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对教育当心存敬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5         ★★★★★

对教育当心存敬畏

吴立梅/浙江省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322100

 

报载,自1011日开始,郑州二中向家长开放听课,郑州市教育局且将推广这一做法。又载,1016日夜,李启铭醉酒驾车,在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生活园区内肇事,酿成一死一伤惨剧。事后,目击车祸的学生怕被学校处分集体沉默。这两则消息都令笔者心里极不平静,脑海里蓦地跳出一个词——敬畏。

人应当有所敬畏。孔老夫子尚且说君子有三畏。有了对道德规范和法制的敬畏,才可能构建和谐社会;有了对大自然的敬畏,才可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有了对事业或职业的敬畏,才可能敬业乐业。如果没有敬畏,那就是无所顾忌、忘乎所以、无法无天。

对教育也应当心存敬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说:“如果不能重拾对教育的敬畏感,中华崛起可能永远只是一个梦。”这话何等振聋发聩!对教育的敬畏,源于对教育崇高和神圣的认同。教育肩负文化传承的使命,是一项培养人、塑造人、关乎国家民族未来的事业。教育者在开启学生心灵和智慧之门时,获得成功的体验。受教育者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掌握了知识,提高了能力,而且明白了人生的真谛,享受着成长的愉悦。由于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灵,教育成为人类最具意义的崇高而神圣的活动,对教育的敬畏也就自然而然。几千年来,尊师重教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优良传统,学校也成为神圣的领地,而高等学府因其与世俗和功利疏离而被称为“象牙塔”。

但我们也曾经历过教育被亵渎、遭蹂躏的岁月。想当年,“四人帮”肆虐,知识分子被称为“臭老九”,中外文学经典被视作“封、资、修”,语录成为教材,工宣队进驻学校,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工农兵学员“上、管、改”(上大学、管理大学、改造大学)。蔑视教育,践踏文明,斯文扫地,莫此为甚。

拨乱反正,教育回归了应有的位置。但不可否认,对教育的敬畏正有削弱和丧失之虞。郑州二中就是一例。这所有7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000多人的学校非泛泛之流,是国家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省级示范性高中。可该校视教育为作秀的工具,让家长和社会人士入校听课,美其名曰“让二中面向社会,让市民了解二中,让家长了解学校”。 郑州二中关于此事的一篇文告,述及此举的目的,也算得上一篇妙文。文章不长,从该校网站全文照引如下。

郑州二中开门办学温馨告知

  周公吐脯,西周兴盛,晚清闭关,衰颓接踵。大自治国,小至治校,开放闭锁,大相径庭。为全面育人,民主治校,和谐共建,示范引领;为高效构建道德课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使学生高度满意,家长高度信任,社会高度认可,郑州二中,七旬名校,秉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之校训,自金秋发轫,开门办学,广开渠道,恭纳雅声,且以百倍诚敬,翘首企盼,俯身揖迎关心郑州二中发展进步的各位家长及社会各界宾朋,拨冗惠临,并切望以对教育之真知灼见不吝惠示二中。

这篇奇文,故不论其文字、标点、语法、文意的错谬和文风的酸腐,单看其罗列的种种理由,均属似是而非。且将不开放听课与闭关锁国相提并论,实在危言耸听。国人办事,总会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如同造一栋大楼,可以有一百条理由,几年后要将其拆毁,可以找出一百零一条理由。殊不知学校的教育活动主要通过课堂完成,培养人、塑造人的功能也在课堂上实现,这是神圣的领地,是教育者、受教育者乃至全社会都应当敬畏之地。保持其相对的安静,保持其特有的崇高、和谐和尊严,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教育自有其特定的规律,每门学科又有其自身的特点。即使从教近40年如笔者,也听不懂某些学科,遑论一般家长!再说,除了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检查课、评比课之外,教师一般不欢迎他人听课——故不论教学艺术也具有知识产权。此外,教室后坐着家长,对学生的学习是利是弊尚难定论——极可能是弊多利少。学校管理者若罔顾规律,随意决策,对教育的敬畏则荡然无存。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郑州二中这样做可能有其苦衷,但在有识者看来不过是吸引人的眼球而已。

至于河北大学,这所二本院校中的翘楚,原本给人不错的印象,填报志愿时,笔者常常向人推荐。但李启铭事件顿令笔者对该校的好感化为乌有。堂堂高等学府,河北省境内数一数二的大学(该省唯一的211工程大学河北工大在天津市),自当敬畏教育,是非分明,风骨凛然,殊不料一声“我爸是李刚”竟然让一群车祸的目击者——当代大学生集体沉默。我们的高校培养的倘若是精神的侏儒,人格的小丑,岂非教育的悲哀!

但愿这两所学校只是个案,我们只希望教育者、受教育者和全社会,都对教育心存敬畏。业内人当负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办事;业外人当理解教育,尊重教育,让教育始终处于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大家都对教育心存敬畏,使中华早日崛起。

 

2010.10.23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