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吴氏一脉 不能忘本
作者:吴泽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9         ★★★★★

    人啊,活在这个世上,就是不能记本啊,想想当年黄帝,多么威风啊,娶了四个老婆,生了24个儿子,所以就有了我们很多的姓氏,而我们吴姓就是从其中的姬姓转来的,吴姓始祖泰伯公,就是我们吴氏一脉的祖先,出了多少名人啊,可是我们做子孙的不争气啊,多大的家族啊,竟然落败到如此地步,为什么,为什么,今天想来,为什么吴氏一脉会有如此落难的时候,就是一个原因,我们忘本了,忘本了啊,祖先传下来的那一套祖训我们就没有按老祖宗的去做,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还会有老祖宗的祖训,这甚至我们好几代人都搞不清楚这个祖训,连上面的人都搞不清楚老祖宗传下来的祖训,那么下一代呢,那就更加不知道了,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子,那绝对是毁灭性的结果,最终导至这个家族断后最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就是没有祖训的结果,那如果我们真的就这样了,那么我们还有什么脸面去见我们的老祖宗啊,那我们就真的成为家族的罪人了,人啊不能忘本,老祖宗为什么要传下来这么多手祖训呢,就是为了让我们过得更好,努力奋斗,好好做人,可是到了今天我们把老祖宗的东西完全丢掉了,谁都搞不清了,那就是在对不起老祖宗啊,我今天看到这样的结果实在是很痛心啊,我从网上了解到了我们吴氏一脉的光辉历史后,对以后的生活充満了信心,希望我能像我们的老祖宗一样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而奋斗自已的一生,下面把我们吴氏一脉的祖训列如下文,这是从网上找到的。

吴良村吴氏族训

延陵吴氏,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彪炳辉煌;祖上有德,历史有光。
家风淳厚,家规谨强;世代相传,继承弘扬,发扬祖德,创造辉煌。
家训毋忘,光大发扬;社会为先,国家至上;吾族子孙,裕后前光。
教子务严,健康成长;遵纪守法,循规守章;友爱兄弟,孝顺爹娘。
治学求精,尊师敬长;奋力拼搏,青史留芳;爱国为民,和谐兴旺。
切勿溺爱,恶习须防;教严由小,勿使荒唐;注重道德,正正堂堂。
择偶当慎,品德高尚;莫嫌寒门,不慕富强,唯重品格,德性为上。
恭亲敬老,恭俭温良;夫妇和睦,互敬互让;百岁寿星,远近传扬。
事亲须孝,后代榜样;关注起居,谨奉茶汤;孝顺父母,万世传扬。
嘘寒问暖,冬暖夏凉;有病早治,侍候周详;率先敬老,后辈榜样。
以诚交友,远恶近良;益友是福,有难可帮;亲情友情,淳风浩荡。
损友莫近,小人要防;人以群分,友以义长;同行同事,诚挚谦让。
以德处世,行止有方;戒丑戒恶,戒赌戒娼;自爱是宝,族荣家强。
热心公益,友邻相帮;扶贫帮困,古道热肠;胸怀天下,齐奔小康。
若为人师,师德高尚;解惑授业,传道为上;重道贵德,传承鸿昌。
律己要严,诲人有方;树人育人,造就栋梁;桃李天下,芳名远扬。
若入仕途,官德至上;不贪不占,廉洁莫忘;服务社会,载誉四方。
勤政务实,为民奔忙;无愧天地,政声流芳;文明高尚,繁荣盛昌。
百事可业,农工医商;业无贵贱,品有弱强;自食其力,无限荣光。
不为强贼,不事妓娼;勤奋求精,敬业爱岗;贡献社会,富国强邦。
族训立就,家规须张;承我祖德,光我郡望;同心协力,源远流长。
子孙遵循,代代传扬;振兴华夏,强国兴邦;光宗耀祖,永勿遗忘。


    这就是我们吴氏一脉老祖宗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如果我们吴氏一脉能够按照老祖宗的指示去做
,何愁我们吴氏一脉不能发达起来呢,我希望我们吴氏一脉的所有子孙后代都能够看到这个文章,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来学习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我相信,如果老祖宗知道他们的后代在努力学习他们传下来的宝贵经验,一定会很兴慰吧。

吴氏一脉子孙:吴泽坤 恭写。公元2013年1月19日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