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校后赘语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3         ★★★★★

校后赘语

 

本族宗谱久旷不修,残存之文献日益珍贵。为免族谱颓沦,族之有识者决议重行排版印刷,并畀余校对之责。鼎革以来,国学沦昧,通句读、识繁简者渐稀。余浸淫文字多年,薄有虚誉,校雠辨难,责无旁贷矣。

然宗谱四十卷三十四册,洋洋三百万言之校对,不惟工程浩大,抑且责任綦重。修谱出于众手,舛误自是难免;锓梓者限于学识,每有鲁鱼之误;囿于印刷技术,渗洇衍脱漫漶常见;更因年代久远,虫蠹鼠咬,欠角缺页亦时或有之:凡此种种,均为校雠之畏途。

职业习惯所致,每见病句,直如寇仇;倘遇错字,仿佛苍蝇在喉。况宗谱乃一族世系源流、档案文献所系,尤不敢掉以轻心。亥豕必校,舛误必究,晨披夜改,虽目昏花颈发胀而不辍,四阅月而用时逾千,方得蒇事。即便如此,因底本不佳,古今言殊,卷册众多(校稿累积高逾两米),每每感慨错漏如稻田稗草,除之难尽,虽历三校,疏误犹不能免。

校对之中,每见一地异名之情况比比。如“黄田畈”写成“王田畈”、“王钱畈”,“下湖严”写成“下午店”、“下吴店”、“下午严”、“下儿严”;“梓誉”、“梓余”、“梓榆”并存,“朝经山”、“朝景山”、“朝京山”通用之类。地名中同音的如“湖”、“坞”、“户”之类经常换用,“上湖”和“尚湖”也不分。凡此类情况,估计阅者自能分辨,均予保留。而艺文中随处可见之通假字异体字,过于生僻者换用常见字,其余均予保留。

对人名排行等错误,参照世系线表、世传、特传、行状、赠序、寿序、祭文、墓志铭等,径行纠正。对脱漏甚多之第十三、十五、十七、二十等卷的人物字号、功名、仕宦、生卒、葬地、娶妻、子女情况加以增补。第七卷世系不全,第十八卷残损至为严重,也循此补阙。此事极费工,为补一人,或需半日。此举亦极慎重,不应也不敢妄添妄删妄改一字。

本次校改,以复印本为底本,参照炳和宗长借得之玉山藏本及良渡藏本,补苴罅漏,终使世系完整、世传完足、艺文完备。其间最棘手者,莫过于艺文的渗洇漫漶空缺,此次不予辨正弥补,恐日后更为艰难。于是揣摩文意,模拟残存点划,参之《说文解字》、《康熙字典》、《汉语大字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汉字源流字典》、《辞源》、一九三六版《辞海》、一九九九版《辞海》、《古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词典》、《倒序现代汉语词典》、《新编成语词典》、《中国人名大辞典》、《东阳县志》、《东阳市志》、《东阳教育志》、《东阳文化志》、《金华市志》、《中外历史年表》、《中国历代帝王年号手册》、《中国历代官制》、《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中国历代状元》、《中国历代榜眼》、《中国历代探花》、《明代科举图鉴》、《清代科举考试述录》、《诗韵》、《唐宋词格律》等典籍,力图补全,使成完璧。然为文者多为政坛巨擘、学界山斗,其识见学力岂是我辈所敢妄揣,其遣词造句,亦往往出人意表。好在渗洇漫漶脱漏处多属叙事,比较揣度,幸得告竣,个别阙文,则留待高明。凡重要艺文,均校对数四,力求无误。有时一字未妥,寝食为之不安。时间紧迫,未及标点,只好俟之异日。文献典籍,历经数十校尚且难免纰漏,何况区区数校?疏漏错讹之处,敬祈宗亲及方家谅解并补正。

 

三十世裔孙  立梅

                                   二〇〇九年初秋

 

二〇〇九年孟秋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