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韶山行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7         ★★★

韶山行

吴立梅





 2003年夏,随团赴湖南,第一站就去朝圣——往毛泽东的老家韶山。

在湘潭一下火车,便乘车直奔目的地。一路上丘岗起伏,山道弯弯,与金衢盆地的地形仿佛。车正急驰,忽见一渡槽迎面扑来,此即当年华国锋的政绩之一——“韶山银河,上有华氏颇具特色的颜体题字。建国之初,华氏任湘潭县委书记,后任湘潭地委书记、湖南省委书记,一直到公安部长、国务院总理直至中共中央主席,细究起来,湘潭实乃他的发祥之地。他的另一政绩,是扩建韶山革命纪念地,将铁路修到韶山。

甫入韶山,见不到大的集镇,却居然称,乡村而为都市,都市亦即乡村,韶山可为代表。这也是毛泽东的余荫吧。

到韶山,必到毛泽东故居。沿途新造景点颇多。毛泽东革命生涯的主要活动地点均有仿造建筑,延安宝塔山遥遥可见,泸定桥铁索随风晃荡,具体而微罢了。从一条不起眼的岔路上去,进入山坳,前临水沟,后倚山丘,一形的土坯房映入眼帘。这就是影响20世纪中国的伟人——文革中被称为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的故居。屋前一口荷塘,想必是青年毛泽东被其父毛顺生追打愤而跳入之所。进入屋内,见抵板高度仅2.5左右,比一般的架空层高不了多少,高个子伸手即可触及搁栅。农具家具均粗陋笨重,不见精致彩绘之物。依东阳人的眼光看,毛家在当时充其量属于上中农罢了。屋后竹木葱茏,房前一片苍翠清幽,毛泽东不走出这片土地,也是桃花源中人。地灵人杰之说往往多谬,人杰地灵才是正理。

故居出来,一路上毛氏宗祠比比,正宗毛家饭店毛家正宗饭店相映生辉,商品经济观念已深入毛泽东乡亲们的头脑。毛泽东的乡亲们当然以毛为荣,言谈之间,毛依然是譬如说毛身高184,而当地成年男子身高一般才1.65上下;毛无喉结;男生女相等等,似是而非,无稽之谈。更有甚者,是毛泽东的巨型铜像开光”—揭去外裹红绸之时,附丽了许多类似迷信的传说,且有现场拍摄的录像为证云云。毛的晚年,动登峰造极,上世纪80年代,毛已逐渐回归为想不到在他的老家却神乎其神了。

韶山的第二景点为滴水洞,此处被毛泽东称为西方的一个山洞此地的出名是因为毛给江青的信中多次被提及,毛在这些信中表达了对自己选定的接班人林彪的不满。这些信在林彪倒台后曾作为中央文件让全国人民反复学习,因此,印象颇深刻。

所谓滴水洞,其实没有洞,只是一个较偏僻的不易为外人发现的山坳罢了。文革前期,湖南省委耗巨资用两年时间修了三幢当年堪称豪华的平房,故称二〇三工程。其中毛的卧室、江青的卧室陈设依旧,只是毛家的那位媳妇从不曾来此一住。动用国家资财为领导人修别墅,如毛的滴水洞、林彪的杭州七〇四工程,这在法治社会看来,是多么不可思议。但在那个年代来说,却是地方官表忠的大好机会。历史往往开人们的玩笑,那些戒备森严常人不能涉足的神秘之地,如今却成了旅游的摇钱树,功耶?过耶?颇费后人评说。

湖南古有天荒之称,盖自上古迄鸦片战争,入编《中国历代名人词典》者,仅有23人,占该书同期入编总人数3005人的0.77%。湘籍辛亥革命志士杨毓麟感慨道:“咸同以前,我湖南人碌碌无所重于天下,亦不知有对天下责任。”然而自近代始,文风丕盛,人才辈出,他省鲜有出其右者。同光两朝,天下督抚大半出自湘军将领。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五大书记,湘人有其三。1955年授衔的十大元帅占其三,十位大将占其六,五十五位上将占1/3强。如果抹去这些名字,中国的近现代史将无从下笔。而毫无疑问的是,毛泽东是湖南历史上当之无愧的最光彩耀眼的人物,当然,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因此,韶山作为伟人的故乡,自有其值得一行的理由与价值。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