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要带上他们来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11           

要带上他们来

 

    中国族谱,以农村为主要藏得有。按老辈传统保藏族谱方式,只有这几种人才有资格:一、宗房族长。二、长房。三、有文化曾做过主修的。
    有钱有势的,在这个方面不会有保管权,最多可以左右一二下族谱。他们也不大会去想要族谱的保管权,怕违犯了族规会引起众怒就不好办了。
    保管族谱与编修族谱是二回事,一般来说,原有保管族谱权力的家庭由于多有些时间能接触到谱书,对族谱的爱惜会多有一些。有保管权的不一定会编修,因为编修族谱要有一定的文化为基础,族谱是缺少文化就做不成的事。   
    修编族谱不单是要有点文化,还要有热爱这件事的心,有文化有钱有权,缺少爱族谱的热心,这种事他们也做不成。
    现在解放了,现代化了,族谱也跟上了形势,修也好管也好,都可以。但是修族谱得有本支的根据,没有本支的族谱为根据去理族支的渊源关系,也好难起这个头,这块子就来了问题。
    首先是现在保管族谱的不会乱把族谱拿出来,他们是怕族谱会有闪失,丢失了族谱可不是一桩小事,会被族人骂个几世。再就是保管的人怕会受到族上有权势人的指责,多一桩不如少一桩,他们就会想办法推辞。这种情况只要多做点解释,问题还是好办一些。
    族下有在村委会戴了一点帽子的,比如书记村长,象这种情况最好能找到一个在县上有点名份的人去通融一下,他们说一句要当别人说一百句,这个事也能办得成。
    时下在族下能做到族长的,一般年龄都蛮大,至少是打过饿肚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对这种年轮阶段的人,多讲点外面的形势,多解释几下网络修谱的意义,以大理辅之以大礼,一般他们都能接受,事情也能做得成。
    就目前来说,要到农村找出藏谱来,最大的难题出在文革前期读过些书的人身上,这部分人没能赶上能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后来又发生了文革,文化在这块子断了层,他们在村上就算是大秀才了。加上农村原本读书的就少,这个时间老的老得不中用了,小的又还没有接触族谱的年轮,也只有他们说的话在村上好象有些灵验。
    象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会有几番波折。一是他们会认为比他年轻的人说修谱有藐视他们的意思,他们一贯在村上以秀才自居,今天来了一桩文字上的东西,他们又做不到局子里的事,便会产生失落感。二是他们实际上跟不上网络形势,虽然是他们自个不敢参入到修谱的行列里,但他们在自尊上又不能得到自解,这时候的沉郁最容易扭变成忿怨。碰到有这一类情况,也就只有缓缓来,用耐耐烦烦的心态来对待。
    有一种说法,说有些老年人极容易患上‘小孩病’,这种小‘孩病’所指的意思,就是老年人在心里上没有得到满足,这种人很需要有人来带。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