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缅怀吴理生先生
作者:黄石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7         ★★★★★

缅怀吴理生先生

黄石声              

吴理生先生离开我们已经20多年了,但他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仍然深深活在我们的心中。

    吴理生和吴藻溪都是湖北省立国学馆的学生,都是中国国学大师殿军、黄侃的及门弟子。国学根基深厚,在此期间,他深受“五四运动”新思想的影响,同吴藻溪一起在武汉积极参加革命活动。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武汉当时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吴理生随同吴藻溪回到崇阳故乡,在中共崇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彭制、叶重开的领导下,他们积极投入农民革命运动。吴理生被安排去静元寺由县委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任教员,并指导当地组织农民协会,妇女协会。后来,反动派夏斗寅部来崇阳镇压农民运动,彭制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叶重开率部随罗荣桓转移到通城汇合通城农军举行暴动后上了井冈山,吴藻溪转移到冯玉祥部,吴理生受党安排以教私塾为职业作掩护,对青少年学生进行进步思想教育,以静待时机。

    在此期间,吴藻溪在冯玉祥部,在日本、北平,都与吴理生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寄来进步书籍报刊等,同时,对来往于青山的革命同志,吴理生都尽全力精心安排,保护其安全。彭德怀部攻打阳新,路过青山前,通知吴理生准备100匹白布,以备革命急用,吴理生想方设法及时超额完成这一光荣任务,红军领导同志还出具欠条,并说革命胜利后加倍偿还。抗战时,吴藻溪王克诚夫妇都曾见过此历史文物,后来被日本人烧光。

    1937年“七七事变”开始,北平沦陷之际,吴理生与吴藻溪、王克诚夫妇一同回到崇阳,在中共崇阳县委主要负责人王佛炳、周治贞的指导、帮助下,开办了抗战学校,成立了儿童抗日服务团。稍后,又成立了湖北战时乡村工作促进会崇阳分会,吴藻溪兼分会长,吴理生担任分会副会长,并主持日常工作。他日夜奔走各乡,指导抗战学校和儿童抗日服务团,以各种形式和各类方法宣传抗日救国,宣传共产党的抗战纲领与主张,宣传拥护国共合作,拥护八路军抗战到底,反对亲日妥协,打倒汉奸走狗等,使全县人民的抗日救国热情迅猛高涨。

    此时,囝民党内的顽固分子崇阳县县长郎维汉仍坚持反共立场,对群众起来抗日救国的激情怕得要命,对吴藻溪坚决抗战的行动恨之入骨,处处加以限制,非法打压,扣留书信报刊,吴理生对此非常愤慨,他率领群众和学生与之进行说理斗争。郎维汉理屈词穷,恼羞成怒,竞布置特务雷同鸣暗杀吴藻溪,吴理生获得此信后,立即利用社会关系,连夜亲自护送吴藻溪脱了险境。

    吴先生离开崇阳后,吴理生在王佛炳、周治贞的指导下,继续坚持分会的工作,只是由原先公开的大张旗鼓的斗争形式转为地下活动而已。同时,协助王克诚同志,继续坚持办好抗战学校和儿童抗日服务团的工作,一直到武汉沦陷前夕。

    崇阳沦陷前夕,王佛炳及爱国人士刘定一,相继组织抗日游击队,吴理生利用与刘定一的师生关系,对刘进行抗日统一战线宣传。崇阳沦陷后两支游击队相互配合,支援,袭击日寇,屡获胜利。吴理生受周治贞的指示,经常将游击队歼灭日寇的消息函告吴藻溪转送重庆《新华日报》报道。刘定一倍受鼓舞,亲自写信给吴藻溪,请代向董必武致意,要求去重庆向董老面陈情况.董老以人身安全无法保障为由,嘱其暂缓。这些来往函件,均由吴理生操办中转。

1941年,为便于开展工作,周治贞安排吴理生担任保长一职,吴理生利用这一合法身份,为党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在青山河龙船港夹洲上为王佛炳开追悼会,吴理生亲自撰写挽联:“乱世鸟飞难择木,男儿豹死尚留皮,”以表悼念!

其后,熊墨馨篡夺了第九支队领导权,第九支队在熊墨馨统治下性质全变了,该部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崇阳一片白色恐怖。不久,周治贞亦离开崇阳。离开前,带口信给吴理生说:“我要出去经商,你要耐心等待,我会回来的。”坚定了吴理生坚持战斗的决心。

    抗战胜利后,吴藻溪介绍吴理生去武汉,同李伯刚联系。李伯刚安排他在省民政厅以雇员身份为社会职业作掩护,搜集国民党接收大员与敌伪汉奸相勾结,盗窃国家资财及其它罪恶事实。后被崇阳反动分子邓菊香侦得吴理生在省城工作,便向省敌特机关告密,省反动头子邓翔海正准备向吴理生下毒手,经李伯刚设法营救,才幸免于难。

    1946年冬,吴藻溪通知李伯刚,嘱吴理生去重庆。吴藻溪安排吴理生在西南学院教务处工作。西南学院是中共南方局领导支持下发展起来的,是一所进步的院校,其教职员工大都是中共党员及各民主党派成员和进步分子组成,学生也大都是倾向进步的。吴理生在这样的革命环境中,在教务长马哲民的领导下工作,政治思想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吴理牛同全校进步师生一道,积极而勇敢的参加抗议美军暴行运动,以及稍后兴起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参加全市大规模游行示威。由于西南学院在学运中起了突出的作用,蒋介石政府极为不满,蒋氏遂对西南学院进步的师生员工进行镇压,6月11日晚,就逮捕30多人。吴理生随同马哲民教务长被软禁于南温泉达6个月之久。在软禁期间,马哲民教授向吴理生讲了很多革命理论和斗争经验,嘱其不要理睬那些特务份子,吴理生通过这些革命理论的教育和学运实际斗争的锻炼,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吴理生还利用软禁时间,到挨近学校的仙女洞向高僧学习中国特有医学“针灸”之术,学会了用中医医治不少的疾病。

    1948年冬,西南学院校董会决定准备在重庆市中区,上海和鄂南崇阳静元寺开办分校,委派吴理生到崇阳静元寺考察办学情况。在此期间,他利用与族人吴佛林、吴振武的关系,搜集熊墨馨的血债罪恶事实,控拆材料送给李伯刚请他设法惩处,为民除害。李伯刚函说,武汉即将解放,要保存实力,不要暴露,以待解放。不久,崇阳终于解放了。

    几十年来,吴理生长期追随中国共产党,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历尽艰险而不动摇:他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建设新中国,他以无比兴奋的心情迎接解放。

    建国后,吴理生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开办了中医诊所,悬壶济世,同时,废寝忘食的注释明代针炙巨著《资生经》。后来,遭受错误路线的迫害,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他仍然坚信党是实事求是的,有错必纠的政策不会改变。1963年元旦,吴藻溪在蒙冤期间,赋诗为老友祝寿,题为《寄吴理生足下》:“红旗耸立月宫头,环绕月球又一周。万里冰霜封大地,满天星斗拱神州。犹残野鸭飞荒甸,正起东风拂五洲。愧乏椒花颂国手,寸笺恭祝寿千秋。”

粉碎“四人帮”后,妄加在吴理生同志身上的一切污蔑不实之词得以推倒,理生同志精神振奋,虽已垂暮之年,仍专心致志的总结编写针炙医疗经验,为建设新中国和医学事业的发展勤奋作贡献,后不幸得肠癌而未竞其志。

吴理生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注:黄石声 系重庆市长寿县原教育局长                                        

(《崇阳文史》第十三辑 2008年)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