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玠、吴璘世系探讨一
作者:吴太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

吴玠吴璘世系探讨一  

   

吴玠  

生卒:1093--1139  

描述:字晋卿,宋朝著名军事将领  

出生:德顺军陇干(今甘肃静宁县)  

祖籍:兴国永兴(今湖北阳新县)人  

吴璘(1102—1167),民族英雄,字唐卿,汉族,德顺军陇干(今甘肃静宁)人。南宋名将吴玠的弟弟。  

父亲:吴立礼  

祖父:吴中复  

曾祖父:吴仲举  

   

吴玠的曾祖父吴仲举,字太仲,五代南唐兴国永兴(今湖北阳新县)人,曾任池阳县(今陕西泾阳县)县令,是一个不串二主的大忠臣。父吴立礼,字节和,行地二。宋英宗治平年间(1064--1~7)官任御史。户受命至甘肃守边抗击西夏,因迁居德顺,军陇干(今甘肃静宁)。死后葬在水洛县(今甘肃庄浪),他的家族后人又因此迁居水洛。  

   

吴仲举,字太仲,五代南唐兴国永兴(今湖北阳新县)人。任南唐池阳县(今陕西泾阳县)县令。曾杀掉北宋大将曹彬派来的劝降使者,是个不事二主的大忠臣。  

从这里可以看出,吴仲举是南唐县令,而南唐时间为937-975年,查历史没查到县令最的小年龄要求,但宋史有提到致仕必须满20以上。我们按照25岁的年龄来作为吴仲举的当县令的年龄。按照吴仲举是不事二主的大忠臣看,当县令至少有2年吧(一般古代县令的一个任期最短的3年),就算是南唐灭亡前2年任县令,加上前面的任了2年,也就是说975年,吴仲举最低必须为27岁。  

宋史得知吴仲举生三子几复、中复、嗣复(嗣复有说为出继,暂不考虑)。  

其子吴中复,字仲庶,宋仁宗景佑年间(1034——1037)进士,初任四川峨眉县令,后升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为官清廉,宋仁宗帛书铁御史赐之。  

查宋史吴中复,字仲庶,北宋时兴国军永兴县人。进士及第。二十多岁出仕,官至御史,晋龙图阁学士,晚年曾归任永兴知军。任上劾奸相,惩恶吏,拒重敛,周民急,蜚声朝内。元丰元年(1078年)十二月逝世,终年六十八岁。死后,归葬燕厦车田北台山。  

此段说明吴中复生于1010,吴仲举1010年的时候按照上文,97527岁,101052岁生吴中复。  


  吴中复生二子,长吴立礼次吴立本,吴立礼宋英宗治平年间(1064——1067)官任御史,后受命至甘肃守边抗击西夏,因迁居德顺军陇干(今甘肃静宁)。死后葬于水洛县(今甘肃庄浪),其后人因此而迁居水洛。  

此段说明,吴立礼宋英宗治平年间(1064——1067),官任御史,查询历史资料看,御史至少有30 岁以上,按照30岁计算,那1064年吴立礼30岁,即吴礼立礼出生于1034年左右,吴中复在1034年即24岁时生吴立礼,   


  吴立礼生二子,就是吴玠吴璘。  

吴玠根据宋史记载出生于1093年,吴璘吴立礼109359岁生吴玠,吴璘出生于1102年,此时吴立礼已经68岁了。
  从上面可以看出,如果吴仲举52岁生吴中复尚能勉强说得过去,但到吴立礼时,59岁生吴玠可能性非常小了,而在1102年即68岁时生吴璘你觉得可能吗?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