闾)与姬光之子吴王夫差的努力,战胜了楚国、齐国、越国等各种庞大的与古老的诸侯国,国力曾经达到长江中游的起始地----三峡地区(楚国国都“郢”)。最后,国家形式的吴族,退出了历史舞台,姓氏形式的吴族,走上了历史舞台,一直延续到今天。

 

附:
吴字开头的诗句

1、吴获迄古,南岳是止。孰期去斯,得两男子
2、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3、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
4、吴堤春水舣兰船。南去北来今渐老
5、吴姬十五语如弦,能唱当时楼下水。
6、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
7、吴娘捣练腰肢袅。槁叶半轩慵更扫。
8、吴姬十五语如弦,能唱当时楼下水。
9、吴松初冷,记垂虹南望,残日西沈。
10、吴盐兼味发清香。圣心此意与天长。
11、吴波不动。四际晴山拥。
12、吴山楚泽行遍,只欠到潇湘。
13、吴波细卷东风急。斜阳半落苍烟湿
14、吴蚕已老燕雏飞。
15、吴樯楚柁动归思,陇月巴云空复情。
16、吴地冬瓜,镇州萝蔔。
17、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
18、吴霜点鬓,流落共天涯,竹西路。
19、吴山夜岫俱眉妩。何事匆匆分袂去。
20、云天万里看归鸿。吴山应在白云东。
21、吴季子、百馀龄。奉使老於行。
22、江空岁晚,栖迟犹在,吴头楚尾。
23、吴起弃骨肉,用释鲁君疑。
24、城西二里楚金陵,吴帝名为石首城。
25、吴会非我乡,安得久留滞。
26、吴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宫殿半平芜
27、吴娃起引赞,低徊映长裾。
28、吴云楚燕浑依旧。更把金英嗅。
29、银床斜倚小屏风,吴波澄淡春山远。
30、吴宫绝艳楚宫腰。怯挂紫檀槽。
31、晴空碧。吴山染就丹青色。
32、吴酸蒿蒌,不沾薄只。
33、向非一大治,吴楚成战场。
34、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
35、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
36、吴蜀交疏,炎刘鼎沸,老魅成奸黠。
37、吴兵照海雪,西讨何时还。
38、楚舞醉碧云,吴歌断清猿。
39、吴歌楚舞,忘却曳金穿履。
40、吴侬未识,蜀客已情孤。
41、似西湖燕去,吴馆巢荒。
42、吴翁里第还巾角。不妨天地席幕。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