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教师节之殇
作者:lbw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7           ★★★

教师节之殇

2013/9/10

    今天是第29个教师节,本来应该高兴的,可是却这么也高兴不起来,不是因为没有学生给我送礼,不是因为慰问金不多,不是因为节日过的不隆重;相反,首先,今天有几位学生见面时开口祝我“教师节快乐”,虽然神情看起来不是那么有诚意,但已经很难得了!其次,一些同学、朋友、学生在QQ空间或发短信祝福,虽然也是寥寥无几,但也心潮澎湃了;几位女同事坚持捧场到最后看完《浪潮》,真的很是安慰和感激。 

    是什么原因使得我这样有点魂不守舍? 

    一切皆因教师节前夕,在网络上看到云南一个老代课教师程兴贵因为估计不能按期证实自己的某些教龄而倍感绝望,跳下50米瀑布自尽的悲烈事情。天下代课教师那么多人,就那么死一个有啥稀罕的?作为曾经有过代课经历的教师,代课的入不敷出、多劳少获是深有体会的。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因为存在那么八年没有提供证据给予证实就觉得大势已去,绝望至极而要用死来证明。作为一个同样遭遇滑铁卢的代课教师的同事,对代课教师的无助、无奈深有体会;也为那些“大公无私”的“钦差大臣”的不负责任和官僚作风而不齿。作为一个用人单位,不能保存好员工的档案资料,没有受到处罚,就凭着这么一点没有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不知今后如何发展下去?谁会为之“卖命”?核查组就凭当事人自己提供的佐证材料定论,也不怕当事人跟证人搞串通?何不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情况上门核实?证人有依法如实证明的义务,但年迈体弱、行动不便难道也要出门?再说,这一切的开支,该由谁负责呢?相信核查组的领导为民服务,可以报销的吧! 

    想两年前,这边也是开展清退代课教师,县里却出台政策,否决两年前报省的代课教师(如果不符合当时确认条件的予以取消资格)。 我校有一位代课女教师(其丈夫还是学校的中层干部),适逢当时出现一些特殊情况而没能上岗(没有工资),单位给予保留代课教师资格 并上报。后来学校升级改制,与原主管单位脱离。核查时,却以工资表为依据,发现其“弄虚作假”取得代课教师资格,既没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也不问青红皂白就取消其资格,任其怎么反映情况均置之不理。两年的不在岗,不仅被取消了代课教师资格,断送她的前程,也没得一点补偿,十多年台上挥洒的汗水就这样白流了。我想,要不是其人还年轻,相信天无绝人之路,难保不在两年前就发生悲剧。还有一位男代课教师,跟程兴贵一样,因为年代久远,资料缺失,当年的同事签名证实,还是不顶用,最后只好吃哑巴亏。 

    设立教师节,旨在唤起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可时至今日,政府连那些为农村基础教育奉献青春热血的老代课教师都这样不负责任,叫人情何以堪?谁敢说时过境迁,过桥扔拐的境况不会历史出现? 

    仅以此文献给那些追求夭折的代课教师们。

 

 

文章录入:lbwmj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