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中国梅山吴氏大观》前言与编后语
作者:吴桂林    文章来源:湖南娄底至德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9         ★★★★★

前  言

《中国梅山吴氏大观》,通过近十年的搜集、整理,数易其稿,终于勉强成集付梓,初衷主要是编辑梅山吴氏之总卷而作,当时以为只要翻抄一下就可了事了。殊不知当自己亲自融入其中后,方知我吴氏文化渊远源长,博大精深,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厘清。原有总卷也因文字编排、体例格式、收藏保管等多方面原因,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阅读要求。于是在梅湘世族新化四都龙塘谱的基础上,再综合各房版本,对梅山吴氏的源流迁徙、支派繁衍、人口分布、祠宇公业、墓域碑文、人物行述、族规家训、诗词联赋,建言献策、统谱记略、礼仪文化,今古宗贤、山川地理、民风民俗诸方面做了相应整理。对每篇文章都做了相应标点;对编排和装订都改成现代习惯方式;本书虽名大观,实为小家之辑,难登大雅之堂,条件所限,普及谈何容易,权当姓氏文化研究之参考,拋砖引玉而已。
     可喜者,本书的出版,了却了我一桩久悬不决的心事,完成了平生一桩最大的心愿。那是我地十修家谱时,那些声望高的族长们视家谱为至宝,很神秘,我想买一套家谱珍藏,当时被他们果断的拒绝了。从此激励我废寝忘食地去藏谱的宗亲那里借、看、抄,慢慢就促成了我对姓氏文化的潜心研究与挖掘,后来扩充到对梅山文化的陶醉与痴心,最所值的使我学会了电脑,同时写出了许多心得、论文与《中华吴氏大统宗谱·梅山吴氏》丛书的出炉。而兼会了摄影摄像、制作光盘。我发誓要把我们的族谱制成电子文档和视频,发布到网上,与大家交流,让这种优秀的氏族文化个个都知道,都了解,要让始祖泰伯谦让开拓的至德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鉴于梅山吴氏人多地广,涉及面宽,不能面面俱到,仅以石投水,点到为止;又限于编者水平,书中错漏之处,恳请专家学者及宗亲们指正。至于出版发行,因情况复杂,加之我地经济相对滞后,对本书的编印与推广带来了空前的困难,其尴尬之情,无法言表。恰此,宗贤佩霖、育雄、修治、三清、兴延、智威、吴伟、吴寿等宗亲慷慨解囊,玉成本卷,深表谢意。同时借此感谢所有对至德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做出无私奉献的人们。

                                               吴桂林       二○一三年  桂月   于义方楼

 

《中国梅山吴氏大观》 编后语

                                                           
   《中国梅山吴氏大观》一书终于成功付梓,真可喜可贺。
    中华吴氏大统宗谱湘中理事会首席顾问、《中国梅山吴氏大观》名誉主编、 佩霖宗亲在2012中国首届梅山吴文化节开幕式上说得好:昨天曾是风风雨雨,今天却是阳光明媚。不经风雨,何以见彩虹。始祖谦让开拓的高风使我泱泱吴氏,得以源远流长,至德文化,生生不息,日益辉煌。今天,我们怀着爱国、爱家、爱族、尊贤、敬老之心、愐怀先辈,弘扬祖德,迎来了梅山吴文化研究的又一个春天。我相信,有一份耕耘,便有一份收获,有大家的支持与努力,至德文化的研究在梅山一定会鲜艳夺目,硕果累累……。简短精辟的几句话,深深地鞭策和鼓励着梅山至德文化研究者们,不辱使命,努力向前。
     本书从撰稿到定稿,前后历时十余年,凝聚了编委们许多心血和辛勤的汗水,其间几经曲折,几多辛酸,尽在不言中。但是编者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我们的劳动要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与理解。
   编写期间,要特别感谢以下同志无偿提供宝贵的资料和建议,他们是:吴敬和、吴德贤、吴留柱、吴寿、吴岱、吴查田、吴光元、吴志勇、吴成星、吴必卿、吴小东、吴坪坤、吴立新、吴继旺、吴昌浩、吴石楚、吴达安、吴石伍、吴兴俗、吴昌云,吴论初、吴显佳等宗亲;同时深受北京师大陈子艾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吴兴勇教授、湖南吴氏文史编委会吴增魁主任、娄底湖湘民俗文化研究院院长陈远鹏、娄底文化局退休干部、娄底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曾迪、娄底统战部《娄商》编委会主任吴石清宗亲、萸江诗社社长梅山武术传人晏西征先生、梅山蚩尤文化研究院院长 谢氏文化研究会会长 高级资深律师谢五八、梅山姓氏文化研究专家胡能改、梅山史学研究专家杨德湘、新化文化局梅山蚩尤文化研究会主任谢伦芳、中共维山乡党委书记谢建斌、乡长伍鹤群等许多领导、专家、学者的精心指导与莫大鼓舞,且为本书润色不小。更有为出版而慷慨解囊,鼎力相助身居海南的政协委员吴佩霖,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慈善家、娄底至德文化研究会会长吴修治、娄底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吴育雄,广州创意图文董事长吴伟,优秀党支部书记 湘中理事会主任吴兴延,民营企业家吴智威、吴铁山等宗贤。可以说本书的出版,与他们的支持与赞助是分不开的。值出版之际,谨向玉成本书作出无私奉献和帮助的所有同志们、宗亲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编者     二○一三年  桂月)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