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泰伯至德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陈振康    文章来源:厦门泰伯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29         ★★★★★


厦门泰伯论坛系列报道之十七

泰伯至德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振康

                                                                                                                        


     【摘要】三千多年前,泰伯奔吴,三让王位,周王朝兴起,勾吴国建立,孔子赞扬太伯的德行是“至德”。本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论述了“至德”精神的“互利共赢”“合作共赢”性。论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至德、互利共赢、合作共赢、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在宪法序言第十二自然段中指出“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此成为我国根本大法中所明确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八个明确”中提出:“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相应的“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中的第十三条,明确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报告的第十二部分,专题列出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中国文化战略软实力的最大载体。
      早在2013年3月,习近平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首次出访,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当今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习总书记第一次在国际场合阐述“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总书记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全面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系统地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途径,为国际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理念,开辟新愿景,引发世界高度关注。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2017年10月18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发表讲话说:“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习总书记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为我们研究吴文化、研究泰伯至德文化指明了新的方向。
     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扬泰伯至德精神
       1.习总书记指出:当今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作了详情的论述:“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习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人类社会相互依存的本质,指出了“互利共赢”“合作共赢”的必由之路。我们在研究吴文化中就要发扬太伯的“互利共赢”“合作共赢”的精神。
    《史记·吴太伯世家第一》中记载说:(公元前1113年前后) 吴太伯与其弟仲雍,都是周太王之子,王季历之兄。季历十分贤能,又有一个有圣德的儿子昌,太王想立季历以便传位给昌,因此太伯、仲雍二人就奔往荆蛮(现在江苏无锡梅村一带),象当地人一样身上刺满花纹、剪断头发,以示不再继位,把继承权让给季历。季历继位,就是王季,他的儿子昌就是后来周文王。太伯奔到荆蛮后,自称“句(勾)吴”。荆蛮人认为他很有节义,追随附顺他的有一千余户,尊立他为吴太伯。(注一) 太伯让位的德行受到我国儒家的创始人孔子的高度赞扬,孔子说:“太伯可谓至德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注二)孔子赞扬太伯的德行可以说是道德的巅峰,三次把天下谦让,人民不能用言辞来称赞了。太伯的德行在历史上被尊为“至德”。
      “至德”精神的优秀是它的“互利共赢”“合作共赢”性。按当时的氏族传统,太伯作为长子,应该是王位的继承人。如果太伯不让王位,周部落中就将发生激烈的争斗,其一方是老大太伯和老二仲雍,一方是由周太王支持的老三季历。周部落必将经历一场动乱,人民受难,社会发展受扰。但是,太伯作出了“谦让”的决策,他带着二弟离开了周原,他让了王位,奔到了远离周原的东南地区开拓发展。
      历史事实证明,太伯至德精神对周部落的兴起给予了极大的正能量。《史记·周本纪》记载:先周时期,古公未迁岐周之前,周人微弱,竟无力对付戎狄的侵扰掠夺。在迁居岐周后,周人这才跨入了城邑国家文明的阶段。而在泰伯让位于季历后,周人有了飞速的发展变化。古本《竹书纪年》记载,太[文]丁四年,“周王季命为殷牧师”。季历被命为“殷牧师”,对周围戎狄连连用兵,征服了西戎。《史记·殷本纪》记述,到季历儿子文王时,文王已被“赐弓矢斧钺使得征伐,为西伯”,成为了有征伐权的西部诸侯的首领。文王“伐犬戎”“伐密须”“败耆国”“伐邗”“伐崇侯虎”,致有天下三分之二。周从古公时文明程度不高的小邦,一跃为西方大国。西伯去世后,“太子发立”,就是周武王。这时周王室的国力已大振,最终联合天下诸侯,组成了正义之师,勇猛地推翻了暴虐的商王朝,建立了强大的周王朝,从此统领中华。
      而太伯和仲雍这伙中原人,来到今天的无锡、苏州一带的荆蛮之地开拓发展。他们不是依仗武力征服,而是以“互利共赢”“合作共赢”的精神,尊从了当地荆蛮人的习俗,剪短了头发,在身上刺了图纹,团结了当地荆蛮人民,使荆蛮人钦佩他的高尚品德,有一千余户愿追随、归附他,从而建立起 “句吴”国,尊立他为吴太伯。勾吴国历史长达600余年。在春秋后期,曾为春秋五霸之一。
      太伯至德谦让的“互利共赢”“合作共赢”性,我们必须认真研究,传承弘扬。
      2.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习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精髓。“至德”精神的优秀性也正在于此。太伯、仲雍到梅村一带后,由于当时中原地区战争不断,深怕兵祸波及,就在当地修筑城郭,以保一方平安。太伯定都梅里后,大力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东汉糜豹的撰写的《泰伯墓碑记》中说,太伯“筑城郭以为藩卫,穿浍渎以备旱潦”。太伯带领人民开凿伯渎河以对付旱涝。伯渎河流经坊前、梅村、荡口,直至漕湖,全长43公里,是无锡历史上人工开凿的第一条河流,当地百姓世世代代受到利益。无锡清名桥一段历史上到现代,一直称“伯渎港”,以纪念太伯的功绩。又传说太伯将中原的先进的农耕技术带到江南,提高了农业产量。太伯还将中原地区的畜牧养殖业技术带到江南。在梅村广为流传着泰伯驯牛的故事。还传,当年太伯发现在梅村西北十里许,那里有一片低洼地,河道纵横,铒食甚多,是养鸭的好场所,于是太伯发动民众在那里建了养鸭场,养的鸭特别肥壮,后来称之为鸭城。在鸭城建的桥亦称鸭城桥。在鸭城附近,也养了猪和羊,规模较大,以后在那里自然成了村落,称作“猪羊巷”。养猪者和养羊者就分别以猪羊为姓,后来改成姓朱和姓杨,村巷也改名为“朱杨巷”。现在的朱杨巷还在,仍以朱、杨两姓人家为最多。《太伯墓碑记》中说:“数年之间,人民殷富”。勾吴国在太伯的领导下国力增强,人民富裕。
      历史雄辩证明,习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
        习总书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新的发展。是人类历史文化的宝贵的结晶,是实现人类共产主义的理想的光明大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是争取世界和平发展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只有动员全世界各国人民参与,才能形成团结有力的局面将这些挑战化解。
      在我国,当前已进展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传承和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在国内化为中国梦,进而在国际上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着力奋斗,为真正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在全世界的胜利而贡献力量。 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注一):《史记卷三十一·吴太伯世家第一》
     吴太伯,太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王季历之兄也。季历贤,而有圣子昌,太王欲立季历以及昌,於是太伯、仲雍二人乃奔荆蛮,文身断发,示不可用,以避季历。季历果立,是为王季,而昌为文王。太伯之奔荆蛮,自号句吴。荆蛮义之,从而归之千馀家,立为吴太伯。
    (注二):论语《泰伯》第一章。
    【作者简介】陈振康(副教授),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