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冬感
作者:吳良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6           ★★★★★

    应江西省樟树市里湖桥吳氏宗族的邀请,我与华民宗亲代表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于黄历壬辰年腊月十三(公历2013年元月24日)前往该族参加宗祠落成庆典。  

    隆冬清晨浓雾弥漫,显得格外寒冷,想到里湖宗亲大喜之庆,有如沐春风之感,一百分钟的高速公路行驶,似乎是那么漫长。刚下高速,宗亲们便在出口处迎接,时天空飘着微微细雨,我与宗亲们戏言,天公作美,祖宗垂恩,知道今天是好日子,特别照顾大家,洒些发财水,在宗亲们的欢声笑语中被直接引向新落成的吳氏宗祠。    

    虽然来客较多,里湖吳族主事海如宗亲坚持陪同我们并介绍宗族情况及宗祠建设情况。里湖桥支系从新余下村吳族分支,全村有120多户,560余人,无其他姓氏。该族自改革开放以来,抓住当地药材、煤矿等等龙头产业,先后涌现多位致富能手,也带动全族的经济发展。里湖村宗祠修建于2012年元月,当时总预算为80余万元人民币,由族内部分经济宽裕的宗亲发起,宗祠座落在村北头,座南朝北,祠堂门口正对数百亩沃田。祠堂总体占地面积五百二十平方米,除祠堂主体建筑外,有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等等体育设施(现未动工兴建),祠堂主体为二进三厅,呈阶梯式,祠堂大厅中间匾额书写:礼让堂,字迹苍劲有力。祠堂建设虽历时年余,惜至今仍未装饰完工,估计全面竣工后预算将超过百万元。虽未能目睹全面装修竣工的宗祠,但从现有的建筑概貌可看出宗祠极为宏伟壮观。在海如宗亲声情并茂的介绍中得知,装饰仍然会按原先预算实施,至于超支数额已由族内宗亲商议,来源完全可以保障,没有任何问题。海如宗亲还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宗亲们经济条件都好,大家十分重视祖宗事业,但凡族内有什么事,宗亲们都很热心来处理,族人的这种热情的性质与“文革”时期“破四旧”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是空前的团结一致。  

    在祠堂区域,因为鼓声与音乐声夹杂,与海如宗亲交流比较困难,后我们提议到村居看看,海如宗亲指引到村子路线。在与祠堂相连的是老旧泥土木制结构房屋,有些破败倒塌或火灾痕迹,好像在向我们诉说以往的历史。也许这个位置交通不是很便利,族人们都往公路旁边扩展建房,以致老旧房屋基本无人居住。不觉中我们已置身于一栋栋三层洋楼之中,虽然不甚统一,但却极具规模。看到族内宗亲不分男女老幼脸上都挂满笑容,或许是喜庆也或许是习惯吧。参观中,海如宗亲来电话催速回祠堂,有来自抚州崇仁、新余渝水、宜春高安等等各地宗亲望与我们见面。  

    到宗祠处,早有各地宗亲围聚在一起,我们分别与大家相互寒暄问候,这些宗亲当中有些是老熟人,有些是生面孔,但都显得特别亲切,没有生分感。尤其是新余、高安等地宗亲极力邀请我们去他们那里走访,可以说是情真意切,让我感动。因另有安排,我们应允日后一定前往各族拜访!  

    午饭后我们便依依惜别,纵然宗亲们极力挽留。在回昌路上,我思绪万千,百感交集。想到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光辉而又重要的一年,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并将继续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为增强人民福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是多么激动人心啊。想到过去的一年,也是我们江西吳氏宗亲值得欣慰与鞭策的一年,自去年国庆期间,来自省内外近150位宗亲欢聚南昌,共商江西宗族事业大计,酝酿成立江西省宗亲组织并成立筹委会,经过筹委会近二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于2012年12月12日得到有关机构的批准成立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研究会依法成立,让今后我们宗亲活动有着法律保障、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也让我们有机会为吳氏宗族事业提供服务,这是全省吳氏宗亲的特大喜事,也是全国乃至全球吳氏宗亲的大事,这个压力多大啊。想到我们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我们知道在我国传统民族文化领域,姓氏文化是民族文化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而宗祠文化又是姓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我们欣逢盛世,国泰民安,政通人和。以尊祖敬宗、敦亲睦族为核心的宗祠文化,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血脉相承的执着信念,折射了传统文化合群和众的基本精神,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宗祠文化的内涵不仅具有深邃的历史轨迹,庄严牌龛及一砖一瓦,能知晓历史的变幻和世事的沧桑,能感受到先祖们辗转迁徙、繁衍生息的跳动脉搏。宗祠文化还伴随着建筑艺术、书画艺术、楹联文化、谱牒文化等等丰富的艺术门类,让我们在感受历史、缅怀祖先、和睦宗亲的同时,去探寻先祖们的来龙去脉,追溯及熟知本源。因此,修建宗祠也是提高我国传统民族文化软实力的一种具体表现,并非某种落后思想人士所说的“封建糟粕”,而这些正是我们研究会的工作之本、生命之原、力量之源。我想我们江西的宗族事业,有像南昌、宜春、抚州、吉安等等各地宗亲的无私、鼎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没有理由做得不好。正所谓,宗亲如此,夫复何求?!  

黄历壬辰年腊月十四日巳时于南昌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