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宅基地的忧思
作者:lbw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8           ★★★★★

宅基地的忧思  

2008年的一天,手机收到 “农信通”的一条政策法规短信:“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2009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国宅基地的登记发证工作。”这对于广大拥有宅基地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从此不用再为花钱买来的土地忧心有什么纠纷了。但是也为为数不少的农民忧虑——他们的宅基地在哪里?因为,不知政府还有多少土地可作宅基地可让他们买?“衣食住行”是每个人生活的“四项基本原则”,农民的住房靠拥有宅基地自建房子解决。笔者对农村政策虽然了解不多,但对当前农村宅基地现状的理解而感到忧虑不少。在笔者周围的村子,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大力开发宅基地,以此增加村政的收入。笔者不明白村政的经费来源,但每任政府,群众均在讨论有什么资源可租,有什么土地可卖,以此来衡量政府的经济实力和干部的工作热情程度。对于宅基地的现状,可以说已经改变了性质,变成了土地买卖,一座宅基地(一百平方米左右)被炒到几万块。笔者的手头还未拥有过宅基地,不清楚具体情况。据笔者的了解和理解,农村宅基地有这样的情况:拥有宅基地当然要通过村政府购买,可长这么大只有一次从邻居那知道村政府在卖宅基地,一座一万元。因拿不出那么多钱只能作罢。有钱就能买地,所以宅基地高度集中。没钱的不能直接从政府购买,等到需要时却没地可买,只能买“二手”地,这样价钱又提高了不少。因为有利可图,有钱人就把宅基地作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千方百计圈地。再说,宅基地也不是闲置的,那些原使用者就有优先购买权,只要有钱,可以成片购买,所以真正发售的为数就极少了。更有甚者,土地使用者还可以“转让”土地。唉,似我等工薪阶层,什么时候能够买得宅基地,即使有了钱,说不定还要两次购买呢——先买土地使用权,再买宅基地。   

                                      转眼2010年也已过半,不知宅基地的登记发证工作是否顺利完成,上级政府甚至中央能否发现其中的不平衡所在?从而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宅基地的问题?  

 

文章录入:lbwmj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