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读《南岑元房后周塘里吴氏宗谱》有感(一)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吴立梅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9         ★★★★★

读《南岑元房后周塘里吴氏宗谱》有感 

 

南岑吴氏宗谱自1917年重修以后,80余年不曾续修。究其原因有三。一是修谱环境的制约。解放前战乱频仍,无法进行。解放后则视宗谱为宗族宗法之载体,打击不遗余力。文革期间,更是如此。若家藏宗谱,尚且讳莫如深,遑论修谱?二是南岑吴氏宗族庞大,约有一万六千之众,叶茂枝繁,错节盘根,头绪纷繁,搜集梳理纂修烦难。三是族中缺威望素著登高一呼应者云集的领头人物董其事,亦乏德才学识兼备的热心人蒇其事。形格势禁,三者归一,遂使本该每隔二三十年一修的宗谱,迄今尚未进行。

有鉴于此,同属吴芾11世孙吴德后裔的元房后周塘里两村族人,以宗谱久旷不修,势将涣散乖亡,统绪失纪,深以为惧。在全族宗谱之续修遥遥难期的情势下,遂推举两村之热心人,着手南岑吴氏元房一个分支的两村世系接续工作。因时隔80多年,世事沧桑,人事代谢,此项工作可谓筚路蓝缕,艰难重重,但经热心族人之努力,终以付梓。今披览两册宗谱(下称“支谱”),不禁感慨良多。

支谱的最大贡献,在于上承民国六年之谱,下迄公元2006年,使两村南岑吴氏世系完整,昭穆井然,俾族人观流溯源,见枝求本。同时,为有朝一日全族宗谱的续修提供了基础。

然而,如果不计世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支谱的最大贡献也是惟一的贡献仅限于世系的接续疏通,而最大缺憾是人文的缺失及由此产生的内容的单薄。正因为只有世系的接续,所以,支谱只是将两村人物的“点”连成“线”,谈不上“面”的层级,更谈不上具有立体感的“体”的功能。

宗谱的核心应该是人,以及由人衍生出来的宗族的迁徙、居留、繁衍、分布,宗族生存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宗族成员取得的成就。一言以蔽之,就是“人”以及围绕“人”衍生的“人文”及相关的自然。因此,前人修谱或续谱,包括谱序、恩荣录、世系图、世系谱、凡例、家法族规、字辈、谱论、科举、祠堂、祠产、墓图、墓志、五服图、家礼、仕宦、传记、行状、志录、寿文、贺文、祭文、名绩录、契约、艺文、遗像、赞词、年表、余庆录、领谱等30来项。约略言之,则总序以溯其源,列传以表其实,世系以明宗派,第行传以次先后,列家规以定祭礼。诰敕必录,诗文具载,使家谱变成了家族史或宗族百科全书,兼具存史和教化的功能。当然,现代修谱,自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勿陈陈相因,拾前人牙慧。

只有世系而无其余内容的宗谱,犹有鱼而无水,有木而无雨露阳光。支谱的最大缺憾就在于此。这两村都有值得大书一笔的人物,即以后周而言,纵使不提政界军界学界的翘楚,也有颇享盛名的地方士绅吴金松、从事慈善事业以一己之力修凉亭造桥梁的吴洵其。现时缺载,随着时光流逝,势将湮没无闻。人之所以为人,并非只有动物的延续生命传宗接代的功能。重视祖宗和族人生存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及取得的成就,应该成为后人修谱的圭臬。

虽然支谱前半部分有“文集”,但那是属于整个吴氏宗族的,缺乏支谱所应该记载的后周塘里情况,因而只有共性而缺乏个性。

缺乏人文要素外,支谱错讹比比,鲁鱼亥豕之处触目皆是。即以我家世系而言,就存在“己”“乙”不分、“卿”“唧”不辨、数字错谬、排行乖乱的现象。一家世系尚且存在诸多错谬,整套谱的错谬想必比比。这样的谱,读之往往令人疑窦连连,其可靠性和权威性就可想而知了。

再次是体例的失当。若有某房某支乏嗣,支谱中就将该房该支迳行删去,导致失真。譬如某祖先本有三子,删去乏嗣的一子后,就缺了一子,三兄弟也就成了两兄弟。嫁娶的记载,娶媳应叙为“娶××(村)×××之女××”,嫁女应叙为“适××(村)×××”。可支谱并非完全如此,体例并不一致。

以上问题是支谱的编纂目的及编纂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但最重要的莫过于占有60多页篇幅的外纪世系问题。南岑吴氏的外纪世系不仅仅是南岑一族的事,而是涉及20多万吴全智后裔的大事,岂可视作儿戏?这问题的产生自然不能由支谱的编纂人员负责,应当负责的应该是南岑吴氏族中的领头人物,但目前似乎缺乏这样的领头人。因此,这外纪世系也就只能人云亦云,将他人祖宗认作自己祖宗了。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