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我心目中的明师
作者:lbw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7           ★★★
 
我心目中的明师——孙明霞老师

 

    孙明霞,山东泰安市泰山学院附中高级教师。1983年大学毕业,学士学位。曾经当过8年生物教研员,1993年重回讲台。

    1983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系,中学高级教师。曾担任8年生物教研员,1993年重返讲台,现任教于山东省泰安 市泰山学院附中。1995年被评为山东省生物教学能手。2000~2001年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组织的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2002~2003年参加了华东师大研究生课程培训。2006年加入生命化教育团队,用生命化教育的理念构建生物课堂,受到《中国教师报》《新课程报》《当代教育科学》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在《中国教育学刊》、《当代教育科学》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过几十篇文章;曾先后到省内外教师培训班、校长培训班以及师范类大学生讲座50多场。”主要内容有“研究性学习的实践策略”、“校长如何引领教师开展教育科研”、“从学生到教师”、“校长,请欣赏你的教师”、“校本研究与教师专业成长”、“关于说课”、“教育中的欣赏”、“生命教育”、“我眼中的温州教育”等主题。2007年5月16日,《中国教师报》头版头条(以“一个生物老师的诗意课堂”为题)、2008年第一期的《新课程报》(以“开一方生命教育的试验田”为题),都分别对其课堂探索予以了报道。


成为学生的榜样 

孙明霞

    有时,接一个新的班级或初一新生的第一次上课时,班主任通常会给学生介绍,某某老师很厉害,某某是什么什么名师,或者某老师在全国或全省有什么什么影响之类的。作为班主任,要在本班学生面前帮老师树立威信,这也很正常。但作为被冠之某某名师的时候,我个人觉得很别扭,有显摆、炫耀的嫌疑,总是一叠声的跟学生说,“其实没有你们班主任说的这么厉害,并且,名师不名师,谁说了算?学生说了算!”这当然也是真心话,自己确实也没啥荣誉,没有什么可炫耀的,学生喜欢不喜欢,还不好说呢,先别吹出大话,免得最后落得“不过如此而已”。

    随着教学时间的延长,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有时深为学生的创意而欣喜,就拿来富有创意的学生笔记给来我校参观的朋友欣赏,有时也借来学生的笔记带到外地和外地的同行分享。之后会告诉学生:“我把某某、某某某等的笔记本带给济南的老师分享了,他们都夸你们好聪明。”“某某某、某某某的笔记随我坐飞机了,我带给**的老师看,他们很喜欢,还拍了照,说要给自己的学生看看。”学生甚是欢喜,为自己的优秀自豪。但我很少说去出去讲座如何如何。随着和学生间的对话越来越多,偶尔被学生问到“老师,您是不是到**学校去讲课了?我阿姨在那个学校,说您讲的可好了。”“老师,我和爸爸上网查到您了,网上有那么多关于您的东西,看到你到很多地方给老师讲课呢,我爸爸说你真了不起,让我好好跟您学。”“老师您好厉害呀,我将来也想当个老师,像您这样厉害就好了。”言语间是学生对老师的崇敬、自豪,慢慢意识到:老师在学生面前恰当的表现一下,把自己的优秀告诉学生,不仅不是炫耀,反而会让学生从内心敬佩自己的老师,更加信任老师,把老师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也未尝不是很一件好事。

    去年秋季开学给初一新生第一上课时,我很精心的准备课件,思考该如何和学生交流,能让学生一下子拉近和老师的距离,对老师产生信任感,对即将学习的新学科产生向往、学习的欲望,就重点设计了两个环节:(1)你希望老师是怎样的老师?(2)你猜猜,老师希望你成为怎样的学生?第一个环节,在充分听取了学生的观点——希望老师宽容,希望老师教学有趣,希望老师公平,希望老师别太凶,希望老师有耐心……之后,就很认真的给学生做了自我介绍:老师自认为是一个爱学习的人,还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一边说着,一边就给学生展示了我的几本书,还有一些报纸杂志刊发我文章的图片,学生很羡慕、很敬佩的说“老师您这么厉害呀,还会写书。” 我继续讲:不是老师会写书,而是老师平时喜欢读书、喜欢写作,业余时间,就把自己的一些思考记录下来,把自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精彩的地方也记录下来,写多了,就变成书了。”“老师过去也特别不爱写作,因为不会写。但真的坚持写了,发现也不是很难,关键是要勤奋。正是由于老师的勤奋好学,老师才能不断改进教学,让课堂变得更有趣,学生更喜欢。老师这么大年龄了,还要不断学习,才能工作好,你们呢?我希望你们也能像孙老师一样勤奋哦!由此,再谈“老师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学生”,给学生些建议,学生也容易接受了。

