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人生故事:敬德勒马看古槐
作者:wuxinhai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4           

        五十多年前,按照下面的传说,我上五龙山,走石沟,去通道村,看马蹄印,观古槐树。对传说很感兴趣。那老古槐树已只剩个空壳树茬子,从树根上长出的树也已是老槐树了。比山西洪洞老槐树老多了。
     蒲城县在唐代叫奉先,是皇家供奉先人的风水宝地,她的北面横有一条山脉,东头叫五龙山,像是以五龙山为龙头的龙身向西延绵无穷的一条长龙。在这条长龙的南面任何一个地方选作陵地都是头枕大山,脚登平原,江山稳固。这五龙山有五个龙头(山头),雄伟无比。在五龙山边,有一个唐陵,埋葬着一位皇姑,一天有一位书生上京赶考,路过此地,皇姑拿一条玉带给书生,并说朝庭看了玉带定能让书生高中。这位书生拿着玉带进了考场,考官认得玉带是皇姑的随葬品,结果被朝庭以揭墓贼问斩。皇姑知道后就领着阴兵(鬼兵)去反长安,阴兵只能晚上行动,所以弄得京城长安每天晚上闹鬼,不得安宁。皇帝只好颁旨派兵丁守好城门,可是无济于事,后来就派秦琼、敬德守城门,说也怪,秦琼和敬德到那个城门,那个城门就不再发生闹鬼。但是,长安那么多城门,秦琼、敬德只有两个人,怎么也守不过来,后来,干脆就把秦琼和敬德的画像挂在各个城门两边,阴兵看见秦琼、敬德的画像就不敢再闹了,从此,京城长安就不再闹鬼了。人们就把秦琼、敬德的画像作为驱鬼的门神,这就是为什么门神爷是秦琼、敬德画像的原因。
      为了不让皇姑再闹腾,皇帝派敬德去收拾皇姑,这本来是个很简单的事,就是给皇姑墓上插个桃木橛子,桃木能避邪,鬼就会老老实实呆在墓里,只能在墓里闹,叫鬼念桃木橛。而敬德不知道这个,想着害怕整不了鬼反被鬼给整了,压根儿就没有想去皇姑墓,并想编一套假话回朝报告皇帝算了,还是趁这个机会游山玩水好。于是,他骑马登上五龙山,遥望南方的华山,东南的中条山,西面(当年江河横流时尧王躲水)的尧山。又看北面有一棵大槐树,树帽方圆足有几里,他想下山去看这个大树,刚要抬步,五龙山突然抖动起来,这是五龙山在长高,它要和华山比高低,敬德的马寸步难行,于是,敬德就用马鞭抽山,这一抽就把五龙山给打镇住了,五龙山从此再也不长了,五龙山当时就流出了血水。向西南方向冲出了一个石沟。
     敬德骑马来到大树生长的通道村,只见该村都在树阴之下,这还不算,树上竟然长着十二属象,栩栩如生,像是龙的树支直伸龙山,树南有个方形涝池,池边有一少妇在洗衣服,这位少妇长的天仙般的,敬德临走时一步三回头地看这位少妇,敬德想和少妇说话,而少妇只管低头洗衣服,敬德只好开口问话,请问,这棵槐树长了多少年了?连问三变,少妇都不语。敬德最后急了说,我是敬德,向你话,为何不答?少妇拿起衣服就走,回家去了。敬德不知,在关中,年轻女子是不能和陌生人答话的,特别是和男人,答话有伤风俗,坏门风;再说敬德长相凶恶,鬼都怕他。同时,少妇也不知敬德是谁,还以为是个响马。所以,头也不抬,就走了。
    少妇回到家里,对家人说,有个叫敬德的人来看槐树,不知槐树长了多少年了,家人一听敬德,是开国将军,就喊村里人来看,可是,敬德早已走得没有人影了。敬德无趣,回到朝庭,奏明皇上说,皇姑墓里已无骨骸,皇姑已成仙云游去了,棺椁里尽是蚂蚁,是蚂蚁精搞的鬼,已把墓平了。皇帝准奏了。
    这就是:敬德勒马看古槐,不知古槐多年代。

 

 

文章录入:吴新友    责任编辑:吴新友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