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宗亲’与‘宗教’根本就是二回事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9         ★★★★★

    

    或有某些场合,有些闻者在‘宗亲’二个字的声音还在耳道中输入的时候,就凭感觉的猜度把‘宗亲’与‘宗教’并排到一起去了,致使场面合不下去,造成宗亲之花结果不成。
    对于宗亲和宗亲组织的解释,之前己经讲过了一些,这就不复赘。本日记单就‘宗教’方面的见地说说看法,与诸友同学习,共磋研,求知识。
    以为宗教有二个市场,一个是宗族,一个是宗派。   
    这里的宗族不是以同姓同一宗祖繁衍下来的族,它这个族放大到了一个民族,比如国外叫做什么穆斯林伊斯兰的,这类宗族的人们在演进中意识出来的一种文化信仰,叫做宗教。生活在该类族群中的人们,从小到大都浸染在它特定的宗教氛围之中,固式而长期的灌输,使该族种人的思想质变成对该宗教坚定不移的信奉,乃致外人那怕是在不知情的情况对他们信仰中的神圣出现任何他们以为有不尊的言语或行为,他们也会认作是敌人来了,甚至会不惜代价的来和这位想象中的敌手作性命的拼搏。这种宗教形势,对多民族的国家来讲,于国家的整体团结大有不利。当然,大国有大国的胸怀,只要这种宗教不出现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体。随着科学的进步和人们思想的前进,这种宗族式的宗教日后自然会自生自灭。
    宗派式宗教。该是某类思想活跃的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累积而成的,他们对事物的演变不知所以,或深入所以,凭想象产生出来的一种教义,这种教义在长时期的不断传流中得到了力量支持,继而衍生出各种不同派系的思想教义。学者们为了区分各派系的名称,把这种派别冠名为宗派,这里的宗派即有宗祖传流而来的意思,又兼有分门别类莫使门徒们走错了门道的意思。宗教名词,通常出现得比较多的有基督教、佛教、道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周围,佛教信徒比较多见,鉴于这种现象,国家为此还设立了专门的佛学会。道教门徒也有,但为数不多,也是时代前进的结果吧,道教中有关医术在民间的滥用己近于绝迹。
    综合来说,宗教对人们的物质生活难有实际作用,唯对人的精神世界能起到适当的安抚和镇静作用。但其的劣性基因一旦控制失度的话,于人们的生活和国家的安全有发生碰撞的可能。象日本的‘奥姆 真理教’,就是明显的一例。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