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顺着斋主笔 走一回西递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7           

 顺着斋主笔 走一回西递

 

    不了斋主为建造吴园,走天下名景,阅历代筑物,遍求民间古屋房舍景象以饰。
    几天前在阅看斋主闲谭时,有记黄山西递古建筑群文记,影响颇美。记得2006年12月19日,予为同宗新余吴庆成寻根之事,在庆成家赏阅庆成祖上多代人数百年笔墨传记的家谱,知庆成一支系少徽公后裔,祖上于元代自皖黄山外出经商,其后四散五方,书香传家,商贾养人,支系颇为丰盛。初印记黄山座里有吴氏,徽商善以文治家。
    闲谭书中记有徽商人家堂上刻有: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文字里几多辛酸,语句中尽是感怀。予也有过经商历炼,确实是逆来顺着接,泪往肚里流。起床掐灭三薪火,出门罢却虎龙威。具见今日西递古建筑之美丽,岂知当年徽商走天下之艰难。
    又得见有牌坊叠立,朝庭赐建,是为官府人家。从前朝庭用人择考子中优者以任,读书至仕。西递牌坊,但见荣光浮面好辉耀,不知几度窗寒方得有。从朝庭赐建里,不难析出牌坊主人沉于书,廉于政的勤学兢业精神,又味出来百年流芳香不断,千年佳话有人传。
    西递的巷里水边,檐下廊上,星点着好多蹲石,就是今日走到西递去,但要是休闲时日,蹲石上无不是学子在看书握笔,或上网拨文,他(她)们是徽地文化的传承者,从这一景象中显示出演文的力量,在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环境中成长的后代,自幼吸纳到的即是文化的气息,怎不会代代生公卿,世世出良臣呢。
    前几年为收集地方氏族谱记,骑单车走村庄,迈二脚行街里,或街头巷尾,或村前屋后,棚下小店、柴房小舍,无不是麻将扑克,小赙散钱,大博扎币。这些至穷至愚的技俩,竟是有如此之多的人乐拥不疲。拿与西递来相比,怎不会是羞杀人么。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