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人生故事:半工友生活
作者:wuxinhai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3           

 

     高中入学不久,总务杨老师把我和赵连宇、贾宏印找去说。学校考虑,让你们贫寒生半工半读,给老师打水,打扫卫生,冬天还要给老师生炉子,每月给九块半钱。可以不出操,不上自习,但不耽误上课。

     这样,我就开始了半工友生活,我给数学教研组老师服务。开始我还住在大宿舍和班里的同学在一起,早上要提前起床给老师送温水洗漱,保证老师在学生出操时提前到操场,饭后要送开水。老师和学生同用一个锅炉,所以,必须一开始就要打到水。否则,就有可能打不到水而耽误事。又没有钟表,全凭自己感觉掌握时间。

      第一次拿到钱时,正是我放在桌斗里的钢笔不知被谁拔去了笔尖,没有笔用的时侯,我就用几块钱买了一支铱金笔。这支笔到我上大学时还用着。冬天到了,需要给老师搬煤,劈柴,生炉子。我们几个就住到校传达室对面的屋子,屋里有炕,炕上有席。我们近水楼台先得月,把炕烧热睡觉。但不知席下有个窟窿,结果,我们睡着了,火把我的棉袄袖子烧掉了半片,成了缺袖棉袄。这天是星期六,我用馍袋子把胳膊包住回家。因母亲双目失明,喜哥十岁时就在家做庄稼,我和城哥小时就会做针线活,平弟还会织布,有弟学会了纳鞋,上鞋,打毛袜子,织毛衣。上高小和初中时,每到寒假,我就帮母亲拆洗棉衣、棉被、做鞋。到家后,我就自找针线布棉,把袖子接好,穿上它继续上学。

    春节过后,杨老师告诉我。老师们说,让学生打水是剥削,他们要自己干,你就不用干了。以后每月给你五块钱的助学金。这样,就结束了半工友生活。和我一起的半工友赵连宇寒假期间当了兵,贾宏印上初中时得肠梗阻动过手术,寒假时病犯了,在去医院的途中不幸死了。时隔几十年,工友生活,时时在目。

 

 

 

文章录入:吴新友    责任编辑:吴新友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