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小姐”惹的祸
作者:lbw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8         ★★★★★

小姐,是对女人的美称。这一称呼究竟起于何时,本义何意,已不甚重要。但我清楚,一个词的意思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对象面前是不同的。词义又可引伸、比喻、特指。小时看到的戏剧,就有了小姐这一称谓了,那是达官贵人家的未婚女青年;也曾看到外国影视片和小说,也有小姐这一称呼,却打破了年龄、婚姻的限制。  

在我们这,闭塞落后,对此称谓可不管好坏,反正不符合语言习惯,喊出来的感觉是那么拗口。随着改革开放的扩大,才逐渐接受。现在,这一称谓已很习以为常。假如我告诉你,我曾在一位年轻靓丽的女服务员面前,对她称呼小姐,而遭到她的白眼和批评,你信不?你一定很奇怪:为什么女孩子对此称呼反感呢?那就让我来告诉你吧。  

故事发生在十多年前的1997年,我们到县里培训,住在县政府的招待所里。那时,县城的娱乐场所已经有所兴起。招待所就有了歌舞厅,当然也就有了服务人员和舞女了。因县城新建了一些宾馆,而且该招待所已经破落,平时没有多少旅客,那段时间只有我们参加培训的几十人,也就没有几人上班了。服务总台是一位说电影话(普通话)的大约二十岁的靓丽女孩,因为打电话和看电视的关系,或许再加上我们是教师的缘故,三四天之后竟然有点不再格格不入。哪知有一次,也记不得是要跟她说什么,就在刚喊了一声小姐时就被她打断了-“我不是小姐。我一时之间没反应过来,就问了一句称呼你怎么不是小姐?哪知她杏眼圆睁:跟你说过了,我不是小姐。我们几个都像丈二和尚,有人故意逗她:你是女人吗?”“是。”“那就对啊,是女人,又年轻,就是小姐哦。谁料她把声音提高了几个八度:我不是小姐就不是小姐,你们还说?我们傻眼了。“你本来就该称小姐的,又没有什么坏意,干吗动这样大的火?她更生气了,指向那些舞女:“她们才是小姐。我们终于明白了。唉,小姐啊小姐,你把“小姐”的意思定的这么小。可我还为这美称无端遭了一顿骂。  

现在,“小姐”这个称谓真的被狭隘地改变了本意,不在是美称了。对年轻女子的称呼改为“靓女”“美女”了。奉劝大家要注意了啊。  

 

文章录入:lbwmj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