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缅甸 吴  翡翠 吴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盛产翡翠的缅甸,是中南半岛上面积最大的国家,领土面积67.6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200公里,人口5240万,然而缅甸却是个没有姓氏的国家,缅甸人是有名无姓的,他们的名字并没有传承家族符号的功能。

   

缅甸人的名字至少一个字,多的有六七个字,从名字上是无法判断一个人的家族或家庭属性的。缅甸人很重视男女、长幼、尊卑的区分,为此在每个人的名字前面都附加一个表示性别、辈份或社会地位的前缀。  

   

由于缅甸文字不象日本韩国那样,有一部分与中文属于同一文字系统,中文里的缅甸名称均为音译。因此,缅甸读音的“WU”,翻译成中文普通话,就写作“吴”,“GE”可写成“哥”或“郭”字,“MAO”写做“貌”。

   

缅甸人的“吴”并不是由中国传过去的,不象朝韩和越南那样和中国的吴姓有所关联,此“吴”只是缅甸人对男性长辈的一种尊称, 除了叔伯之意外,还有先生的意思。缅甸人的“哥”意为兄长;同一场合,“姓”吴也好,“姓”郭(哥)也罢,意思是“强大的光明”。   

   

缅甸人的“貌”意为弟弟;缅甸男子成年之前,向别人介绍自己时往往在名字前加一个“貌”字,以示自谦;有时为了表示亲近,长辈称呼比自己年轻的男性晚辈时,在其名字前加一个“貌”字。

   

比如,一对缅甸夫妇给自己的儿子取名叫觉温,觉温未成年时人们叫他“貌觉温”,成年后叫他“哥觉温”,等他年长时或者获得了一定的社会地位以后,人们便尊称他为“吴觉温”了。与他年岁相仿的人也可称他“哥觉温”,他本人仍自谦地称“貌觉温”或“哥觉温”。

   

与男性相同,缅甸女性的称谓也随年龄的变化而变化,只是名字前加的称呼只有两种:年轻女子加“玛”;长者或有地位者加“杜”。“玛”和“杜”的缅意分别是“姑娘、姐妹”和“姑姑、阿姨、婶子”。不论婚否,年龄较大或受人尊敬的妇女都可敬称“杜”。 年轻的女性表示自谦,自报名字时一般会在自己的名字前加一个“玛”字。

   

缅甸人的“波”意为军官,“塞耶”意为老师,“耶博”意为同志;“道达”是英语Dr.的译音即博士,“德钦”意为主人

   

缅甸人取名字与自己的生日是哪个星期有密切关系,缅甸人的生日,并不十分在乎出生的月份和日子,更看中是星期几出生的,缅甸人每周都可以过一次生日,生日这天要吃素。

   

缅甸人的名字不是随便可以起的。缅甸父母给孩子起名时,非常重视参考星相家的意见,也有一些来自家人崇敬和熟悉的僧侣的意见。命名仪式,一般在婴儿出生一周至两周之间选取吉日举行,并邀请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要先在婴儿头上象征性地抹皂角水洗涤,然后除去胎发,换上新衣,喷洒香料水。之后,才取名字。   

   

缅甸人把缅文三十三个字母按照星相占卜的规定分为七组,分别代表星期一至星期日,每一天都对应着相应的字母,孩子出生在星期几就选相应的字母拼成的字作为名字的第一个字,再按其他的规定和讲究选择后面的字来命名。

   

比如,奈温将军,一定是出生在星期六,因为第一个字“奈(NAY)”取自星期六对应的字母。“温(WIN)”对应着星期三。当地星相家认为,星期六和星期三是非常匹配的。   

   

有人做过统计,按星期拼法起的缅甸名字男名女名加起来所用的字,总共不超过一百个。纵观其中,缅甸男名使用比较多的是勇敢、胜利、沉稳、富足、太阳等含义的字眼,这些字的发音雄浑洪亮;缅甸女性则常常以美丽、纯洁、香艳、安静、月亮等为名,发音也温婉柔和。其中折射出缅甸人的喜好和期许。   

   

缅甸人的名字,往往前后几个字拼凑起来有着连贯和相辅相成的含意。还是以吴奈温的名字为例。“奈”的含义是太阳,“温”的意思是明亮,名字相连不言而喻。缅甸人名字的字数可长可短,没有固定限制,完全因个体喜好而定。前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名字只有一个“丹”字,字面意思是“十千”。吴努的“努”是“年轻有朝气”的意思。“珀”(Poe)在缅语里,直译作“细菌”,暗含“柔弱”的意思,其引申含义则为“至柔至刚”,符合佛教理念。   

   

缅甸人忌讳用水石花木的名称作人名,但像我国叫国庆的,缅甸也有很多叫“泼水节”的(泼水节是缅历新年)。

   

在缅甸最大的翡翠产地——帕敢,这里的每一座山几乎都挖空了,一层又一层,山上草木不生,只留下一个又一个宝贝都已挖尽而遗弃的玉洞,浅的几米,深的上百米,就像雕刻大师的一件件杰作。这项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跨越了几个世纪的宏伟工程仍在进行。三五成群的翡翠工挖洞,各家洞之间有严明的界限,互不侵犯。至于是否能挖到翡翠,就要看福分了。

   

近年来翡翠价格涨了5倍,缅甸最大产区——帕敢的产量连年下降,以前有2000多家公司在这里开采翡翠,如今只剩5家公司了。

   

缅甸的翡翠产区,广泛流传着一段惊心动魄的翡翠故事,堪比和氏璧。

   

话说缅甸富豪吴刚虽然不做翡翠生意,但父辈留传下一块巨大的翡翠原石,并命其不得打开。吴刚生意破产,债主清算其家产,吴刚将这块原本应用来还债的巨大原石悄然转运到一个秘密所在,并请工匠将其打开。结果在场所有的人都震惊了:里面是一整块质地纯净无瑕的极品翡翠。吴刚聘请最著名的雕刻大师将其雕成一尊真人般大小的佛像,莲花宝座与佛像是一体的。见过这尊佛像的人都说,这是缅甸有史以来出产的最好的翡翠,最难得的是居然有如此巨大。  

   

吴刚将其以天价出让给了一位神秘的中国商人。据称这位中国商人与缅甸政府高层的交情非同一般,与缅甸的地方势力也有颇深交情,但做的是何种生意,却从来无人知晓。这位商人打算将这尊翡翠佛运往北京,但在离开缅甸途中遭一伙数百人的武装势力的伏击,但这伙土匪被一支强大的部队在瞬间全歼。那位商人与翡翠佛在进入中国后,便再无音信。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