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随笔 >> 正文
佛山祖庙碑廊寻祖记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9         ★★★★

佛山祖庙碑廊寻祖记  

                                    

 

佛山祖庙位于祖庙路二十号,佛山市博物馆内,由祖庙、孔庙、碑廊、陈列馆和园林组成,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公元1078-1085年),历经20多次重建和扩建,逐渐发展成为一座体系完整,具有浓厚岭南建筑特色的庙宇建筑。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佛山祖庙大修,形成今日的祖庙建筑群。因“历岁久远,且为诸庙首也”而被称为祖庙。1962年划定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佛山市博物馆管理。  

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现今聚边吴绍德堂的族谱,只留下残缺不全的部分资料,包括族谱序以及一至二十三世的两房名册资料,除了从族谱序的简短陈述中,可以清楚地知道,我们的太始祖是丹七公,原籍南雄珠玑巷,后来携二子迁徙南下,定居南海的全过程外,历时五百多年的族人社会活动情况,却一无所知。  

在重新整理、搜集《聚边吴绍德堂族谱》的同时,我们通过老人回忆;寻访古迹,如“祖庙”等;翻阅佛山有关的历史文献、文物,如《南海县志》、《佛山文物志》等,有所收获,从中发现了一些先祖活动的蛛丝马迹。  

根据《佛山文物志》记载:1982年,佛山市博物馆把在城区收集到的碑刻,选择了其中较完整的23块,在孔庙南侧设立碑廊陈列,所列碑刻如下:  

一、广州府南海县伤禁横敛以便公务事碑  

二、华封台会碑  

三、长明灯会碑  

四、伤禁私抽设牙碑记  

五、存院围基图碑记  

六、忠义流芳同记  

七、豆豉巷码头碑记  

八、鹤园乡约碑  

九、奉分宪核定正埠租项章程告示碑记  

十、奉宪严禁示碑  

十一、拨项公祭义家宪示  

十二、重修山陕会馆落成小序  

十三、繁露社碑记  

十四、奉宪捡葬流尸告示  

十五、禅镇江西义庄官示抄刻碑记  

十六、重修水月宫碑志  

十七、重修天后庙碑  

十八、江右义庄碑记  

十九、惜字社碑记  

二十、佛山清涌碑记  

二十一、重修佛山塔坡古庙碑记  

二十二、粤海关税馆碑  

二十三、重修轩辕会馆碑记  

崇祯八年  

顺治十五年  

康熙五年  

康熙三十二年  

康熙五十七年  

雍正己酉  

乾隆四年  

乾隆四十三年  

乾隆五十五年  

乾隆五十五年  

嘉庆二十二年  

道光十四年  

道光二十四年  

道光三十年  

同治十二年  

光绪元年  

光绪二年  

光绪四年  

光绪五年  

光绪八年  

光绪十六年  

光绪十八年  

光绪二十四年  

碑刻、碑记,是记录、反映地方历史、人文社会活动的一个重要物证,为此,我们专程到祖庙碑廊,一一留心察看,重点是那些捐款、值理等花名册,绝不放过其中的每一个“吴”字。  

黄天不负有心人,在《惜字社碑记》的“惜字社值理第三班”人员中,赫然出现“吴绍德堂”的名字!在众多的值理名单中,有个人或以堂号出现。查《南海县志》《惜字社》位于佛山堡沙口村,距离张槎聚边村十分近,因此,可以确认,《惜字社碑记》中的“吴绍德堂”,肯定是我们的祖祠“聚边吴绍德堂”无疑了。(有关《惜字社》的详细资料,将另行介绍,这里从略。)  

《惜字社碑记》发现“吴绍德堂”的祖迹,大大地鼓舞了我们,继续查下去的信心,果然又有所收获。在《重修水月宫碑志》里,我们又发现督修值理吴联章”的名字。“吴联章”是聚边西庄耳恒房第二十一世祖,约生于清道光年间。重修的《水月宫》又是指明张槎乡的《水月宫》,所以,《重修水月宫碑志》中的督修值理吴联章”,是我“聚边吴绍德堂”的先祖无疑。(有关《重修水月宫碑志》的详细资料,将另行介绍,这里从略。)  

到了碑廊的尽头,还有一块《重修三圣古庙碑记》,这块碑记并不包括在《佛山文物志》的二十三块碑记中,是新补上去的,碑上并没有碑刻时间,祖庙博物馆也没有加以说明文字,但可以找到吴泰新、吴景新的名字。查聚边族谱,这两人名,显然是西庄世恒房十八世祖吴公泰新、吴公景新,因为两个亲兄弟同时出现在同一块碑上,机会是很少的,他们是从聚边迁到佛山栅下大塘涌村的。(详见《聚边族人的再迁徙》一文)  

在祖庙碑廊里,只有三十块左右的碑刻,而能找到三块与聚边祖有关的碑记,其几率是十分之一,可算是硕果累累。当然,其他碑文里还有许多姓“吴”的名字,但与已掌握的族谱名讳不相符,或相距甚远的,就不能张冠李戴了。同时,碑记里还有许多是采用堂号、商号标记的,堂号容易区分,而商号就更难定了,因此,也可能有遗漏的地方,但结果已经相当满意的了。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