    今年暑假结束后开学的第一堂课,因为是已经教过一年的学生,我除了精心选择一些过去一年的课堂照片、精彩笔记、调查报告等图片,做成PPT,告诉学生他们那些美好的成长岁月被我珍藏着,还和学生分享了我的假期生活,通过图片的形式,告诉学生我到过那些地方,做过那些事,尤其重点给学生介绍了我去给TFC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做支教培训,那些让我敬佩的大学生如何主动报名到艰苦的、偏僻的农村去支教;介绍了我去青岛给刚考上教师岗位的新老师上课,并且还有些年轻教师要拜我为师的情况;介绍了我去几个地方和老师们交流,很多老师虽然年纪大了,但依然非常认真的听课学习,希望成为更好的老师……学生很虔诚的一边听我介绍,一边赞叹“老师,您做了这么事啊!”“老师,您假期基本上没有休息啊?”我就顺势对学生说:“我给大家分享这些,不是‘显摆’,而是想告诉大家,你们的孙老师这个假期做了一些很有意义的事,不仅做事,也读了一些书,写了一些文章。还有那么多老师在假期忙着读书充电,为的是更好的教育学生,你们现在是学生,利用假期旅游、玩玩都是正常的,可以开阔视野、开发心智,但学生时期正是学习知识的最佳时期,我希望你们向老师学习,现在好好学习,让自己更优秀,长大了也能多做一些对社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起码不做坏事……”学生没觉得我是在说教,而是点头赞同,若有所思。我还告诉学生:“因为老师的勤奋,经常写写学习的体会,也经常思考怎么改进课堂让学生更喜欢,也就有了一些小小的成果,今年暑期很荣幸的被评上了我省十大创新教师,还获得了我市科研成果二等奖……”学生马上为我鼓掌。“只要努力了,就会成长,就会有收获。即便我没获奖,但我感到我能不断进步,我的课堂能被你们喜欢,就是最重要的。”虽然第一节课没有讲新课,但感觉效果很不错。学生在第一次课后的笔记上,有学生提到:“老师,看您假期里做了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我要向您学习,让自己成为优秀的学生,将来也可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老师,今天我很荣幸成为您的学生,将来您也会自豪曾经是我的老师。”“我要以老师为榜样,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培养。”“看到那么多老师想要拜您为师,而我是您的学生,遇到您这样的老师是我多么骄傲的事!”……

    看来,适当的把自己的优秀展示给学生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也不是有事没事的经常显摆自己,而是在恰当的时机适时表现一下。

    日常的教学中,不能总是刻意表现自己,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但偶尔也会说“请像老师这样做”。比如第一单元学习结束,我尝试着用暑期远程研修学到的概念图技术把第一单元做了一个梳理,全部整理成一张图表,醒目又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复习课上,我把这张图表送给学生,告诉学生“我花了一晚上整理出来的,希望你们能补充上缺漏的或者更具体的知识,比如我写了结构名称的,你可以补充它的功能。下次我就不帮你整理了,你要自己学会像我这样整理知识,把散乱的、零碎的知识变成一个系统的知识结构图,怎么样?”学生当即答应:“没问题。”而在随后学习了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就有学生用这种方式梳理知识,在预习中,对于还没学到的消化系统的知识,也有的学生能尝试用这样的方式去学习。

    其实,作为老师,即便你不想把自己当做榜样,并以“老师未必样样比学生知道的多”来替自己辩护,但学生会很自然的把你当榜样的。言谈举止间,学生都会有意无意的模仿老师。有的老师字写得漂亮,学生会刻意模仿,希望自己的字也能像老师的字一样漂亮;有的老师图画的很棒,学生就会模仿老师画图。但不好的方面,学生也会去模仿: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时常在普通话间冒出土话,会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个别老师批评学生的口气、言辞,同样也是学生模仿的对象,我就曾见到我校百度贴吧里不少学生专门写的“**老师语录”,全都是某老师日常的口头禅、损学生的句子。

    现时的模仿或许只当笑谈,但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绝不是当下的,而是长远的,尽管有些我们不以为然,甚至以“老师也是人,老师也有缺点”来为自己的在学生面前的不当行为辩护,但是,或许有些过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而有些东西就没法忽略。我经常会问老师们一个问题:“教过的你的老师有很多,哪位老师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为什么?”老师们的回答,可能是小学的老师,也可能是幼儿园的老师,或者大学的、中学的老师,甚至函授时的老师,难忘的原因大致有:这位老师曾经给我过真诚的关怀;这位老师的课讲的非常棒,让学生非常喜欢听;这位老师在我最自卑的时候鼓励了我;这位老师曾讽刺过我,让我很受伤;这位老师总是那么认真的的备课、上课,一丝不苟,走进教室也总是整整齐齐的衣着;等等等等,而仔细分析我们当老师的过程,就有很多我们曾经老师的影子——这就是老师给学生的无声的榜样作用。美国的雷夫·艾斯奎斯老师说,他将近30年坚守在第56号教室,不曾离开过,是因为他曾对学生说,第56号教室是多么幸福、美好的地方,假如他离开了,就等于是对学生撒谎了,所以不离开。这就是榜样。我曾和一些年轻老师们说,无论自己心情多么不好,走进教室就必须放松心情、充满热情的去上课,否则会让学生感觉工作是多么无趣的事,学习也是负担;无论遇到什么特殊情况课准备的不充分,不能让学生感到老师没备好课就去上课,这会让学生感觉老师不认真工作,敷衍他们;无论生活有多么糟糕,面对学生时都应该尽量保持乐观、开朗,热爱生活,否则会让学生面对挫折时很容易放弃……私下,我们也有生活的不如意,可以小小的沮丧一下,难过一下,发泄一下,甚至痛哭一下,都没问题,总要找个适当的机会调整自己,但在学生面前,老师就是老师,就要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

    要让学生爱上读书,我们先要成为读书人;要让学生勤于思考,我们先要成为善于思考的老师;今天,我们怎么对待工作,学生将来也会怎么对待工作;今天,我们怎么对待生活,学生将来也会怎么对待生活。

 

文章录入:lbwmj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